注册

亏损牧场华丽变身童话世界(图)


来源:广州日报

飞牛牧场所在地,原是一块平淡无奇的丘陵地,谁又知道这草原、森林、湖泊,生态与文化的美丽交汇点,却缘于40年前一场彻底失败的农民实验。

原标题:亏损牧场华丽变身童话世界

飞牛牧场的牛。

飞牛牧场的特色商店。

乡土情怀农民故事是台湾休闲农场的动人之处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邓柱峰

你的童话王国是什么样的?有木屋、草皮、牛羊……在祖国的宝岛台湾,有不少这样的童话境地,而且风格各异,魅力无穷。

本月中,台湾《旺报》受陆委会委托举办“两岸新闻交流——来台采访休闲农业”活动,邀请了本报在内的近十家大陆媒体参加采访。期间,本报记者深入了解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历程,并与台湾有机农业相关机构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台湾游大热,除了传统的日月潭、阿里山等风景名胜区外,游客更愿意选择远离都市喧嚣的休闲农场。飞牛牧场、绿世界、头城农场、香格里拉农场……一个个别有特色。记者游走发现,乡土情怀、农民故事、特产加工,都是台湾休闲农场的动人之处。记者在这里只谈谈飞牛牧场。

飞牛牧场——与牛有关的活动丰富多彩

苗栗,是传统的客家聚居地,通霄镇南和里的飞牛牧场过去曾是一个纯乳牛牧场,不为都市人所熟悉。记者一行来到远离尘嚣的牧场内,顿时被眼前一幅童话般的牧场景致所吸引。只见农场服务区内,多座欧式乡村小楼矗立,分别是农场的民宿、餐厅以及牧场特色伴手礼商店。而放牧的场所更是开阔壮观。农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有大量丰富的与牛有关的活动。比如让小朋友学挤牛奶,喂牛吃草等。

牧场故事:亏损牧场奇迹翻身

飞牛牧场所在地,原是一块平淡无奇的丘陵地,谁又知道这草原、森林、湖泊,生态与文化的美丽交汇点,却缘于40年前一场彻底失败的农民实验。

1973年,台湾当局招考40名有心经营酪农产业的年轻人,分批送往美国及新西兰接受酪农专业训练,希望他们回来后共同带动台湾酪农业的发展。1975年,从美国学成归来的17名学员在台湾山地农牧局的协助下,在此成立中部青年酪农村。可在能源危机、新澳牛肉进口、台湾人喝牛奶习惯未养成等因素交相冲击下,市场供需失调,乳价偏低,中部青年酪农村的经营陷入困境,村民们陆续离去,到了第二年只剩下四个人,最后只剩下飞牛牧场现在的两位主人,留下来坚持他们当初的理想。

奇迹终于出现,两位主人在酪农村大片种植牧草,形成壮观的牧野风光,意外吸引了许多电视剧组来此拍摄。其中,知名偶像剧《熏衣草》就是在飞牛牧场开拍的。其自然实景为戏剧带来美感,更为酪农村带来人潮,从此飞牛牧场成为全台湾最有想象力的童话牧场之一。

游玩攻略:

1.从苗栗或新竹火车站前搭往大甲的苗栗客运,或由台汽台北北站搭往沙鹿的班车,皆在通霄站下,转搭往福兴的苗栗客运,在崎下站下车,循指标步行约20分钟即可抵达。

2.搭海线纵贯铁路在通霄站下,转搭往福兴的苗栗客运,在崎下站下车,循指标步行约20分钟即可抵达。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新竹 苗栗 陆委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