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龙烟铁路龙烟段计划2016年开通 大莱龙段处可研阶段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满倩)2015年9月28日,德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汽笛一响,滨州市民期盼了66年的城区铁路客运梦梦圆。

原标题:德龙烟铁路龙烟段计划2016年开通 大莱龙段处可研阶段

德龙烟铁路示意图

德龙烟铁路示意图

滨州火车站外景

滨州火车站外景

一位83岁的老太太,兴奋地像个孩子一样向记者“炫耀”着自己的火车票。“我这么大岁数了,终于能乘上火车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啦!”原来,得知德大铁路开通前,孝顺的儿子给老母亲买了卧铺票,给自己和媳妇买了硬座,一定要带母亲去趟北京,圆老人一个“北京梦”。(郭尧 摄)

齐鲁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满倩)2015年9月28日,德大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汽笛一响,滨州市民期盼了66年的城区铁路客运梦梦圆。

据了解,德大铁路属于德龙烟铁路的一部分。德龙烟铁路起自德州,横跨山东省北部,西联京沪、石德铁路,东接胶东半岛重要海港龙口、烟台港,是山东省铁路“四纵四横”规划中新建规模最长的一条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

全线长约540公里,由德大(256.6公里)、大莱龙(171公里)和龙烟(112.5公里)三段组成。德大段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5年9月底开通;龙烟段于2013年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开通;大莱龙段正处于可研阶段。

德大段铁路西起京沪铁路黄河涯站,经德州市(K0+000—K66+402)、济南市(K66+402—K96+223)、滨州市(K96+223—K181+185)、东营市(K181+185—K237+212),止于潍坊市(K237+212—K256+606)境内的大家洼站,沿线共经过5个地市、13个县(区)。

本次德大线开通,规划中有5个货场:陵县、临邑、商河、阳信、利津,经过评估,现有货场硬件还有待完善,目前还不具备运营条件,下一步根据市场调查和货源情况,逐步开通货运业务。同时结合路局“十三五”物流发展规划和既有货场转型升级,到2020年,全局规划建设23个物流基地,其中包括东营、滨州、陵城三个综合物流基地,因此在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上述因素,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推进。主要功能:铁路作业区(包件、笨大、集装箱、油品、散堆装),公路物流港,多式联运,营运中心、汽车旅馆、加油站、停车场等综合服务区。规划占地均在2000亩以上,2020年前建成,到时运量将得到极大的扩充,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实现铁路提质增量和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需要。  

据介绍,德龙烟全线新建丁庄站、陵城站、凤凰店站、临邑站、理合务站、商河站、韩庙站、洋湖站、钓马杨站、阳信站、雷家站、堡集站、滨州站、利津南站、龙居站、史口东站、东营南站、刘庄站、小清河西站、官台站共20个车站;新建杀虎刘线路所(小沾线)、刘集线路所(德大线)、东宅科线路所(益羊线)共3个线路所;改建京沪线黄河涯站、张东线史口站、小沾线滨州北站共3个车站;其中设接轨站2个,客运站7个,货运站5个。总投资108亿元。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160km/h;最小曲线半径一般地段3500 米、困难地段2800米;电气化铁路;牵引质量5000 吨。初步设计客运量10对,货运量每年4000万吨。

记者了解到,项目管理机构是德龙烟铁路工程建设指挥,负责全线建设管理工作。全线站前工程划分为3个综合标段,综合Ⅰ标为中铁十局,综合Ⅱ标为中铁四局,综合Ⅲ标为中铁一局。站后四电工程施工单位为中铁建电化局,客运站房施工单位为中铁航空港和中建一局,信息工程施工单位为浙大网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分别为济铁监理公司、北京瑞特监理公司、郑州中原监理公司。设计单位为中铁咨询设计院;施工图审核单位为武汉铁四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德龙烟铁路建成后,形成一个环渤海的山东北部沿海铁路大通道,将滨州港、东营港、潍坊港、龙口港、蓬莱港、烟台港连成一体,实现环黄渤海经济区和山东半岛城市群无缝链接,这不仅有利于六大港口的集疏运,也有利于完善我国铁路网总体布局,与邯长、邯济通道共同构成“三西”煤炭外运的中通路。

通过铁路从西部运来煤炭、向西部输出金属,矿石,原油,工业盐,纯碱,粮食等,将极大地增强港口的集疏运能力和竞争力,对促进鲁北地区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标签:铁路工程 铁路 电气化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