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侨报:日本“空宅”如何摇身变“宝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7日文章称,随着高龄少子化问题的加剧,大量无人居住的“空宅”,近年来已经成为日本各地十分头疼的社会问题。不仅是人口流失严重的中小城市和乡村,包括东京等在内的大都市也未能幸免,有些学者甚至惊呼,日本正在迎来“空宅时代”。

原标题:新华侨报:日本“空宅”如何摇身变“宝宅”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7日文章称,随着高龄少子化问题的加剧,大量无人居住的“空宅”,近年来已经成为日本各地十分头疼的社会问题。不仅是人口流失严重的中小城市和乡村,包括东京等在内的大都市也未能幸免,有些学者甚至惊呼,日本正在迎来“空宅时代”。

日本总务省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全国的空宅率已超过13%,总户数超过820万户。即使在繁华的东京都内,千代田区、中央区和荒川区等中心地带,沦为空宅的公寓比率也从19%到36%不等,高达两位数。空宅严重浪费社会资源、消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侵蚀日本的“蛀虫”之一。

然而,对空宅的拆解和处理,不但需要不菲的资金,而且要涉及原住户意向、信息确认等繁琐手续,一旦处理不好会惹得一身麻烦。长期以来,空宅成为了很多开发商眼中的“烫手山芋”,纷纷避而远之。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最近频频出台政策,扶持各地加快清理,空宅正在悄然形成一个新市场,摇身变为一种新产业。

日本政府为加快闲置房产的流动和再利用,降低空宅交易的各项税率,并以法律手段强制空宅投放市场前必须开展全面质检。这些措施成为促进投资者涉足的有利条件。看好日本空宅前景的投资者,已经开始大张旗鼓地进入这一行业。

资料图(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为了吸引购房者,不少房地产公司打出了“超级廉价”的王牌。寸土寸金的东京地区,一套商品房动辄数千万日元,独栋住宅价格更是让人咋舌。而首都圈电车可以直接到达的周边地域,不少整栋空宅竟以180万日元至240万日元的低价出售。一位资深投资家透露,在埼玉县等较好的地段,低价收购的空宅重新装修后出售,回报率可以高达40%以上。

除了投资、再建、抛售的方式外,空宅的租赁市场也在日本中小城市欣欣向荣。例如茨城县、山梨县等较为偏僻的地区,政府放弃了对空宅费力不讨好的拆除方式,转而附加诸多优惠条件出租。有些城乡结合部的空宅不但包含房屋本身,政府还赠送100多平方米土地,可供养花养草、种菜植树等,月租仅需5万日元至6万日元。

租赁者如果对空宅进行装修和改造,还可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费用补助。地方政府的这些政策主要面向长期租赁者,吸引更多外来人口移居的同时,又顺便解决了空宅问题,可谓一箭双雕。

此外,日本的旅游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但酒店、旅馆数量却普遍不足,成为发展瓶颈。不少地方政府联合旅游业界,将空宅改造修整后,拓展成有特色的公寓型住宿场所,大大缓解了当地的客房压力。

经济低迷之下,日本空宅的再利用、产业化可谓“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生动体现之一。只是,天上也不会凭空掉馅饼,超出合理范围的“跳楼价”、“放血价”背后,也有可能暗藏陷阱。投资者还需擦亮眼睛,做好事前调查,以规避日本空宅带来的诸多问题和潜在风险。(蒋丰)

标签:日本 东京都 东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