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梦之高》 艺术家孙义全登顶珠峰全纪录


来源:中原网

近日,以艺术家孙义全为主人公的大型户外纪录片《天梦之高》占据各大视频网站头条,该片以视频形式真实纪录了从南坡登顶珠峰的全过程,为国内首次。

原标题:《天梦之高》 艺术家孙义全登顶珠峰全纪录

近日,以艺术家孙义全为主人公的大型户外纪录片《天梦之高》占据各大视频网站头条,该片以视频形式真实纪录了从南坡登顶珠峰的全过程,为国内首次。

“一幅好的作品,不一定是最美的,但一定是真实智慧的,他要服务当下社会,我的作品,就是我的经历”

《天梦之高》全片以主人公孙义全的第一视角,讲述了自己在艺术创作与攀登珠峰过程中的瑰奇经历。

历经跋涉、攀岩、重选路线……最终成功登顶的故事。

然而,在登顶之后,主人公最终却顿悟出了“自我找寻是无尽的,登顶前冀望登顶对找寻自我有所感悟,千辛万苦、千难万险在山顶时才知道是不存在登顶的……”

为艺术与山融为一体

孙义全是我国当代著名艺术家,也是新一代登山家。其先后登顶哈巴雪山、四姑娘山三峰、乞力马扎罗峰、启孜峰、宁金抗沙峰、卓奥友峰、马纳斯鲁峰等等著名山峰。

作为首位登顶珠峰的艺术家,在孙义全以雪山为背景的油画创作中,一瞥壮美如仰面泪奔,寂静凛然之气却丝丝入扣,心存迷惘,真相却似乎陡然毕现。

登山与艺术并肩的人生之路

孙义全的世界,一切皆是生命,一路万物生长。“一幅画,画的再像再美它仅是一幅画,但一幅画让你有所感悟,不同的心境又会生发出不同的究竟,这就是作品,因为作品和珠峰是活的是生命体。” 与一切生命相惜相性,与万物共同迎接生死悲喜,艺术如是,心亦如是。

孙义全的艺术创作与登山历程都记录在这部名为《天梦之高》的影片中。

他步履不停,记录也许只是片段。但是,经历宛如天梦,片段亦是传奇。

作为艺术家,孙义全的心中,不存在所谓的登顶。“山下那个人和山顶那个人,其实在彼此眼中都是那么的渺小……”向死而生,才能在遗憾和畏惧中,保有画布上温存的力道,以及内心世界永不退去的悲悯。孙义全用本真的经历,本元的生命,换来一种表达,一种传递。“我向世人传达了一种声音,一种当下人们所迷失的声音。所以,我的作品,我所画的,就是我自己。”

在孙义全以雪山为背景的油画创作中,一瞥壮美如仰面泪奔,寂静凛然之气却丝丝入扣,心存迷惘,真相却似乎陡然毕现。超凡的勇气和行动力,视线挪移,心路辗转,方寸,即是天涯。漫漫雪山以四维的姿势款款呈现,孙义全的作品也日渐力道饱满,锋刃优美,旗鼓威武的表情之下,有慌张与骄傲,亦有冷,有静,有自如。

接近真正的自我

“登顶之后,我原本以为自己会像预想的那样可能会有兴奋,激动。当我真正踏上顶峰那一刻,这一切都没有了,反而是一个人非常静的坐在那……”

登顶巅峰处,却并不能浮泛出孙义全艺术之路的全景。

孙义全目光所及,无以言表,不可描摹。行路历历,风尘仆仆。一切都与孙义全有关,在画里,在路上。

标签:孙义全 攀登 登山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