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老朋友:中国帮造核电站 美国帮造原子弹

作者:边驿卒

2015-10-22 第205期

中国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近600亿人民币),持股33%。着有助于实现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

卡梅伦在欣克利角核电站与工人会面;中国表示新核电协议将为英国带来大量就业机会

世界最贵核电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法国能源公司EDF北京时间21日晚宣布,中国将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近600亿人民币),持股33%。

中广核官网显示,中方与EDF将共同投资建设位于英国萨默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该项目拟建设2台采用EPR技术的核电机组。EPR是法国主导开发的第三代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单机容量175万千瓦,目前全世界有4台在建,分别是法国FA3项目(1台)、芬兰OL3项目(1台)、中国台山项目(2台)。

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EDF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通过通用核能国际公司(GNI,以下简称通用核能)占据33.5%的股份。

为了应对全球变暖,到2023年英国政府将关闭国内全部12家火力发电站,而未来十年内核电在英国能源供应市场的重要性将不断提高。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成后将会是三十年来英国建设的首座核电站,而它也是迄今为止全球造价最高的核电站。

欧盟委员会预计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成本高达245亿英镑(约合2400亿人民币),英国政府同意欣克利角核电站每发电百万度可获得92.50英镑补贴,有效期35年,该补贴标准是现行批发电价的两倍。

不过法国电力公司EDF表示,建设方会承担该核电站的所有建设成本,因此英国纳税人不会为此花费一分钱。欣克利角C核电站建成后,将提供英国7%的电力,足够500万户家庭使用,在60年运行寿期内,每年相当于减排900万吨二氧化碳。

关于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几个数据

160亿英镑:法国电力(EDF)预计建造核电站的费用

245亿英镑:欧盟(EU)预计包括融资成本的总造价

3200兆瓦:装机容量

5600:建设时可以创造的最大就业岗位数

25000:该项目能创造的总就业岗位

92.5英镑:每1000千瓦时供电的电价,这是现在市场价的2倍以上(参考:2014年中国全国燃煤机组平均每千千瓦上网电价约为43英镑)

35年:英国政府补偿协议的适用年限。根据合同,如果英国电价跌倒协议价位以下,英国政府将补偿不足的部分

2024年:机组可以开始发电的最早时间

为中国技术出口铺路

欣克利角C核电站由法国电力公司主导,运用的是法国的技术,而根据协议,除欣克利角C项目外,中国还将与法国电力在塞兹韦尔C、布拉德韦尔B两大核电项目上展开合作。中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将在通过英国通用技术审查(GDA)后落地布拉德韦尔B项目。

在欣克利角C项目的基础上,中法双方将继续推进塞兹韦尔C项目最终投资协议的签订。该项目亦采用EPR技术,EDF和中方投资分别占据80%、20%。

与前两大核电项目不同的是,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投资中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采用中国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

华龙一号是中广核与国内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而经济性更具优势,是我国核电出口的重要选择。

中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以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二期为参考电站,这是我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将实现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向西方发达国家出口的突破。

贺禹透露,目前泰国、印尼、肯尼亚、南非、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均对中国的华龙一号产生了强烈兴趣,“英国核电项目的落地,将对中广核开拓国际核电市场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对华龙一号技术的信心。”

陪同奥斯本前往北京的英国能源大臣拉德向《金融时报》表示:“他们(中国)非常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在英国实现并运行,这是因为我们有非常严格的监管标准,可以让每个人都相信它们是安全的,在其他地方也能运行良好。”

换而言之,英国为中国在西方兴建首个由中国设计的核电站铺平了道路,中国可以把英国作为向全球推广其核能技术的“发射台”。

中英在民用核能合作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而英国的老牌盟友美国在这个领域却没有多少建树。美国和英国的核合作都集中于军用领域,英国在制造原子弹和氢弹、弹道导弹以及弹道导弹核潜艇核潜艇的过程中都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在2013年和2014年,英美两国还分别在海军核动力系统和新式核弹头设计上签署了全新的合作合同。

核安全涉及每个国家的核心利益,将要上马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距离伦敦只有60英里,而在英国新建核电站也会让中国企业进入英国核工业的心脏地带。中英在核电方面的合作说明两国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综合自BBC、中广核官网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