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强县VS贫困县,为啥穷富帽子都抢着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这样的争议不止民间。2011年,新华网刊登消息,称当年公布的全国百强县名单中有17个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其中,陕西府谷县等3个“国贫县”入围“全国百强县(市)”,河南固始、重庆开县等14个“国贫县”进入“中部百强县(市)”和“西部百强县(市)”榜单。

原标题:百强县VS贫困县,为啥穷富帽子都抢着戴?

日前,中国百强县排行榜新鲜出炉。网友在名单中仔细寻找自己家乡同时,种种疑窦也升上心头。为何有的省份没有一县上榜?为何有些明显的“穷县”却榜上有名?利益驱使下,有些县千方百计求上百强榜,与此同时,有些地方正在想法设法保住贫困县的帽子。

有的“炫富”,有的“装穷”,有的“又穷又富”

百强县排行榜公布以后,有些网友认为,自己的家乡更富裕些,却在榜单之外,而经济远远不如自己的邻县却榜上有名。此外,还有排名的问题,热议纷纷。

近日公布的百强县榜单前十名。

事实上,这样的争议不止民间。2011年,新华网刊登消息,称当年公布的全国百强县名单中有17个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其中,陕西府谷县等3个“国贫县”入围“全国百强县(市)”,河南固始、重庆开县等14个“国贫县”进入“中部百强县(市)”和“西部百强县(市)”榜单。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怪相。一方面,有些经济不发达的地方拼命包装“炫富”要上富强榜,另一方面,有些地方发展不错,却要穷尽一些办法保住贫困的帽子。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如此,极端现象出现了,贫富两个完全不同的“帽子”戴到了同一个县的头顶上。

“帽子”一戴 财富利益滚滚来

为何有些地方如此热衷诸如百强县、贫困县的各类帽子,甚至出现集“贫困与富强”于一身的荒唐怪相呢?

一切源于背后的利益。

百强县给一个地方带来的不仅是面子,还有背后诸多实实在在、纷纷复杂的利益。长时间以来,地方政府和官员的政绩和各种指标挂钩,并以数字化管理。在此状况下,“应运而生”的各种榜单,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地方政府的特定需求。在加快做大做强的时代背景下,一个地方在一些全国乃至世界评比中榜上有名,既能满足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的心理,而一方主政的官员还能藉此赢得政绩。

退一步讲,政府上了各种光荣榜,当地百姓脸上也有光。此前,曾有地方被评上百强县以后,给全县的行政事业单位“发红包”,以表彰各方的努力。

如此“多赢”的事儿,怪不得各地趋之如骛。

至于贫困县的帽子,其“含金量”更是有目共睹。各种级别贫困县帽子背后,则是国家真金白银的财政补贴以及各种政策的倾斜。其中,有着重大的经济政治利益。

榜单背后乱象 成为牟利工具

如此看来,不管是“富帽”还是“穷帽”,都能带来巨大的利益。这就怪不得有些“贪心不足”的地方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头戴贫富双帽”。

一个地方,集富裕与贫穷一身,其荒唐背后,是当下各种榜单评定的乱象。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以来,有些特定榜单的面世,其背后是有些地方政府好大喜功的内在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排行榜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大打折扣,甚至上演各种闹剧。

以百强县榜单为例,数年之前,中国官方就停止评定百强县。官方版本不复存在以后,一个名为“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中郡)的机构开始接手制作此榜单。

资料显示,中郡是一家投资10万的普通咨询公司。一家小公司,却拉大旗扯虎皮,运作起“全国”性的排行榜。这使得该公司从接手伊始,就饱受质疑。

统计部门一些专业人士对中郡的统计、评比资质曾提出质疑。据新华网2011年消息,时任重庆綦江县统计局局长解朝华曾拒绝中郡要求提供统计数据以供“百强县”评比的要求。他解释说,一是统计数据有保密规定,不能随便提供;二是现在社会上各种评比太多,真假难辨。

除了一些衡量指标外,这家仅投资10万元的公司还被质疑将百强县榜当成了一门生意。

新华网所刊文章称,面对“百强县评比是否收费”等提问,时任所长刘福刚未正面回答。而中郡的工作人员朱先生透露说,有不少县市希望提高自己在“百强县”榜单的名次,这就需要合作收费。不仅如此,中郡官网有“县域经济论坛”等多个栏目,平时会策划专题报道,收费标准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而在2008年12月,河南永城地方网站永城网曾刊登消息,消息称当地认为评选百强县“事在人为”,为此专门举办“永城距全国百强县有多远”专题报告会,邀请彼时中郡的所长做专题报告,出谋献策。第二年,奇迹出现,永城实现跨越“门槛”闯入百强目标。

种种迹象表明,是否上榜和排名先后,或存在可商榷和运作之处,这样的榜单引发争议不可避免。

同理,为了利益,一切都可能被工具化。一些地方,为了保住“贫困”的帽子,可谓机关用尽。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2012年,湖南新邵县被评为国家贫困县。当时,一则“热烈祝贺新邵县成功纳入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成为新时期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的LED宣传标语在各大微博和论坛上疯狂传播,引发热议。

我们还需要各种榜单吗?

答案是肯定的。

回到诸如百强县之类的榜单,设立之初最初无非就是一个光荣榜,表扬先进的同时,也希望能起到一个带动作用,背后并没有那么多的利益。

当下需要榜样,也需要各种榜单。而不论是政府,还是民营机构乃至公司,设立评定并推出各种榜单的时候,要坚持真实、科学的原则,只有这样的榜单才有意义,也才能让广大民众信服。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榜单,可以不完美,但不可以不真诚。如果评与被评双方,将榜单作为牟利的工具,费尽心机上了这样的“光荣榜”,带来的注定只有耻辱。

作者:张会杰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百强县 县域经济 报告会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