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赖清德公开台独主张 解析:最恨赖此说的是蔡英文


来源:凤凰资讯

9月30日,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市议会接受质询时,公然宣称“我当然主张台湾独立”。

赖清德(左)与蔡英文(右)

原标题:赖清德揭穿蔡英文?

9月30日,台南市长赖清德在市议会接受质询时,公然宣称“我当然主张台湾独立”。

大家可能都不会忘记,赖去年6月登陆访问上海时,在复旦大学也声称“台独是台湾极大的共识”。只是赖当时并未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次接受质询不仅表了态,还连说了两次“主张台独”。可见其“台独”立场是明确而坚定的。

赖的说法引起蓝营一阵猛批。不过话说回来,对赖的说法最恨得牙痒的,可能不是别人,正是民进党2016参选人蔡英文。

今年以来,蔡为消除重夺政权的两岸障碍,不断在两岸关系方面抛出一系列主张。先是喊出“维持两岸现状”的口号,接着在美国又进一步提出遵循“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宣示“推动完成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立法,继续推动两岸协议协商”,并画出“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性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的大饼。但是,蔡对于核心问题“九二共识”、“台独”却一直不愿正面表态。目的无疑是“能拖就拖、能混就混”,“拿到政权最重要”。

蔡的这种“只谈愿景、不讲基础”,浑水摸鱼的做法不能不说没有效果。但赖在市议会的表态,却让蔡英文压力骤升。赖的做法其实是对选民一个提醒,“蔡英文宣布参选2016以来,还没有就台独表态”。作为台湾2016候选人,对于“台独”这个事关台湾和老百姓前途命运的关键议题,岂能绕得开、躲得过,岂能避而不谈。

赖作为民进党内仅次于蔡的政治明星,党内地位举足轻重,其两岸立场无疑对党有极大影响力。赖“主张台独”的说法,其实代表了民进党基本教义派的想法。退一万步讲,如果民进党执政,即使蔡英文不想搞“台独”,但她的支持者答应吗,党内基本教义派答应吗,她是否会被胁迫着走“台独”冒险之路。若此,两岸关系必然是“地动山摇”。这都是蔡英文必须要回答的“大哉问”。

如果蔡英文继续回避这些问题,是否代表默许、默认?那她提出的“维持两岸现状”,还有何基础?还有多少可信度?恐怕会被越来越多的民众看破手脚吧。

同样恼怒赖清德说法的,无疑还有台南市民,尤其是旅游业者。

2008年10月,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孔庙被绿营人士推打倒地,严重伤害大陆民众感情,陆客纷纷避开台南。张铭清事件后,台南旅馆业呈现负增长,旅游业遭到重创。赖清德2010年当选台南市长后,为吸引陆客,一再表示竭诚欢迎陆客到台南观光旅游,并表示“张铭清事件已经过去了”。

但是,如今赖公开“主张台独”的嚣张说法,挑战的是大陆人最敏感的神经,引起的公愤是不言而喻的,不啻为又一次“张铭清事件”。因此,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蔡育辉即称,赖的讲话恐怕会影响台南的观光,让台南的观光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PN05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