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受阅过程中,再现“丛林猛虎”的威猛气概。

资料图:参加8月23日演练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盛佳鹏摄

原标题: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王婧)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在受阅过程中,再现“丛林猛虎”的威猛气概。

该方队由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某旅为主抽组。

回溯历史,这个英雄连组建于1938年1月,前身是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25团8连。1940年8月,8连与准备偷袭25团指挥部的日军肉搏,顽强抗敌,保卫了团指挥所和地方群众安全。

70多年过去了,先辈的精神仍在传承。近年来,第14集团军在战备训练、国防施工、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国际维和等多样化军事任务中表现出色。在此前的阅兵训练中,该方队涌现出诸多“猛虎”。

51岁的川籍少将邓志平现任第14集团军副军长,是方队中两位“猛虎”将军领队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他先后两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二等战功、三等战功各一次。

一年前云南鲁甸发生地震时,邓志平作为鲁甸责任区指挥长,率部连夜赶赴震中。

他说:“将军也是战士,战士能去的地方将军就能去。既然是战士,训练与作战需要付出汗水甚至生命,不愿或不敢付出,就不配当将军。”于是,接到阅兵任务后,他毫不犹豫地赶赴训练场。

就这样,邓志平和他的方队于5月22日凌晨一起进入阅兵训练基地。

现任第14集团军副政委的高伟则是方队另一位“猛虎”将军领队。虽年过半百,但他的训练热情和韧劲却丝毫不减。

高伟对记者说,刚开始阅兵训练时,他的成绩不达标。教官虽然只是副营级,但是对他的要求和其他战士一样严格,没有半点通融。但高伟并没有什么不适应,在他看来,训练这点辛苦是微不足道的。“阅兵训练不是苦,而是幸运。”

罗希是第14集团军某旅白刃格斗英雄连第43任连长,是方队中又一“猛虎”。训练过程中,他为年轻士兵树立了榜样。

今年3月,他收到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培训通知。但为了参加阅兵,他放弃这次读书的机会。对此,他毫无怨言,仍积极投入阅兵训练,被阅兵联合指挥部表彰为“训练标兵”。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军事 指挥所 士兵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