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丹总统访华被指“罕见” 外媒称其藐视国际指控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举办9·3阅兵活动已进入倒数计时,与此同时,一场外交盛宴也拉开了序幕,多国政府首脑以及高级代表或是在访华的途中,或是已经抵达了北京。这其中,比较受西方媒体关注的是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举办9·3阅兵活动已进入倒数计时,与此同时,一场外交盛宴也拉开了序幕,多国政府首脑以及高级代表或是在访华的途中,或是已经抵达了北京。这其中,比较受西方媒体关注的是苏丹总统巴希尔——媒体称,他身背国际刑事法院的指控,却罕见地进行“远距离”外事访问。

据法新社8月30日报道,苏丹外交部已证实,总统巴希尔于31日启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其间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报道称,巴希尔进行“远程访问”比较罕见,此前他的外事活动一般仅限于中东以及苏丹周边地区,上一次前往比较远的国家进行访问也是到中国,时间是2011年6月底。路透社称,巴希尔此行是“公然藐视国际逮捕令”。2009年3月,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以涉嫌在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犯有“反人类罪”和“战争罪”,对巴希尔发出逮捕令,随后苏丹政府宣布拒绝接受该逮捕令,该逮捕令也遭到一些非洲国家的批评。法新社称,2010年,巴希尔又被控“种族屠杀”。今年6月,南非高等法院对当时正在约翰内斯堡参加第25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的巴希尔发出限制离境令,随后南非政府表示,巴希尔在与会期间拥有豁免权,这才顺利返回。虽然西方媒体指出巴希尔访华是“顶着国际通缉令”,但法新社等媒体指出,中国尚未参加《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强调,中方对国际刑事法院起诉苏丹总统巴希尔问题一直持保留态度。有苏丹官员谈到巴希尔访华时强调,苏丹政府一贯主张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西方强权政治,主张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密切同非洲国家的合作,重视同中国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是巴希尔任苏丹执政26年以来的第4次访华。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将举行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没过多久,记者就获悉巴希尔届时将前往中国。不仅如此,苏丹媒体也早早开始关注此事。《苏丹论坛报》称,中国国家主席特使、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今年6月应邀出席巴希尔新一任期的总统宣誓就职典礼时,就向巴希尔发出邀请,苏方欣然接受。据了解,中苏双方将在巴希尔访问期间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巩固两国传统友谊,以及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北南和平进程、达尔富尔等问题交换看法。有分析认为,巴希尔会向中方保证,中国在苏丹的投资,以及苏丹对中国的石油输出不会受北南分治的影响。

苏丹是与中国合作最多的非洲国家之一。中国是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其第一大投资来源国,能源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据报道,8月25日上午,执行环球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抵达苏丹港,开始对苏丹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对苏丹进行访问。

除了巴希尔,受邀参加中国阅兵活动的其他国家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这两天陆续到达北京。3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中哈双方就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问题,以及加强上合组织和亚信机制的作用交换意见。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联合宣言,见证了司法、投资、人文、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另外,埃及总统塞西将于今日开始访问中国。据埃及《消息报》8月31日报道,塞西此次来华率外交部长、贸易和工业部长等高官组成的代表团。埃及此次特别关注中埃两国将达成的经济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以及学习中国实施中小型国家项目的经验。塞西也将与参加北京活动的其他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韩晓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吴富贵 刘皓然 柳玉鹏】

[责任编辑:PN059]

标签:巴希尔 中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