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来西亚军方:希望每年都与中方军演 明年不行就后年


来源:凤凰卫视

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中马首次实兵联合演习18日在马来西亚梳邦空军基地拉开帷幕,这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双边联合军演。 中马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在中马两国

代号为“和平友谊2015”的中马首次实兵联合演习18日在马来西亚梳邦空军基地拉开帷幕,这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的最大规模的双边联合军演。

中马和平友谊2015联合军演在中马两国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这次军演以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为课题,中马双方都派出海陆空的精锐力量参演。

中方观摩团团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乙晓光表示,继去年中马举行和平友谊2014首次联合桌面推演之后,中马今年首次举行战役规模的实兵实弹联合演习,这是两军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创举,也必将对塑造本地区安全与发展框架产生深远战略影响。

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上将宣布联合军演开始,并指出演习将重点磨合中马两军联合军事行动中的协调机制,也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战略关系。

开始仪式之后,乙晓光和祖基费利共同出席记者会。祖基费利强调,这次的联合军演具有突破性,不仅是中马间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也是82年来马来西亚军队首次与单个国家军队进行双边联合军演,而对于未来中马两军的联合军演会否常态化,祖基费利就表示,“我希望每年都能举行这样的演习,当然要在双方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联合军演将在我们的伙伴中国举行,如果明年不能举行的话,就在2017年举行,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在2016年再次进行联合军演。”

中马的首次联合实兵演习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中方试图借这次联演向南海周边国家“秀肌肉”,对此,乙晓光就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期以来致力于加强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南海各国的防务交流与合作,旨在共同维护地区的繁荣与稳定。演习的主要意义在于提高双方的防务合作能力,增进两国和两军的友好关系,共同来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全。此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也不是秀肌肉。”

而祖基费利就强调,这次的联合军演将有助于增进互信,不仅是中马两军之间的互信,而且将向世界,特别是本地区国家表明,中国愿意来这个地区开展合作,增进相互信任,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凤凰卫视 邓凌莉、童虎 马来西亚梳邦空军基地报道

[责任编辑:PN059]

解放军副总长:中马军演并非向南海秀肌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8/40f759b4-f4ea-4d54-ace6-b76dc24fd924.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