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编制保护规划项目完成招投标 石室圣心大教堂获“保护伞”


来源:新快报

广州市民一定还记得,在11年前,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曾进行过一次全封闭大修,至2006年底才开放。近日,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公开了“编制广州圣心大教堂保护规划”的采购信息,难道大教堂又要大修?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采购项目由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昨日,记者独家专访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总工程师汤国华,他介绍说,保护规划是圣心大教堂的“保护伞”,重点在于将保护范围法规化,将补全教堂本体的第五个机械钟等,但不会有大动作,更不会封闭修缮。

原标题:编制保护规划项目完成招投标 石室圣心大教堂获“保护伞”

日期:[2015-10-16] 版次:[A14] 版名:[城事] 字体:【大中小】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被马路、外部建筑包围,需要保护。    新快报记者 王祥/摄(资料图)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被马路、外部建筑包围,需要保护。 新快报记者 王祥/摄(资料图)

■新快报记者 周雯

专家称11年前封闭大修缮留下两处“手尾”,此次有望补全,但不会再次封闭修缮

广州市民一定还记得,在11年前,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曾进行过一次全封闭大修,至2006年底才开放。近日,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公开了“编制广州圣心大教堂保护规划”的采购信息,难道大教堂又要大修?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采购项目由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昨日,记者独家专访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总工程师汤国华,他介绍说,保护规划是圣心大教堂的“保护伞”,重点在于将保护范围法规化,将补全教堂本体的第五个机械钟等,但不会有大动作,更不会封闭修缮。

为何编制保护规划?三中教学楼事件是起因

“编制广州圣心大教堂保护规划”采购项目,由广州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编制规划的负责人正是11年前大修的负责人汤国华。他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规划重在为大教堂撑起“保护伞”,没有“大动作”,“上次大修缮时,我们定的目标是30年内不再大修。现在看,这个目标基本达到了,存在的都是一些小问题,不需要再次全封闭修缮”。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针对圣心大教堂编制保护规划?汤国华介绍,2012年,广州三中将教学楼拆除重建,获得规划许可并开工,建成5层楼高的新教学楼,此事引发各界争议,因为教学楼处于教堂一级建设控制地带内,距离圣心大教堂主体不到15米距离。

“三中建教学楼,和教堂其实不到15米,如果有保护规划,(教学楼)就建不成,也不可能建5层高。当时由于没有保护规划,法规中的保护范围划定是比较早期的,以围墙为界,但围墙离本体太近。”汤国华透露,三中教学楼事件正是国家文物局敦促大教堂修订单体保护规划的起因所在。

未来如何保护?扩大保护范围控制周边建筑

汤国华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对圣心大教堂已经研究了超过20年,他认为对大教堂的保护,最重要的是环境保护。“保护范围会进一步拓宽,现在的保护范围只在围墙内,围墙北面紧挨着教堂本体。”

此外,保护规划将控制周边建筑,以及马路等市政工程。“比如开建马路,马路可以建在哪里,不可以建在哪里;可以建多宽,都会有明确规定。并且会评估道路规划对教堂的影响,有影响的话会调整道路。现在教堂广场两边还有建筑,是属于建控范围内。以前两边的骑楼,柱子是石材的,‘穿衣戴帽’工程中喷上石漆,破坏整体文物环境,以后这是不允许的。”

不过,汤国华认为,“这个保护规划涉及部门比较多,包括宗教、文物、教育、市政园林等部门”,不容易获得通过。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按规定该规划要在80个工作日内完成,之后将提交文物主管部门认证,最终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再由广东省政府发布,发布后具有法律效力。

规划是否涉及本体?

补齐管风琴复原第5个钟

除了重中之重的环境保护,此次规划对于教堂主体本身也有所涉及。汤国华介绍,经过11年前的大修缮之后,今后20年内都不需要大修缮,只需进行日常养护即可,包括检查屋顶有没有生草、有没有污染、排水是否畅通等,“目前没有什么问题,日常管理就行”。

不过,汤国华首次报料称,11年前的修缮由于资金问题留下两处“手尾”,此次的保护规划将写明如何补救。“上一次没有做管风琴,需要几十万元,当时资金不够,只能用电子琴代替,希望这次能完成。”

此外,圣心大教堂中的响钟为广州唯一一组摇摆式响钟,原为5个机械钟,目前已复原4个。“复原第5个钟,就补全了5音。此外,大钟的裂缝上次没有找到好的修复方法,所以一直没有敲大钟。这次规划修复好裂缝,大钟敲出来的钟声将会比现在响亮很多。”汤国华表示,对于修复出一个完整的圣心大教堂颇为期待。

■温馨提示

圣心大教堂将如常开放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编制广州圣心大教堂保护规划”,并不会封闭修缮大教堂,大教堂仍如常免费向游客开放。

开放时间:8:00-17:30(节假日不休息);地址:广州一德路;交通指引:乘地铁至一德路站即可直达。

■讲史

圣心大教堂历经多次破坏 11年前封闭大修逾两年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是国家级文保单位,也是一张广州文化名片。圣心大教堂始建于1863年,于1888年完工,在一德路矗立百余年,见证着广州的变迁,也饱受磨难。

在抗日战争期间,由于敌机碰撞塔尖避雷针,在大教堂附近坠毁,教堂的拿破仑时期彩色玻璃被震碎。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大教堂被严重破坏,彩色玻璃、花窗全部被打碎,一度变身垃圾处理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圣心大教堂进行过一次修缮。不过,直至2004年7月,圣心大教堂才迎来最完整的一次修缮。11年前的那次修缮使大教堂封闭逾两年之久,于2006年的平安夜才重新开放。

那次大修缮耗资近2000万元,让大教堂重焕光彩。花窗换上了从菲律宾定制的98块特殊玻璃,机械大钟得以重新安装并准点发出钟声,教堂上下层屋顶和双塔楼混凝土翻新,内外石墙全面清洗,照明系统全部翻新,敞亮的大教堂向游客免费开放。

不过,即便自身修缮完毕,大教堂也不能“安枕无忧”。2012年11月,广州三中教学楼拆除重建工程停工后又复工,由于教学楼距离教堂本体不足15米,建筑高度达到16.5米,严重破坏教堂主体与周边风貌。但由于法规的缺失,这一行为并没有得到有效阻止。

标签:教堂 文物 修缮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