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习近平访美时中国在美办科技论坛 多个巨头出席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下旬即将访问美国。据美国媒体报道,作为习近平主席访美活动之一,中方正筹备在西雅图举办科技论坛,届时将有美国科技公司参加。

美国硅谷

原标题:美媒:习近平访美期间中国在美办科技论坛,美多个巨头将出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下旬即将访问美国。据美国媒体报道,作为习近平主席访美活动之一,中方正筹备在西雅图举办科技论坛,届时将有美国科技公司参加。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期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双方正展开密集的筹备工作。中方稍后会全面介绍这次访问的有关情况。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网络安全观察人士10日向澎湃新闻表示,西雅图科技论坛是一个年度的常规论坛。中国正努力推动网络产业中美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今年的论坛旨在为习近平的访美之行营造氛围。

《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习近平将在论坛上作简短发言并在晚些时候与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共进晚餐。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也将参加此次论坛。

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方面参会的还有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而在美国方面,苹果公司CEO库克以及脸书(Facebook)、IBM、谷歌、优步(Uber)等科技企业的主要负责人也将参与此次会议。

该报道援引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的话称,即将举行的“中美互联网行业论坛”(U.S.-ChinaInternetIndustryForum)可以被视为一次“行业会议”。他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此次论坛。“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中美两国行业内的合作,像谷歌这样的美国大公司以及中国的大公司都将参加。”左晓栋说。

“面对中国这一巨大的科技市场,美国企业对这一邀请很难拒绝;中国企业对于与美企的交流也非常看重。”上述中国观察人士告诉澎湃新闻。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显示了中国的影响力。对美国很多科技企业来说,他们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商业利益。

该报道还称,这次论坛会反映出美国科技行业内部在对待中国网络安全这一问题上的与政府的不同态度。

一方面,中国有着超过6亿的互联网用户。无论是在互联网硬件还是软件方面,中国的消费者都有着很大的需求,而这对美国的科技巨头们来说意味着很好的增长机遇。另一方面,中国为了维护互联网安全,出台了相关的限制性政策。因此,有美国企业积极游说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互联网政策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但大多数美国科技企业则担心,奥巴马政府在网络管理议题上对中国的施压会使得中国采取限制或拒绝市场准入的方式进行回击,而这样做的后果和损失则将由他们进行承担。

美国两名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担忧中国会借由举办此次科技论坛的机会与那些在华商业利益巨大的科技企业进行积极接触,从而削弱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的严厉立场。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美两国在互联网安全方面发生了一些摩擦。美国国内的政客多次炒作所谓中国黑客攻击美国企业的行为。而中国则以斯诺登事件进行回击,指责美国对中国公司以及其他部门的网络监视及黑客攻击行为。

《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西雅图举办此次科技论坛,一方面表明中国希望这些美国科技巨头们能承认中国的实力并给予尊重。另一方面,也向这些美国科技巨头们释放一个信号,即如果他们想要获得中国的市场,那么就必须遵照中国的意愿。

另据《南华早报》报道,熟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准备工作的多名人士透露,在西雅图,习近平可能将进行这次国事访问中唯一一次与商界的互动。消息人士指,届时除了会安排商界领袖与习近平会面之外,还会举行CEO圆桌论坛,主持人将是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enryPaulson)。

[责任编辑:PN058]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