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慈欣:《三体》的成功只是特例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鑫爽)昨天上午10点至12点,刘慈欣读者见面会暨《三体》三部曲中文版及英文版签售会举行,赶来参加签售活动的读者在场内排成了蜿蜒长龙。

原标题:刘慈欣:《三体》的成功只是特例

本报讯(记者 崔巍)昨天上午,第13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暨第2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主会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内的作家交流区迎来了一位重磅嘉宾,那就是不久前夺得世界级科幻大奖“雨果奖”的作家刘慈欣。他在现场为读者们签售了《三体》三部曲中文版、去年在欧美出版的《三体》英文版及8月11日刚刚上市的《黑暗森林》(即《三体》三部曲第二部)英文版。

“《三体》取得的成功始终让我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这次获奖前我也觉得希望不是很大。”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此次获得“雨果奖”代表着中国科幻文学已经走向世界时,刘慈欣的回答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谦虚。“虽然现在终于拿到这个奖,但我清醒认识到这只是个特例。中国文化对西方的输出仍处于低迷状态,在美国强势文化的压力下,中国文化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我的作品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也只有很小的影响。”他还笑言,就连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至今也还搞不清楚“雨果奖”的重要性和意义,“她们基本不看我的书,科幻迷毕竟还是一个很小众的群体”。

刘慈欣还坦言《三体》三部曲的创作于他自己而言有很大的缺陷,比如第一部的最后1/3部分,对前面设下的悬念解释得过于生硬,即便他已经删掉了一些比较难于被普通读者所理解的“知识硬块”,但仍感觉很生硬;第二部则存在进展缓慢、线索凌乱的问题,如果是没看过第一部的人,可能这一部都根本看不下去。不过他也表示,不会再针对这些缺陷做出修改,因为“作品出来以后就是属于读者的东西了”。

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创作计划?刘慈欣说他还没有想好,因为他写的每部书都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沉淀才能孕育出来的,像《三体》最初的创作灵感产生于1998年,却直到2006年才首次以连载形式在杂志上发表,单行本更是迟至2008年才出版。

《三体》影片预计明年就可上映,但是鉴于目前国内电影的制作水平,很多《三体》迷对这部电影都不抱什么希望。刘慈欣对此却保持着很轻松的心态。他建议大家能以平常心来看待中国科幻片,“美国作为一个电影大国,经典的科幻片其实也就那么几部,我们又怎么能对中国的第一部科幻大片提出那么高的要求呢?”

刘慈欣图博会“发号”见读者

本报讯(实习记者 王鑫爽)昨天上午10点至12点,刘慈欣读者见面会暨《三体》三部曲中文版及英文版签售会举行,赶来参加签售活动的读者在场内排成了蜿蜒长龙。

热心读者越来越多,主办方只得采用“发号”的形式维护现场秩序。10点钟见面会准时开始,记者看到一位姑娘手拿中、英文版《三体》各两套,因几号之差而没能进入会场,略显失落。

因准备书目有限,现场又异常火爆。为了让尽量多的读者买到签售书,主办方临时规定,此次签售会每人最多买一套中文或英文版《三体》。签售会持续到12点30分,记者看到,很多排队的读者到最后也没能买到签售书。主办方表示,这是本届图书博览会以来,作家交流板块首次出现需要“排号”的境况。

标签:刘慈欣 作家 三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