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麦加朝觐者发生踩踏事故 遇难者人数升至863(图)


来源:凤凰卫视

00
当地时间24日上午,沙特麦加米纳地区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沙特民防部门表示,遇难者人数已升至717人,另有805人受伤,死者来自不同国家。事故正在处理中。
当地时间24日上午,沙特麦加米纳地区发生朝觐者踩踏事故。沙特民防部门表示,遇难者人数已升至717人,[详细]

正在沙特进行的穆斯林朝觐活动24日发生踩踏事故,导致至少220人死亡,450多人受伤。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朝觐者到沙特麦加、麦地那等圣地朝觐,曾多次发生踩踏和交通事故,导致严重人员伤亡。

当地时间9月23日,沙特阿拉伯麦加,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一年一度朝觐的穆斯林遍布麦加的大街小巷。2015年的麦加朝觐于9月22日开始,至26日结束。据悉,全球约250万穆斯林来到麦加参加朝觐。

最新消息:《卫报》援引沙特民防局的消息称,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863人。

凤凰卫视报道,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24号进行每年一度的朝觐活动期间,发生人踩人事件,沙特民防局表示,至少717人死亡,805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不同国籍人士。中国朝觐团成员表示,事故发生的地点距离他们比较远,目前没有中国穆斯林伤亡消息。

踩踏意外发生在圣城麦加以东的米纳郊区,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朝觐者集中住宿的地方,由于死伤人数众多,当局出动超过200部救护车和四千多人,到场展开救援, 

根据目击者拍摄的片段,现场一片混乱,不少人躺在地上,杂物满地。 

来自世界各地约两百万名穆斯林,近日聚集在麦加,不分阶层、不分派系的参与朝觐,沙特阿拉伯民防部门表示,事发时朝觐者涌到圣城内进行掷石驱魔的仪式,人潮分别从两条主要道路进入圣城中心,结果在十字路口发生踩踏意外。事后当局尽量把人潮分散,并指引朝觐者从其他不同通道前往圣城,以避免意外扩大。有朝圣者表示,悲剧发生后,不敢再前往圣城中心,会考虑让其他人代替他掷石驱魔。 

由于每年一度的麦加朝觐活动,是全球穆斯林最大规模的聚集,因此不时发生致命的人踩人意外、暴动或火灾,当局近年已耗资数以十亿美元,翻新和扩充圣城内的设施,并加强人流管控的技术,出动超过十万警察维持秩序。(凤凰卫视黄绰恩综合报道)

圣城曾发生多次踩踏悲剧

到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朝觐是伊斯兰教的重要宗教活动,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国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到麦加顶礼膜拜,但这个圣城曾经多次发生踩踏惨剧。

沙特阿拉伯每隔一两年,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朝觐者踩踏事件,在2006年1月12日,大批穆斯林在圣城麦加进行朝觐活动,期间发生踩踏事故,共造成362人死亡,过千人受伤。 

在2004年2月1日,在麦加附近的米纳,朝觐者在“投掷障碍石”的驱邪宗教活动开始的时候,争相向前拥挤,引发人踩人,共造成251人死亡,当中五人是中国朝觐者。 

于1998年,在米纳向魔鬼投掷石块仪式,引发人踩人悲剧,造成180人死亡。 

而在1994年,类似的朝觐活动中也有270人丧生。 

最严重的一起灾难,是在1990年发生,麦加市米纳桥和一条行人隧道过于拥挤,引发人踩人,1426人被踩死或因窒息而死,死者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印度尼西亚和土耳其的穆斯林。

(李慧仪综合报道)

 

伊朗:不考虑安全 沙特要为“麦加踩踏事故”负责

据港媒报道,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加外的帐幕城米纳,于今日造成的踩踏惨剧,造成最少717人死亡,初步统计指包括43名伊朗朝圣者。伊朗今日批评没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导致意外发生。

事发前朝圣者正于米纳向代表魔鬼的墙扔石,但惨剧之后不幸发生。伊朗朝觐活动组织的负责人欧哈迪指责,举行扔石仪式的现场,无故有2条道路被封锁,认为这是意外发生的原因。

欧哈迪称:“今日的惨剧显示沙特当局管理失效,没认真看待朝圣活动的安全问题。这没有其他解释,沙特当局要为此负责。”伊朗副外长表示会就事件,传召沙特驻伊朗的大使。

探秘麦加朝觐:六道程序 系伊斯兰教最盛大宗教活动

当地时间9月22日,沙特麦加朝觐开始,大批穆斯林朝圣者涌入大清真寺内进行祈祷。据悉,2015年的麦加朝觐将于9月26日结束。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015年9月22日,沙特麦加朝觐开始,大批伊斯兰教朝圣者涌入大清真寺内进行祈祷。据悉,2015年的麦加朝觐将于9月26日结束。

朝觐是伊斯兰教五大基本(念、礼、斋、课、朝)功课之一。伊斯兰教法规定,每一位有经济能力和体力的成年伊斯兰教信徒,一生中应至少前往沙特麦加朝觐一次。

【朝觐——伊斯兰教最盛大宗教活动】

当地时间9月23日,沙特阿拉伯麦加,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一年一度朝觐的穆斯林遍布麦加的大街小巷。据悉,全球约250万穆斯林来到麦加参加朝觐。

据新华网资料,公元627年,从伊斯兰教教义出发,穆罕默德参照阿拉伯部落自古盛行的朝觐宗教圣地的民俗,亲自制定了伊斯兰教徒朝觐克尔白的全部宗教礼仪。

1932年沙特阿拉伯王国建立后,麦加被称为“宗教之都”,前往当地朝觐的人更加摩肩接踵。1000多年来,随着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前往麦加朝勤的伊斯兰教徒逐年增多,这些年来有70多个国家的各种肤色、不同语言的伊斯兰教徒纷至沓来,使到朝觐期间的麦加变成光怪陆离、万花筒般的世界。

朝圣期间,他们聚集在“圣城”麦加周围,一起祈祷、吃饭、学习。“麦加朝圣”是每年伊斯兰教最盛大的宗教活动。

【“圣城”麦加】

麦加海拔277米,距离红海大约80公里。麦加位处群山之间,以致当代发展受限。麦加的中心点是禁寺,此地比麦加大部分的区域都低。

禁寺周边区域则是旧城区。禁寺北边的大街道有穆达阿(Al-Mudda'ah)和苏克·莱尔(Sūq al-Layl),南边则有苏格·阿萨基尔(As-Sūg Assaghīr)。

沙特人扩大禁寺的规模,数百间房屋已被宽阔的大道和广场所取代。传统的房屋由当地的石材建造,通常有二至三层楼高。在2008年,麦加都会区的面积已超过1200平方公里。

【朝觐六道程序】

当地时间9月20日,沙特麦加朝觐前两天,穆斯林朝圣者在大清真寺祈祷。2015年的麦加朝觐于9月22日开始,至26日结束。

朝觐共有六道程序,第一道程序是受戒。朝觐者在进入麦加禁地前,必须在其外围的5大关口受戒。进入受戒状态则须慎言谨行:不得杀生,不得理发、剃须、剪指甲,不得砍伐花草树木,不得心生邪念,不得争吵斗殴,不得进行房事。

第二道程序是举行瞻礼。进入麦加城后,稍息片刻即去禁寺,观瞻天房并盛赞真主,逢人少的时候,可以上前亲吻黑石。

第三道程序是环游天房。进入禁寺中央广场,按逆时针方向,围绕天房行走7圈,前3圈快步走,后4圈保持正常速度。

第四道程序是站驻阿拉法特山。伊斯兰历12月9日被称为“阿拉法特日”,也是朝觐活动至为关键的一天。届时,朝觐者先于头日离开麦加到7公里外的米纳山谷过夜,然后到位于麦加东南25公里处的阿拉法特山停留一天,纪念人类友好团聚,纪念穆罕默德发表临终演说,同时忏悔过失、罪孽,并祈求得到宽恕。

朝觐的第五道程序是射石。伊斯兰历12月10日是宰牲节,朝觐者必须在黎明前返回米纳山谷,在一个叫做阿格白的地点用碎石击打3处象征魔鬼所在位置的地方,表达人类不受魔鬼和邪恶诱惑,坚守既定信仰的决心。

朝觐的第六道程序是宰牲。朝觐者打鬼归来便屠宰牛羊献祭,进入宰牲节。这一天,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家家宰牲,部分留下自己食用,其余分散给街坊四邻和穷困之人。

在离开麦加前,朝觐者往往还要再巡游天房,被称为辞朝。有条件亲吻天房门槛、抚摸天房幔帐的朝觐者都面对天房,倒退离开禁寺,以示无限崇敬和依依惜别之意。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8]

麦加踩踏事故已致至少717人死亡 805人受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4/ac18e9e0-e21c-4fbc-abd1-383e12b7eb7c.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