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学教育家沈达明百年诞辰 刘爽参加纪念大会


来源:凤凰资讯

法学教育家沈达明百年诞辰 贸大法学院成立校友会及基金会 2015年9月19日,中国当代杰出法学家、著名法学教育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教授和首批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沈达明先生(191

法学教育家沈达明百年诞辰 贸大法学院成立校友会及基金会(摄影:张玉君)

2015年9月19日,中国当代杰出法学家、著名法学教育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教授和首批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沈达明先生(1915~2006)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暨沈先生法学成就与中国国际经济法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

沈达明于1915年11月8日出生于上海,早年留学法国,1941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即开始法学教育生涯。他是我国法律界具有国际影响的法学专家之一,是我国国际贸易法学和国际商法学的重要开创者,是比较民商法学领域公认的学术权威,更是对外经贸法律领域的一面旗帜。沈达明于1978年63岁高龄之际重回法学教育园地,并作为学科带头人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身)对外贸易法律教研室工作,1984年9月与同事一道共同创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法系,1984年成为本校首批博士生导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最高人民法院前审判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委员费宗袆、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CIETAC)名誉副主任唐厚志、沈达明先生的弟子、中国投资公司(CIC)前总裁高西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主任李仕春、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詠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沈四宝、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术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老领导及教授以及法学院200多名校友和300余名在校学生出席了本次纪念大会。

凤凰网CEO刘爽作为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校友参加纪念大会,并当选校友会理事。

在纪念大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举行了《沈达明文集》首发式,文集所收集沈达明著作23部,包括:《民事诉讼规则》、《买卖法上的货物质量担保》、《国际金融法上的次级债权》、《比较民事诉讼法初论》、《法国商法引论》、《法国/德国担保法》、《国际金融法上的抵销权》、《准合同法与返还法》、《知识产权法》、《衡平法初论》、《英美证据法》、《美国银行业务》、《比较强制执行法初论》、《比较破产法初论》、《英美合同法引论》、《德意志法上的法律行为》、《英法银行业务法》、《比较民事诉讼法初论》、《比较民事诉讼法初论》、《国际经济贸易中使用的银行担保》、《国际资金融通的法律与实务》、《瑞典的法律与仲裁》、《国际贸易法新论》、《国际贸易法》、《 国际商法》。

在沈达明的弟子提议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以沈达明和国际经济系首任系主任冯大同的名字创立了“沈达明-冯大同法学教育基金”(简称“沈冯基金”)。大会开始前基金已经收到校友捐款近400万元。

9月19日下午,来自法律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十几位学者与贸大法学院的校友们围绕“沈达明先生法学成就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发展”举行了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由沈达明的第一届研究生、中投前总裁、清华大学教授高西庆和冯大同的弟子黄滔主持。与会者围绕企业走出去的法律问题及经验教训、证券法中的前沿热点问题、中国竞争法的新发展及对国际投资的影响、紧急仲裁员制度、中国仲裁走向国际化的若干思考、美国投资条约文本仲裁机制及对中国的启示、中国的崛起呼唤国际法的强大、规则导向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国国际经济法的发展及挑战、沈先生与中国国际贸易法、沈先生与中国海商法发展、中国的贸易救济法律框架以及自由贸易区协议下的贸易环境争端解决等学术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PN037]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