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天鹅“故乡水”变身水幕空调


来源:信息时报

白天鹅的镇店之宝“故乡水”内有乾坤,瀑布水原来被冷却变身用作水幕空调。昨日,公共建筑绿色节能改造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白天鹅举行。据悉,广东省给广州市下达“十二五”期间建设95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的任务目标,截至今年10月,广州市已累计163个项目、1600多万平方米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认证,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原标题:白天鹅“故乡水”变身水幕空调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白天鹅的镇店之宝“故乡水”内有乾坤,瀑布水原来被冷却变身用作水幕空调。昨日,公共建筑绿色节能改造技术现场观摩交流会在白天鹅举行。据悉,广东省给广州市下达“十二五”期间建设95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的任务目标,截至今年10月,广州市已累计163个项目、1600多万平方米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认证,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公共建筑

利用装修进行空调改造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市建筑绿色节能改造重点针对酒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这类建筑能耗较高,节能潜力较大,改造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效应。对已有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主要是利用翻新装修的时机进行。

“空气比食品等更不安全,建筑内的空气要尽量做得更好一些。”其表示,购物广场和医院等公共建筑,如果空气不好,除了会引起不舒适的感觉,还会传染病菌。在旧建筑的节能改造中,空调改造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除了进行省电节能改造外,改造后整个建筑的通风设施会更好,“针对广州潮湿闷热的气候特点,做到有合适的热度和湿度。”

住宅建筑

旧建筑可种绿植防西晒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住宅建筑要做到节能,自然通风非常重要,设计时就要注意利用技术做出舒适的风环境。比如,利用地势环境营造更好的风速,优化外窗开启面积和位置,对全部户型进行室内通风的模拟,改善室内通风环境。

那么,旧的住宅建筑是否也可以进行改造,使得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呢?广州市设计院副总工屈国伦认为,旧住宅楼要改造可能性不高,但对于业主来说,可以自行种植绿色植物防西晒等。一般而言,在新建筑中,对于西晒会考虑通过设计增加建筑遮阳面来改善。据了解,新的住宅小区在规划布局方面,还会采用单体布局,使得小区建筑在地面形成丰富的阴影,大大降低地表太阳辐射的热。此外,还有很多绿色节能的设计,比如会通过雨水收集系统,使其可用于灌溉小区绿化和洗车。

广州建筑

能耗现状

既有建筑总量已突破3亿平方米

大型公共建筑数量达上千座

全市建筑能耗已占能源消耗总量近三成

建筑能耗总量仍在继续增长

影响了广州这座能源自给率不足2%的超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改造案例

白天鹅宾馆

“故乡水”瀑布变冷水降温

昨日,记者在白天鹅宾馆看到,不少街坊都在改造后的“故乡水”前合影留念。站在“故乡水”前,虽然阳光透过玻璃顶直晒到大堂之内,却仍可感受到惬意的凉风。

操刀白天鹅宾馆改造设计的屈国伦介绍,大堂玻璃屋顶虽然做了遮阳处理,但夏天仍比较晒,开敞空间使用空调十分耗能。此次设计将“故乡水”做成了水幕空调,即收集利用空调冷凝水,将原先的“故乡水”景观用水进行冷却,现在“故乡水”瀑布流下的水是冷水。冷却温度可根据天气情况的变化而定,最低可达到空调16摄氏度的效果,市民和游客参观时,可以更好感受岭南园林的特色。

宾馆开空调就有热水可用

白天鹅宾馆的公共卫生间经改造后,洗手可选择冷热水。这部分的卫生间热水,甚至包括厨房和客房等处的热水,却是免费加热的。屈国伦介绍,白天鹅采用的设备可回收空调的热能,只要是开了空调,就有免费热水可用。据了解,广州地区的空调季时间长,白天鹅宾馆每年至少有10个月有免费热水可使用,其热量足够覆盖整个宾馆的日常用热水需求。

市住建委主任侯永铨:

通过市场化让业主自主改造

广州推行绿色节能工作进展如何?市住建委主任侯永铨介绍,《广东省建筑节能“十二五”规划》给广州下达“十二五”期间建设95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的任务目标,截至2015年10月,广州市已累计163个项目、1600多万平方米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认证,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另外,广州推行旧建筑节能改造,是否会强制性实施,会否给予一定的补贴?

对此,侯永铨称,在推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时,广州不会实施“强制+补贴”的形式,而是采取市场化机制,因为市场是检验节能最好的良药。如果业主发现改造后节能省钱还很舒适,那么就会主动进行改造。

市民购房

选“绿色建筑”可省电费

“绿色建筑”可以提供更健康的空气、更良好的通风和更舒适的采光。但由于其涉及很多专业设计标准,市民在购房时,很难自行判断其是否属于“绿色建筑”。但据了解,目前对符合条件的楼盘,相关部门会给出绿色建筑认证,市民可将其作为购房参考标准之一。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促进中心统计,居住建筑达到绿色建筑一、二、三星级标准每平米每年平均可节约约5千瓦时、8千瓦时、13千瓦时的能耗,公共建筑达到绿色建筑一、二、三星级标准每平米每年平均可节约3千瓦时、20千瓦时、30千瓦时的能耗。

标签:改造 小区 业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