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阅方队:抗战老同志方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3日在天安门前举行。由抗战老兵、抗日英雄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的抗战老同志方队接受检阅。

资料图:8月23日演练中,受阅老同志将乘车接受检阅。

原标题:受阅方队:抗战老同志方队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李纯张圣涛)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3日在天安门前举行。由抗战老兵、抗日英雄子女和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的抗战老同志方队接受检阅。

抗战老兵乘车方队在武警国宾护卫队和第27集团军官兵的护卫下率先登场。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同乘车接受检阅,尽展英雄风采。

此次参加阅兵的抗战老兵是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高年龄102岁。这些老英雄主要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老战士中,和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国民党老战士中遴选。

经历过枪林弹雨的他们,是从苦难中走出来的英雄。

1940年3月,时任胶东五支队三营教导员的张玉华,随部队参加了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战斗。他组织三营于九子峰完成阻击任务,先后打退敌人9次冲锋,歼敌300余人。这次战斗中,一颗子弹由腿部打进了张玉华的腹部,至今仍留在这位老将军的体内。

在得知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将共同乘车接受检阅后,92岁的国民党抗战老兵符隆前感到十分欣慰。他原籍湖南,于1941年入伍,曾任国民革命军第73军炮兵连炮手,跟随部队参加过长沙会战、常德会战等重大战役。符隆前表示,国家并没有忘记他们这些抗战老兵,能够参加阅兵式是很高的礼遇。“参加抗日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他说。

在此次阅兵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国共抗战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

紧随抗战老兵的,是抗日英雄子女代表。参加此次阅兵的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主要是从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抗日英烈和80个英雄群体的第一代子女中遴选。

国民党抗日英雄将领戴安澜将军之女戴藩篱表示,安排国民党老兵和抗战英雄子女参加此次阅兵,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和缅怀,作为烈士后代的她感到十分欣慰。

接受检阅的还有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他们平均年龄88岁,主要是从抗日根据地和正面战场的支前模范中遴选。他们曾日夜兼程地把大批粮食、弹药、以及各种军需物资送上前线,并担负运送伤员、看押俘虏等各种战争勤务。

站岗放哨、埋放地雷、缝制军服、运送粮食,这些都是赵进英老人在抗战时期的工作。这位90岁高龄的支前模范说:“阅兵,就是告诉我们和平来得不容易。我们不欺负人,但也不允许别人欺负我们!”(完)

[责任编辑:PN06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