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最大诈骗案主犯潜逃中国后“猝死”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曹喜八在中国不出名,在韩国却是恶名昭彰,他是韩国最大诈骗案的主犯。2008年,他伙同另外3人,以传销手段诈骗4万亿韩元,受骗人数达到4万余人。

不会说汉语的一名韩国受害人,通过镜头用文字向中国网友求助。 供图/韩国SBS电视台《想知道那个》栏目组

曹喜八在韩国最广为人知的一张照片,在他4万亿韩元诈骗案案发后,该照片出现在韩国各大媒体

曹永福的护照,照片与曹喜八高度相似

曹喜八家属公布给韩国媒体的火化证明,该火化证上姓名为曹永福

2008年12月,曹喜八从浦项逃往中国,随后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

原标题:寻找“死者”曹喜八

曹喜八“死了”,按照他家人的说法,2011年12月19日他猝死于山东烟台,可是其后接二连三有人声称见过他。曹喜八“死了”一年之后,在威海一家饭店,还有人见过这个“死人”大摇大摆地吃饭。

曹喜八在中国不出名,在韩国却是恶名昭彰,他是韩国最大诈骗案的主犯。2008年,他伙同另外3人,以传销手段诈骗4万亿韩元,受骗人数达到4万余人。东窗事发之后,曹喜八逃到了中国,自此消失在茫茫人海,直到其家人公布了他的“死讯”。可是“曹喜八死了”,并没有成为问题的答案,反而变成了一个更大的谜题。

求助

韩国栏目组网上寻找线索

9月25日,微博上一位名叫“想知道那个”的未实名认证用户发出消息称:“我们是播放《来自星星的你》的韩国SBS广播电台《想知道那个》节目的摄制组,我们现在在寻找往中国逃走的韩国骗子。希望您帮助我们转发我们的消息!”

与此同时,这名微博用户刊发长文介绍曹喜八的诈骗经过,指出他2008年逃往威海后,现在有可能还躲在山东省,称其在中国可能化名为“曹永福”,并表示目前韩国4万余名受害者仍在寻找他,希望网友能够提供有关于曹喜八或者曹永福的线索。

由于微博用户未经认证,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质疑微博内容的真实性。9月28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韩国SBS电视台,对方证实该微博确实是他们的制作团队所发。

《想知道那个》是韩国SBS电视台的一档纪录片栏目,这档节目涉及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内容,是韩国国内一档受欢迎的新闻调查类节目。

节目组的汉语翻译张一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虽然2012年韩国警方曾宣称曹喜八已经死亡,但韩国舆论对此持怀疑态度。

《想知道那个》节目组的微博开通后,得到不少在中国活动的韩国艺人的转发,其中一条寻人微博的转发量已经达到2600多次,阅读数量已经超过2万次。“虽然目前还没有收集到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但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人看到这条微博,一定会有目击者联系我们。”张一红对北青报记者说。

往事

制造韩国最大诈骗案的人

公开消息显示,曹喜八于1958年2月5日出生在中国吉林省,朝鲜族人,是韩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诈骗案的主犯。

2004年10月至2008年10月末,曹喜八在韩国全国范围进行有关医疗器械租赁的生意,并打着企业理财业务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案发前卷钱逃跑,辗转偷渡到中国。曹喜八诈骗涉及韩国多项产业,包括房地产租赁业、环境事业、旅游休闲等项目。

2008年12月,曹喜八从浦项逃往中国,随后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抓捕曹喜八等人。

据韩国警方公布的情况,曹喜八的医疗诈骗事件造成约4万亿韩元的损失,受害者多达4万人。

作为韩国历史上最大金额诈骗案,“曹喜八案”不断引发连锁反应。2012年11月,韩国首尔高等检察厅部长检察官金光浚因涉嫌从有进集团和传销诈骗分子曹喜八等处收受9亿韩元的贿赂而被韩国检方拘留。这让不少韩国民众怀疑曹喜八背后有庇护势力,并有不为人知的力量帮助他逃出韩国。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当年曹喜八诈骗案的主犯一共4人,均被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通缉。“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七色通缉令”中最高级别的,它的通缉对象是有关国家的法律部门已发出逮捕令、要求成员国引渡的在逃犯。

猝死

家人公布死讯后引发质疑

出逃3年之后,曹喜八家人公布了一段曹喜八遗体告别的视频影像,称他猝死于山东烟台。

曹喜八家人曾对韩国媒体称,2011年12月19日,曹喜八因过度饮酒导致心肌猝死去世,12月21日于烟台市芝罘区殡仪馆火化。2012年5月21日,韩国警方公布了曹喜八于2011年12月19日在山东烟台去世的消息。

当年公布曹喜八死讯时,其家人发布了一段遗体告别的视频影像。在这段葬礼视频中,“死去”的曹喜八只有脸部的特写镜头,同时镜头里出现了一位向照相机摆手势的男人,这些都加深了人们的怀疑。

这段视频在韩国引起人们的广泛争议,有的人提出质疑,如果只拍面部,人可以不用鼻子呼吸,以腹式呼吸或者胸腔呼吸的方法也没有什么困难。

在韩国也有人提出通过DNA对比来证实死去的人到底是不是曹喜八,韩国警方称,他们曾试图对尸体进行DNA检测,但火化后的尸体无法比对DNA。

除了曹喜八,诈骗团伙中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姜昊龙和崔千植于2012年2月在中国山东烟台落网,两人的“红色通缉令”已撤下,最后一人姜泰镕(音)依然在逃,仍在“红色通缉令”上。

自韩国警方宣告曹喜八死亡后,曹喜八的“红色通缉令”已被撤下。

由于不断有在华的韩国人表示,在山东烟台、威海等地看到过这个已经被宣告死亡的人,这也让很多不愿相信曹喜八已经死亡的韩国人来到中国进行调查。

寻访

多名目击者称见过“死者”

2015年3月23日,韩国的一档纪录片节目中,播出了一位受害者家属来到中国找寻曹喜八的经历。节目中称,从2012年7月到2013年1月期间他们一共来调查过9次,而最近来中国探访的《想知道那个》节目组暗访得知,有人在2013年1月19日曾见过曹喜八,称其打过高尔夫球。

节目组在威海市的一家饭店内询问时,饭店经理看过曹喜八的照片后称此人经常来此用餐,“他的中国话并不是很标准,只会一点儿”。饭店的一位服务员回忆称,此人最后一次来吃饭的时间大概是在2012年底。“他独自一个人来吃饭的。”这位服务员看过照片后表示,“我是当时为他服务的人,所以我100%确定是他。”

曹喜八遗体告别视频中出现的山东烟台某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殡仪馆火化证明上的居住地址等信息,成为了《想知道那个》栏目组仅有的线索。靠着这些简单的信息,栏目组来到了中国进行寻访。

张一红说,摄制组9月25日出发到达中国,9月29日返程。这期间,节目组走访了曹喜八曾经在中国生活过的山东威海、烟台,采访了一些声称目击过曹喜八的人,以及一些曾经帮助他潜逃的人。

“在公布他死亡的信息之后,一些生活在中国的韩国人都表示曾经看到过这个人,曹喜八家属留下的山东威海工业新区的住址,我们调查后发现那是一家模具工厂,不是民宅。”张一红说,这些信息都进一步加深了节目组对“曹喜八已死”的怀疑。

目前,节目组还在调查曹喜八火化证明的办理程序。至于开通微博来找人寻人的原因,张一红回答说:“出发前我们了解到微博是在中国被广泛使用的社交媒体,微博平台上有很多网友,如果信息传播得很广泛,那么一定会有看到过他的网友回应我们,而且考虑到曹喜八年纪比较大,或许未必会使用中国的社交媒体,我们期待寻找信息能在中国有效地传播而不被曹喜八本人注意到”。

张一红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想知道那个》节目组将会在中国继续寻找曹喜八,“4万多名受害者被诈骗的欠款还没有被追回,甚至一些人因此自杀,只要没有确切的信息表明曹喜八真的死了,我们就会一直追下去”。

疑点

曹永福“死后”并未销户

曹喜八家人称,曹喜八在中国使用的名字叫“曹永福”,死后遗体在山东烟台市芝罘区殡仪馆火化。前来中国进行调查的两个电视栏目组也通过大量走访确认,曹喜八在中国使用“曹永福”这个名字生活。

针对火化流程,当地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户籍不在本地,但拥有本地居住证的居民死亡后,亲属拿着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再去本地派出所拿到火化证明就可以去殡仪馆进行火化。如果死者没有本地居住证,办理手续相对简单,亲属拿着医院的死亡证明就可以去殡仪馆火化了。”

烟台市芝罘殡仪馆的回复则是,只有亲属携带身份证和与死者的关系证明,才可以查询火化记录,所以无法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是否火化过一个叫曹永福的人。《想知道那个》节目组询问了当时开具死亡证明的一位当事医生,他回忆称,“一个男的在救护车里死亡的事我可以确定,但是看尸体的照片分辨的话,我不能百分之百确定就是他(曹永福)。”

曹永福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留有其家属的联系方式,但北青报记者多次拨打该电话,均无人接听。

《想知道那个》栏目组告诉北青报记者,曾经到曹永福户籍所在地黑龙江五常市进行调查,但没有获得有效信息。北青报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在黑龙江五常市某地确实存在一位名字叫做“曹永福”的男子,这名男子是朝鲜族,出生日期为1958年2月5日。户籍信息上的曹永福照片大约50岁左右,照片与韩国媒体公布的曹喜八照片高度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曹永福的户口并未销户,按照我国户籍管理相关规定,未销户在户籍系统内便视为“还活着”。黑龙江省五常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曹永福已经死亡,但其家人还没有帮他办理销户;另一种可能则是曹永福根本没有死,自然保留着户籍信息”。

“销户口必须直系亲属拿着死亡证明、火化证明和户口本来当地公安机关办理,但目前的记录显示,并没有人为此人办理销户。”这名工作人员说。

曹喜八或者曹永福是否真的已经死了,目前还是一个谜。

文/见习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牛静怡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韩国 朝鲜 韩国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