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动漫“归来”不能仅靠幸运!


来源:羊城晚报

8月20日进行的第七届漫博会论坛上,中国2015年最火的国产动画影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团队核心人物——北京十月文化公司(以下简称“十月”)的制作总监金大勇与营销总监骆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再次表达了团队的谦逊。虽然有9亿元票房、剑指10亿的底气,但细聊下来,却不得不承认:《大圣归来》确实很幸运。投资人的宽容、动漫人的执着、“自来水”和“纯净水”的忠诚……“猴子派来的救兵”确实捧红了大圣;但是,中国动漫若想强势归来,仅凭一个“大圣”远远不够,更不能押宝于幸运。

原标题:中国动漫“归来”不能仅靠幸运!

金大勇(左)和骆弘(右) 蒋铮 摄影

《大圣归来》江流儿剧照 受访者提供

《大圣归来》悟空剧照 受访者提供

漫博会直击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铮 实习生 刘宝霞 梁华杏   图/受访者提供

“其实《大圣归来》并没有大家讲的那么好,我们只是比较幸运。”

8月20日进行的第七届漫博会论坛上,中国2015年最火的国产动画影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团队核心人物——北京十月文化公司(以下简称“十月”)的制作总监金大勇与营销总监骆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再次表达了团队的谦逊。虽然有9亿元票房、剑指10亿的底气,但细聊下来,却不得不承认:《大圣归来》确实很幸运。投资人的宽容、动漫人的执着、“自来水”和“纯净水”的忠诚……“猴子派来的救兵”确实捧红了大圣;但是,中国动漫若想强势归来,仅凭一个“大圣”远远不够,更不能押宝于幸运。

8月20日,骆弘、金大勇向羊城晚报记者讲述猴子的故事。

原创情结,懵懂开波

金大勇讲述了《大圣归来》的8年挣扎历程,从懵懂开始。

2010年左右,《大圣归来》启动,当时的“十月”团队只有几十人、主做外包业务,靠帮人做动画挣钱,但大家一直心存原创梦想。2004年,“十月”牛刀小试、做了一个小的动画样片,2006年又做出一个2分钟的原创作品,算是打下了一点基础。

2010年,金大勇和导演田晓鹏开始着手“大买卖”——90分钟的《大圣归来》长片。“当时根本没有想到具体一个长片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只是想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我们都是技术出身。当时大家也没有多高的预期,只不过因为都喜欢西游记,所以决定融入自己的想法二次开发,完全没有经验”。唯一确定的是心理底线:想尽力做一个至少在自己心里面好的、能够接受的东西。

也正是因为没有经验,“大圣”甚至没有一个规范的制作流程。“后来我们才知道,长动画是很复杂的综合体,包括前期的设计、动作、测试各个环节,把控很重要,我们的团队很小,还要考虑外包……但当时全是懵懂的。”

懵懵懂懂,1年多之后,2分钟的《大闹天宫》二维片头才做了出来,但就是这个“糙货”,已经让圈中惊艳,从此“十月”上了猴子的“贼船”。

8年挣扎,崩溃N次

项目伊始,“十月”图样图森破(天真)地把计划上映时间定为2013年。“但2分钟的片头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按这个时间来推进,两年根本不可能完成。”

金大勇和田晓鹏懂得,如果对投资人负责,他们肯定是要按时间去完成整部片子。但只剩下一年要完成90分钟的东西,几乎不可能。“到底是要质量还是要时间?导演最初也没有特别有底。”

按进度做了三个月正片之后,整个团队崩溃了——拿出来的作品“完全不可能达到让人能接受的质量水平”。2012年底,作品质量已经差到田晓鹏、金大勇甚至动画总监都接受不了。

怎么办?金大勇和田晓鹏摊牌:如果以这种水平制作下去,片子可能按期做完;但是做不出自己想要的质量。随后,田晓鹏用一个月的时间,带着几个动画组,专门针对一个动画场景疯狂地修改,在这段期间,“十月”的动漫人员走了一大批,金大勇回忆,“他们当初加入团队,是因为喜欢这个片子,现在却发现品质太差,很多人半路就走了。本来这些人都不可能完成一个动画电影,又走了一大批,怎么办?只能硬着头皮上。”

好在,这一个月让“大圣”“复活”了。田晓鹏亲自一点点抠画面,把悟空出山的片段做了出来。看完新做的这一段,金大勇心里重新有底了:“如果以这种质量来做,不管在这个片子出来之后,它的票房是什么样的水平,对我来讲都是值得的。为什么?因为我们不是在完成一个工作,而是我们在想做一件事。”就这样,“十月”换个姿势、再来一次,死掐《大圣归来》。大家坚持一个方向:质量保证,时间不限。

那些幸运……

《大圣归来》的诞生,有很多幸运。

时机正好。骆弘介绍,这十余年来《喜羊羊》、《熊出没》等面向低龄人群的中国动漫,为中国市场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市场基础;而《大圣归来》针对的是年轻人群,算是登上一个新的市场台阶、弥补了一部分的市场空白,在无意中,开拓了中国的成人动漫世界。

投资方的宽容。骆弘说,“虽然投资方给了我们很大的时间压力,但是他们特别尊重我们,没有说一定要在什么时候做完。这对于团队来讲,就是最大的宽容和支持。如果他要把时间压到我们预定计划,这部片子可以做完,但一定是惨不忍睹。如果投资方完全按照投资规律、投资回报来评估《大圣归来》,估计这片子根本就做不出来。”

找到了陪“十月”死掐的外包团队。因为“十月”太小,金大勇上天入地找“技术帮手”,有些公司跟“十月”死磕了很久,但磕到最后,自己都快活不下去了,“他们直接跟我说,‘真的很想做,但是实在不行,因为改动太多了,支持不下去了,要接一些其他项目活命’。包括到最后的灯光渲染环节,我找了两个朋友的公司,跟我死磕了两年时间,才把片子后面的环节都做完。”外包团队中能够坚持把“十月”外包发的活真正做完的,最后只剩两家公司。“很多特别好的动画公司我们没有找,主要是因为那时候我们没有钱。”

演员的帮忙。《大圣归来》的动画制作没有使用动画捕捉,但却借力了真人表演。金大勇说,“我们给不起动作捕捉的预算,但我们希望把导演想的情节表演出来,作为动画师设计动作和表情的参考。我找了几个85后、90后的年轻演员,他们的热情非常高,比如江流儿拉着悟空絮叨,八戒偷吃东西这段,都是根据演员的表演来绘制的。客栈老板娘‘谷胸’的那一段是全场的笑点,其实是一个男演员自创的!”

商业运营,刚刚起步

羊城晚班记者发现,电影上映已经一个多月,《大圣归来》的衍生品基本上还以淘宝众筹为主,方式相对保守。针对商业运营方面的问题,骆弘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羊城晚报:你们跟商业电影的规模炒作区别挺大的,比如上映前非常仓促,是被“自来水”追得不行才“放卖点”,甚至可以说,商业操作稍显稚嫩?

骆弘:我们团队属于做技术的,从来没想过要多么商业化地操作。最初我们也没想过如何宣传、推广或者是找卖点,导演更多是精益求精做内容。甚至田晓鹏还问我们,能不能再给一年时间,把片子修得更好一些。所以说,我们基本没有商业逻辑。直到现在,很多人找我们谈商业合作,我们也不急于变现,我们更希望做一些良心产品,不辜负粉丝。

羊城晚报:像美国皮克斯这样的动漫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市场衍生品和前期的推动也非常专业。将来“十月”会不会考虑用更专业的商业方式来运作,而不是像《大圣归来》,事后才补运营的“课”?

骆弘:我们有足够的市场潜力,可是不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运营能力,产业链构架也不完善。所以在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中,我们会考虑找合作方,当然前提是这个合作方愿意跟我们一起发展,而不是挣快钱。

羊城晚报:截至8月21日上午,淘宝众筹已经超筹54倍以上,6万多人参与众筹,虽然方式很保守,结果很惊喜,你们还会继续做衍生品吗?

骆弘:我们首先做传统手办,把一些电影场景还原到我们的“手办”上,或者是跟电影一模一样的小玩偶。其次我们会计划做周边产品,比如首饰或者其他,还是在淘宝上做。

羊城晚报:按照商业规律,动漫衍生品最好是在影片最红的时候推出,但似乎你们错过了第一波。

骆弘:衍生品这块,我们希望像做电影一样,良心地对待这件事。我们最近通过淘宝众筹来售卖衍生品,不仅风险小,而且同时接受市场考验,这也是我们跟淘宝共同研发的过程。说实话,我们之前并没有做这个计划,是淘宝的众筹平台找到我们,我们才和他们做了研发和预售。不是说随便找个玩具厂商把品牌形象给别人做,“十月”要用自己的美术功底、自己对产品的要求去做产品的研发,然后向质量有保障的厂商采购。

续集要拍,“冰桶”长存

羊城晚报:《大圣归来》的续集的计划如何?投资已经落实?

骆弘:计划是有的,但一定用不着8年。投资的钱有,但是我们还没决定选哪个投资方。

羊城晚报:所以现在是你们在挑投资,而不是投资挑你们?

骆弘:算是吧。

羊城晚报:《大圣归来》脱胎于《西游记》,将来你们有没有考虑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发掘更多的题材?

骆弘:肯定有,但我们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不希望市场对我们的印象只是《大圣归来》的制作团队,而是要把“十月”这个品牌打响。因为“大圣”终究是昙花一现。将来“十月”也不一定只做中国的传统题材,要是有更好的其他题材我们也会去做。

羊城晚报:做动漫很艰辛,即使像宫崎骏的吉卜力工作室,也频传倒闭消息。你们想过类似的问题吗?

骆弘:我们这种危机感是时刻存在的。从《大圣归来》过3亿票房时,我们内部交流时就不断提到一个词,叫“冰桶”——要冷静,不要膨胀。在未来,不仅是资金层面,还有产业层面,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准备,仍然会面临各种挫折。商业规划,商业运营的逻辑非常重要,我们新成立的“十月动画工坊”这家公司,就有其他合作者介入,这也是我们希望尽早步入商业节奏,找到更专业的商业团队指导我们。

羊城晚报:很多动漫人骨子里是艺术家,认为画的东西好,就应该受欢迎,反感商业运作。

骆弘:我们不可能复制“大圣”的幸运,可能我要拖第二个8年,投资方就不那么宽容了。不过,我们仍然要把艺术放在第一位,然后加入适当的商业手段,不能完全被商业掌管。

羊城晚报:这是一个很微妙的平衡。

骆弘:前些天我跟一个做原创动漫IP的朋友聊天,我给了他一个建议:先要有好的产品;再就是要有好的投资人,好的投资人很重要,他对你的认同度,以及他对你把控的程度都是很微妙的——不能完全被他掌控,比如有的投资人希望自己做导演,做编剧,这项产品就是瞎的;还有就是希望更多的动漫艺术家积极去学习和了解一些商业运作的东西,不要去排斥。这个市场上不缺钱、不缺产业节点、不缺原创人、不缺好IP,缺的是懂行的人把他们串起来,希望“十月”能做这种“懂行的人”。

大圣有多牛?

《大圣归来》是100%中国制造的第一部西游题材的3D动画电影,上映38天突破9亿元票房,完胜《功夫熊猫2》(美国派拉蒙出品、入围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1项提名)刷新中国动画电影的各种记录。

在民间,《大圣归来》也取得了“华丽丽”的成绩:豆瓣评分一度高达8.8分,成为国产动画片历史第二高分,仅次于1961年的《大闹天宫》;电影粉丝们自称“自来水”(自发组织的免费水军),为电影推广、宣传、造势;同好者甚至开通了“水帘洞大圣自来水公司”的微博,每日转发衍生作品,发布票房统计。

蒋铮、刘宝霞、梁华杏

标签:上映 皮克斯 影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