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一医院发生医疗事故:误诊病人患肺癌切除肺叶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发生一起医疗事故,院方将一名64岁患肺结核的男病人,错误诊断为肺癌,病人其后因此被切除右下肺叶,病人已经出院。

原标题:香港一医院发生医疗事故:误诊病人患肺癌切除肺叶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曾平)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发生一起医疗事故,院方将一名64岁患肺结核的男病人,错误诊断为肺癌,病人其后因此被切除右下肺叶,病人已经出院。26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对事件表示非常关注,责成香港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严正检讨。

26日下午,医管局港岛东医院联网总监刘楚钊、港岛东医院联网署任服务总监彭佳源会见传媒,通报事故情况。

彭佳源指出,该名男子5月28日在东区医院抽取肺部组织化验,报告结果为恶性,诊断他患上肺癌。随后,患者转入玛丽医院,幷于8月11日将约四分之一肺叶切除,23日出院。但玛丽医院在化验切除组织时幷未发现癌细胞,随后东区医院对切除组织进行DNA测试,证实该名男子确实未患有肺癌,之前的误诊是因为混入了另一位确诊为肺癌病人的组织样本。

刘楚钊指出,目前尚未确定具体在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有可能是将样本放入化验容器时,或是初步检测时出现偏差,但暂时没有确切证据。他在当天早些时候约见该名病人及其家属说明情况,幷向他们道歉和致以慰问。

刘楚钊表示,该名男子目前可以正常生活,也可以做轻微运动,暂时未主动提出索赔要求。院方将成立事件调查委员会,幷将于8周内发布调查结果。

刘楚钊指,已经对5月28日当天同批样本进行了复查,未发现其他交叉感染案例,相信是个别事件。

当天,高永文表示,化验室内样本污染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医管局必定要严肃跟进和详细调查,找出根本原因及提出改善方法,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他对受影响的病人及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完)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病人 诊断 癌细胞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