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换柱最重要的七个问题

作者:边驿卒

2015-10-16 第202期

2015年10月17日,国民党临代会通过了废止参选人洪秀柱提名案,换柱风波终于尘埃落定。朱立伦将与蔡英文竞逐台湾领导人。

朱立伦与洪秀柱

2015年10月17日,国民党临代会通过了废止参选人洪秀柱提名案,换柱风波终于尘埃落定。朱立伦获得提名,正式参与2016“大选”。

那么一串问题来了。

一、朱立伦一开始为什么不参选?

既然最后还是朱立伦出阵,那为什么在国民党党内初选阶段,人气很高的朱立伦反复声明不参选?

去年国民党在“九合一”选举中惨败,可见民众对马英九政绩之不满。此时无论谁出来选,都难免受到马惨淡政情的拖累,作为党内的政治新星,他完全可以避开这一不利时机。若此次民进党执政,必然会在执政中暴露问题,因此朱立伦等到2020年再出面竞选,无疑要有利得多。所以在朱立伦的若干选择中间,不参选对党和个人都是最有利的。

朱立伦面对“大选”的各种可能。图片来自海峡都市报

何况,他在连任新北市长后承诺做满四年任期,这一承诺使朱立伦难以在选举中表现出积极的姿态。

二、洪秀柱参选后朱立伦怎么想?辅选尽力了么?

在洪秀柱宣布参选之后,朱立伦自称“大选”的总教练,为党员谋求支持。而如果没有参选人能够突破“防砖条款”,朱立伦则可能被“征召”披挂上阵。

但洪秀柱竟然以46%的高民调冲破了30%的民调门槛,成为国民党唯一的“总统”参选人。

看到洪秀柱提升了蓝军气势,朱立伦调整了部署,他的战略是由党中央稳住深蓝基本盘,由王金平稳住党内本土派,由洪秀柱充分提振立委选战士气,一举拿下国会多数席次,2016年成为具国会过半席次的最大在野党主席。

总体来看,朱立伦助选不可谓不尽力。在洪秀柱刚刚通过民调门槛的14日中午,朱立伦就与洪秀柱会面,决定由党中央提供竞选办公室、整合选举团队,党智库里的各组专家学者也将纳入洪竞选团队。

而之后洪秀柱每每被对手攻击,朱立伦都会出挺柱。比如6月24日,洪秀柱陷入“学历造假”风波时,朱立伦出面表示,“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学历没有什么风波,社会应用正面心态看待愿意终身学习的人。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8月11日首度主持“扩大主委会报”,启动“强柱计划”,邀集各县市党部主委,指示全力动员支持国民党2016参选人洪秀柱。

8月30日,洪秀柱在朱立伦全程陪同之下,走访新北市,朱立伦以行动展现“护柱”决心,破除“换柱”传言。下午两人为新北市立委提名人造势期间,朱立伦更是紧牵洪秀柱的手,高喊“冻蒜”!面对热情民众送上的小辣椒项链,他也亲自帮洪秀柱戴上。

至少从表面上看,朱立伦做了他分内的事情。

三、朱立伦为什么要换柱?

但是,朱洪政见的分歧为两人的关系投上了一层阴影。梳理朱立伦三个多月的言行,可以看出朱洪实际上龃龉不断,朱立伦作为政治精算师,希望洪秀柱的每一个动作都能最大化服务国民党的利益,但洪秀柱则认为宣扬理念才能改变台湾的政治。

首先是“访美乌龙”。朱立伦6月20号公开证实,国民党全代会后将安排洪秀柱前往美国访问。但是洪秀柱在傍晚就发表声明,指有关两岸与访美议题的发言,日后以她本人或发言人为准。其后虽然朱立伦以“牙齿咬到舌头”搪塞过去,但这一细节体现出朱实际上很难约束洪的言行。

朱立伦回应“让洪秀柱访美遭反呛”:牙齿也会咬舌头

其次是“一中同表”。7月,洪秀柱“一中同表”的政纲饱受批评,其后甚至被传为“中华民国不存在说”。朱立伦不得不出来救火,他特别在中常会上表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是中国国民党的政策,“不管是谁……只要经过中常会和全代会提名,一定要按照本党坚持的党纲政策,争取全民认同支持”。很快,洪秀柱把两岸政策修正为:“一个共识、三个内涵”。这一轮朱立伦占得上风,但很明显洪秀柱的两岸主张仍旧偏离朱立伦的路线,这为之后的朱洪矛盾的升级埋下伏笔。

两人政见不和倒还在其次,洪秀柱民调上的低迷让朱立伦动摇。8月7日,宋楚瑜投入选战之后,《联合报》公布民调,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获得36%的支持度,宋楚瑜24%,洪秀柱滑落到17%,朱立伦只好强作欢颜:现在才刚开始。

然而党务高层形容,原本以为洪秀柱通过初选带动的蓝军气势,能够转移到立委选战,没想到洪秀柱的选情一直不见起色,蓝营立委更是雪上加霜,在实力相当的选区被超前,北部优势选区的领先地位也遭对手拉近;立委们再也受不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最重要,没人想陪洪秀柱续玩这场理念宣传大战。

基层的蓝营人士也认为,洪走访基层,对地方议题不了解,对地方需求不清楚,常常听了半天都一头雾水,也因为拿不出具体对策广受诟病。于是“换柱”又被广泛谈论。

身为主席的朱立伦承受了很大压力。洪秀柱的闭关又压上了最后一根稻草。

9月2日深夜,洪秀柱无预警在脸书发文,指将暂停竞选行程,进行深刻的反省与沉思。消息一出,洪秀柱将退选的传闻四起,累得洪营发言人只好反复声明,洪秀柱“绝对不会退选”。而在被问到暂停选举行程是否有先跟国民党告知,发言人说这是竞选总部的决定,不需事先告知。可见洪阵营并未考虑朱立伦的感受。

而且,洪秀柱出关之后仍然在重申“分治不分裂”的两岸定位原则,仍然在强调“台湾社会真的病了”,朱立伦认为,他必须挺身而出了。

四、为了换柱,朱立伦都出了什么招?

据国民党内人士透露,党主席朱立伦及秘书长李四川自九月中旬以来,曾四度与洪秀柱会面,其中三度明确提及希望洪秀柱退选,但都遭洪拒绝。

第一次是9月18日,洪秀柱找党主席朱立伦会谈,要求提供竞选经费,洪还开口邀朱出任副手,但朱拒绝。

第二次是9月22日,李四川与洪秀柱会面,李向洪报告总统大选民调、基层反应、立委反弹等内容。洪反问李,若她退选,那谁来选总统?李回应说“主席会选”。

第三次是9月25日,朱立伦辞职参选的消息愈演愈烈,朱立伦与洪秀柱会面,朱首次以基层反弹等理由,开口说“这样子,你应该要退”;但洪坚持不退。当被媒体问及朱洪配或洪朱配的可能时,洪顺口说:“我非常希望朱主席辞掉市长,来当我的副手,我会非常高兴。”朱立伦却明显不买洪秀柱的帐,指洪的副手会来自中南部。

洪秀柱显然希望继续施压。9月28日洪秀柱接受媒体专访,洪秀柱直言,今天如果她选输了、输得很难看,朱立伦立伦也不会好看,朱立伦也希望她赢,我们是生命共同体。

这样的言论很快引来反弹。一位不具名的国民党立委批评:“选举哪有这样威胁人的?”显然洪自己也没有信心,才想把责任推给朱。一位国民党中部立委更批洪秀柱“从头到尾都白目(乱讲话)”洪若不要乱讲话,选情不会这么坏,但她不知检讨,立委看到她像看到鬼一样,能在这么短时间把党内高层、大佬得罪光的只有她。

9月30日下午国民党中常会上炮声隆隆,中常委一片看坏洪秀柱的选情,就连优势选区都因此危机重重,中常委将矛头指向朱立伦,要求朱一肩扛起,甚至有党职干部当场要求朱“大破大立、改变现状”,挽救选情。中常委范成连重申,棒球是九局的比赛,七局下半换人都还可能反败为胜。

“换柱”终于被明明白白提了出来。

10月3日,朱立伦第四次与洪秀柱会谈,以党内大佬、中常委均给他压力,希望洪自动退选。洪则回呛自己身体很好,要怎么退选?她一退选,国民党会立即崩盘,洪再邀朱出任副手。

眼见劝退无效,朱立伦最后使出釜底抽薪招术,直攻国民党内的“挺柱铁卫军”,即在党内拥有近20万党员的黄复兴党部(即“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洪秀柱出身于此),由隶属黄复兴系统的中常委江硕平将换柱案提上议程,使洪秀柱无话可说。辅以宪政危机(国民党“立委”席次若不及三分之一可能导致绿营启动宪改)损害国家为据稳住“铁杆蓝”。完成了换柱的第一步。

黄复兴党部主委戴伯特发函,以“宪政危机”为由要求换柱

洪秀柱最初的激愤逐渐变成无奈:13日,她在脸书发文,“我以花木兰报国期许,没有想到却遭和岳飞同样的处境。我以秋瑾救国为榜样,无奈非绝于清兵,而是大志可能止于本党同志。想及此处,感慨万千!”而朱立伦则打出温情牌,尽量予以洪秀柱补偿:他将在14日中常会与17日临时党代会向洪秀柱表达“最高歉意”;洪秀柱则回应,“道歉不道歉不重要,遵守制度比较重要。”

10月14日,中常会在26位中常委联署提案下,以无异议方式,一致通过建请废止参选人洪秀柱提名案,除了让换柱程序更加完备外,也为“柱下朱上”计划,跨出第一步。

国民党党主席朱立伦强调,国民党选情空前低迷,现在是“救亡图存”时刻,换柱是不得不做的决定,因为身为党主席,他不能看见党走入历史。

五、朱立伦亲自上马有用么?

那么换上朱立伦会对选情有多大帮助?星云法师不是说国民党换下洪秀柱即亡党么?

10月8日,民进党前民意代表郭正亮断言,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和民进党地区领导人候选人蔡英文目前支持度落差仍大,但国民党若整合成功,朱、蔡落差将缩小至10个百分点左右。自己就讲过他说假如朱立伦出来参选的话,那么国民党的席次最少会增加十一席。

这一数据或许来自苹果日报的民调,朱立伦获得29.28%的支持率,而蔡为40.92%。

而TVBS民调中心相对谨慎一些,在10月7日公布的民调中显示,朱立伦松口愿意承担责任之后,朱蔡民调差距为19个百分点(29%:48%),小于洪蔡24个百分点的差距(24%:48%),若泛蓝整合成功,宋楚瑜退选,朱蔡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到17个百分点。(36%:53%)

台湾指标民调的情况大体相同,在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中,若朱立伦参选,则支持率为21%,高于目前洪秀柱的15.6%,与蔡英文的差距也会缩小到25个百分点。

台湾指标民调显示,若朱立伦参选,蓝营民调将上升5%。

可以看出,朱立伦相对于洪秀柱,仍有不小的优势,而他作为党主席所掌握的行政机器,也能够为立委选战提供相当支持。

六、朱立伦的新北市长怎么办?

但是,如果朱立伦参选2016,那么他将身兼国民党主席、新北市长、国民党参选人三重身份,压力可想而知。如果带职参选,运作选战的朱立伦能否履行市长的责任还是疑问。

若朱立伦请辞新北市长成为2016参选人,那么其工作会轻松不少,但其信誉会受到诟病。何况,“中选会”需要两个月时间准备新北市长补选,一次市长补选要花费新台币1.6亿元,给新北市民带来负担。而且朱立伦如果辞职,可以再次登记选新北市长。

外界猜测,最有可能的状况是朱在10月16日前请辞,让新北市长与2016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与“立委”选举合并。由朱立伦领头,拉抬国民党整体选情。朱立伦的选择还有待观察。

七、闹哄哄的国民党会团结么?

此次换柱风波,许多人都在质疑朱立伦作为党主席的能力,更多的人在思考国民党的未来。

换柱之后,如果朱立伦还不能做到他反复强调的“团结”,统合党内各派力量辅选,那么国民党的危机将继续发展。

而国民党不团结的问题,早就是公开的秘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胡石青曾经指出,国民党内斗有历史根源,在蒋经国时期,各种地方势力进入国民党。到了李登辉时期,各种派系的进入和旧国民党的力量相互交织,形成“主流”与“非主流”的派系之争。到现在,国民党主席越来越缺乏权威性,多个派系频繁内斗。相比于民进党来说,国民党更多的是一种“利益的结合”,内斗不合很容易造成出走潮。

作为百年老店的掌门,朱立伦恐怕任重道远。对于基层,朱立伦不惜重手,7月17日,朱立伦就开除5名想要分裂国民党的党员。而对于蓝营大佬,朱立伦则尽力展现圆滑身段进行整合。

但最危险的还是国民党党内制度不彰、理念不明,以至流失选民。在这方面,朱立伦担任党主席以来,也进行了一些改革。

图片来自台湾指标民调

但是公众对此似乎并不抱太多希望。没有关系,朱立伦在临全会上不也明确表示:“危机就是转机”么?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