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庐山游西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因为以前没到过内地夏都这样的地方,这次就做了打算好好体验一下,日程安排得很满:骑摩托车上了20多公里远的禅宗名山云居寺,那条山路比庐山的上山路有过之无不及;去有名的江上乡的葡萄园采摘;泡温泉;在专业的射击场打飞碟;在西海水世界游泳、划皮艇、坐游艇;在湖边欣赏渔民踩着澡盆一样大小的渔船打渔;欣赏夏末的莲花。

原标题:上庐山游西海

柳杰 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9月17日 12 版)

十几年前爬过两次庐山,但还想再去,如果有机会,想再爬两次:我对庐山就有这么倾心。不过这次去主要是冲庐山的上山路去的。毛主席不是说过吗?“跃上葱茏四百旋”,简直和我们摩友心连心:那明明就是一条超级摩托路。我觉得,如果政治局同意,依主席的脾气,他一定更愿意自己骑摩托上山,而不是坐吉姆轿车。

骑到庐山南门,向私家车收费的小伙子劝我不要上去。说路很陡,弯很多,弯很急,很危险。这我没法跟他讲道理:我们就怕路太平,怕弯少,怕弯不够急啊。但他是真诚地为我担忧:你这么大岁数……再说了,庐山自开山以来没有人骑摩托车上去过。

他算是点中了我的穴位。罗瑞卿当年就是这么惹主席生气的,他还算好,没敢直说:您这么大岁数,横渡什么长江啊?武汉东湖不也挺好的?

我们湖南人脾气都这么霸蛮。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对不对?开山以来没有,那不是该有了?隐约记得十几年前在牯岭街看到过摩托车。不过我倒希望小伙子说得是真的。

趁小伙子吃饭,我冲他点点头,上山了。我计划山上不停,从南门上山,翻过山,直接从北门:那四百旋在北山。

我是对的。那个路没有小伙子说得那么邪乎,从山门到公路所达最高处的牯岭街,10多公里,几乎可以用四档、五档一直开上去,充分展示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筑路和维护水平的飞跃发展:路面平滑如镜,纤尘不染,林荫茂密。我估计只有100多个弯,虽然没有挑战,但的确特别适合老同志跑车。那个轻松惬意,像在凉凉的、空明的水中穿行,真让人快活。

在牯岭街被一位警官拦住,他先把我的车钥匙拔下来,驾照、行车证要过去查看。我老实配合。我拿着罚单问他:给我的处罚是什么?他说:罚款200元,扣两分。为首的警官说:你不能骑车下山,你得到街上找部当地人的卡车拉你下山。

路上,两个目睹我被扣的南昌警官学院的实习生在路上碰到我,兴高采烈地问候我,像他乡遇故知:“哎,你不是那个骑摩托车上山的人吗?”

路过庐山会议旧址,原来没看过,顺便进去看了。这个会议旧址在新中国历史上太重要了,必须补看,找不着卡车都要先看。

现在的庐山会议旧址,就是按1970年九届二中全会的样子布置的。陈列尽力还原历史原貌。每个座位上都有当时参会人员的名牌,包括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那些主犯。主席台上5个人:毛泽东、林彪、周恩来、康生、陈伯达。彭德怀那封著名的写给主席的信的影印件也在显著位置陈列。

游客匆匆来去,拍了照就走。有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看到前排正中一张桌子上的名牌说:“邱会作,这个名字有意思。”看样子他不知道邱会作是谁,那坐第一排的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他大概都不知道了。

卡车没找到。我回到车子被扣的地方,向警官复命。看我认真执行了他的指示,而且认罪态度也很过得去,他也委婉地向我透露了实情:旅游旺季,他们禁止卡车上街。

问题解决了之后,我选择了去庐山西海投宿。

庐山西海也在九江,离庐山大约50公里,离南昌六七十公里,是一个面积600多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南昌的夏都。

我找了家温泉酒店住宿,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在酒店大门的电子屏上有滚动条幅:庐山西海欢迎天下摩友!居然有这样的地方。

因为以前没到过内地夏都这样的地方,这次就做了打算好好体验一下,日程安排得很满:骑摩托车上了20多公里远的禅宗名山云居寺,那条山路比庐山的上山路有过之无不及;去有名的江上乡的葡萄园采摘;泡温泉;在专业的射击场打飞碟;在西海水世界游泳、划皮艇、坐游艇;在湖边欣赏渔民踩着澡盆一样大小的渔船打渔;欣赏夏末的莲花。

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开了眼界,留下好多第一次:星空下泡温泉,听音乐,过去只在哥斯达黎加尝试过。国产的皮划艇也是头一次划。最喜欢水世界那种叫米兰的游艇,平底船上一圈沙发,有顶棚遮阳,在湖面轻盈、平缓地滑行,清风钻进每一个毛孔,让人永远不想结束旅行,也让我想起多年前在西湖的七月天里坐着笨重粗糙的敞篷木船游湖的狼狈相。

在西海逍遥了几天,成天只琢磨哪里好玩,哪里好吃,然后在朋友圈炫耀,活神仙一般,把庐山会议和彭德怀、林彪那一干人等忘了个一干二净,好像那些事从来没发生过,好像那些人和今天的生活一点关系也没有。

或者我应该把庐山上的事情忘干净?

标签:庐山 牯岭 温泉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