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洛特烦恼》赢了《港囧》


来源:羊城晚报

但是,从10月4日起,原本跟《港囧》不在一个量级的小成本喜剧片《夏洛特烦恼》逆袭了。根据“实时电影票房”数据,当天《夏洛特烦恼》票房为7838万元,超越《港囧》的7319万元,这也是前者首次在单日票房上超越《港囧》。而且,这还是在《港囧》的排片率仍高于《夏洛特烦恼》的情况下达成,前者排片率29.66%,后者则为21.01%。到昨天,《夏洛特烦恼》的排片率仍然不及《港囧》,但这一点也恰好说明了前者的上座率之高。

原标题:《夏洛特烦恼》赢了《港囧》

周一实时票房数据

众多明星成了“自来水”

豆瓣评分

昨日是《夏洛特烦恼》上映第6天,《港囧》上映第11天,截止16:50,前者当天的实时票房为5560万元,后者为3566万元。这是《夏洛特烦恼》单日票房逆袭《港囧》的第二天,在10月4日之前,两者的排片和票房根本不成正比。这一点,从至昨日16:50止,两片的总票房差距可以看出——《港囧》13.64亿元,《夏洛特烦恼》仅3.22亿元。

虽然逆袭来得晚了一些,但因为对手是《港囧》这样的超级票房大片,形势的转折仍然引人瞩目。这次翻身仗,《夏洛特烦恼》究竟赢在哪儿?

【票房】

排片仍未及,票房已超越

今年的国庆档前期,《港囧》无疑是巨无霸级别的赢家。在内地影史票房前十的排行榜中,《港囧》已经超越前作《泰囧》,目前排名第七,在国产片中仅次于票房24.38亿元的《捉妖记》,并成为内地影史票房最高的2D国产片。

但是,从10月4日起,原本跟《港囧》不在一个量级的小成本喜剧片《夏洛特烦恼》逆袭了。根据“实时电影票房”数据,当天《夏洛特烦恼》票房为7838万元,超越《港囧》的7319万元,这也是前者首次在单日票房上超越《港囧》。而且,这还是在《港囧》的排片率仍高于《夏洛特烦恼》的情况下达成,前者排片率29.66%,后者则为21.01%。到昨天,《夏洛特烦恼》的排片率仍然不及《港囧》,但这一点也恰好说明了前者的上座率之高。

【口碑】

最恐怖的是同行的“自来水”

在各大影评网站和购票APP,《夏洛特烦恼》的口碑均高于《港囧》。至昨日15时,时光网《港囧》评分6.4,《夏洛特烦恼》评分7.6;豆瓣《港囧》6.3,《夏洛特烦恼》8.4;格瓦拉《港囧》8.0,《夏洛特烦恼》9.2;猫眼电影《港囧》8.6,《夏洛特烦恼》9.4……显然,就观众的认可度而言,《夏洛特烦恼》已经全面超越了《港囧》。

更可怕的是继《西游记大圣归来》和《捉妖记》之后再次出现的“自来水”现象。不光普通观众自发在社交网络推荐《夏洛特烦恼》,还有不少同行亦对这部小成本喜剧片展现出毫不矫情的力撑。10月1日,《夏洛特烦恼》上映第二日,韩寒发微博说:“刚看完《夏洛特烦恼》,意外,惊喜,大赞,决定二刷,极力推荐。从片方到演员我都不认识,但这部电影不到十亿票房就太可惜了。”同天,喜剧明星王祖蓝发微博:“绝对笑中有泪的一套良心喜剧,力挺!”过去从未在微博推荐过电影的秦海璐,破天荒高呼:“从来没在微博推荐过电影,今天要做这样的事!难得的是国产电影!夏洛特烦恼,影片特好看!非亲非故!诚意推荐!”

10月2日,《煎饼侠》导演大鹏在看完电影后,直接在微博发表了一篇上千字的影评,表达他的观影感受:震撼、完整、高级、好看。大鹏不惜拿自家的《煎饼侠》为《夏洛特烦恼》当垫脚石:“微博上关注我的人,大部分应该都是喜欢喜剧的,小部分爱我的颜,我希望你们都去看《夏洛特烦恼》,我看完以后深深被震撼。这种震撼叫做:多亏《煎饼侠》7月份就已经播了,否则该多不好意思摇旗呐喊啊。”

截至昨日,在微博上公开力挺《夏洛特烦恼》的娱乐圈人士已十分壮大,包括何炅、谢娜、吴京、许晴、张一白、张译、阿雅、岳云鹏、闫妮、胡海泉、李静、邬君梅、卢正雨、孔二狗、王珞丹、李玉……

【分析】

没有大明星,没有小鲜肉,小成本《夏洛特烦恼》如何逆袭国庆档老大《港囧》?

比较NO.1:观众的了解程度

徐峥对于《港囧》的用心是无可置疑的。在《泰囧》夺下国产片票房冠军之后,他并没有趁热打铁,而是花了3年时间才打造出续集《港囧》。对于如何让喜剧片更讨好观众,徐峥透露过自己的诀窍——他将观众按年龄分成不同组别,对《港囧》的笑点进行了严谨的科学测试,好笑的留,不好笑的删。甚至连观众泪点他都不放过——虽然泪点不如笑点好监测,但徐峥想了个办法,他将片中所有可能成为泪点的情节都列出来,让观众看完影片后打钩。

不是徐峥不努力,只是对手太强大。《夏洛特烦恼》虽然是开心麻花的第一部大电影,但人家已经在剧场里打磨了12年。说到观众的笑点和泪点,还有什么比连演了12年话剧的开心麻花更深谙其道?《夏洛特烦恼》从影片公映前便开始跑路演,全国总共60站,连国庆节放假也没有休息。开心麻花如此用心,便是为其今后的电影做调研,找教训。这一点,剧组不讳言:“我们是小IP,这次只要口碑好就达到目标,票房没关系。”所以,即便这次在票房上输给徐峥,谁又能保证下一次鹿死谁手?

比较NO.2:喜剧的表现方法

相比起处女作《人再囧途之泰囧》,徐峥无疑在《港囧》上寄托了更多的野心。他认为,《泰囧》表达的主题思想并未被观众看到,因此这一点他要从《港囧》上弥补回来。但是,这种将喜剧精英化的倾向,观众并不买账。根据时光网和豆瓣网数据,《港囧》的评分分别为6.4和6.3,均低于《泰囧》的7.7和7.5。且不论有多少观众认可徐峥想表达的中年人情感危机主题,起码有不少观众认为《港囧》在好笑程度上不及《泰囧》。

《港囧》讲述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想要跟初恋相会,在一天中发生的故事,最终的结果是他见到了初恋但还是选择了发妻。按这样的剧情线,更多的笑料应该在徐峥和赵薇、杜鹃这一男二女中产生,只可惜徐峥更擅长两个男人的搞笑结构。他套用了《泰囧》中他和王宝强的模式,导致全片有一半以上的剧情成为他和包贝尔两个人之间的耍宝——而这一切,显然跟主线无关。《夏洛特烦恼》虽然同样讲述的是男人的初恋情结,但主线不离主题,两位女主角尤其是马丽更是承担起了相当重的搞笑职责。

比较NO.3:上映的天时地利

《港囧》上映初始排片率达到惊人的60%,因此头两天都是单日过2亿元的票房。这样的开端,凭借的是当年《泰囧》的气势。而《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不得不说也是借了《港囧》之势。开心麻花在电影圈尚属新丁,话剧受众跟电影受众的受众更不在一个量级,影片从上映开始便遇到了最大的难题——知名度太小。如果不是与《港囧》同期PK,《夏洛特烦恼》亦无法迅速靠“口碑竟然比《港囧》还强”迅速扭转局势。

这一点,《夏洛特烦恼》的团队亦心里清楚。男主角沈腾曾在《心花路放》里扮演过酒吧老板一角,跟徐峥很熟,他透露自己曾经跟徐峥用微信聊天:“真没有大家想象的竞争对立。我说真心话,哪个行业都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个档期5部国产片,如果看了4部都不好,谁还会再看?哪怕我们做得再好,观众也会失去信心。我希望每部片都好,这样才有助于我们票房,好多人不太明白这个道理。”

标签:票房 上映 孔二狗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