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换一种方式保存青春 让自己沉淀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来源:新快报

8月16日下午,九夜茴青春封笔之作《曾少年》在羊城书展会场 (琶洲馆)举办新书签售会,现场书迷反应热烈,场面十分火爆。作为华语界最畅销的青春女作家之一,九夜茴历时5年写就,影视、数字联动发力,全媒体、立体式、大IP运作的巅峰青春巨制《曾少年》由凤凰联动策划推出,在火热的盛夏与广大读者见面。

原标题:换一种方式保存青春 让自己沉淀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日期:[2015-08-19] 版次:[A42] 版名:[新文娱·文化] 字体:【大中小】

《曾少年》羊城书展火爆签售;作为“最后一个”青春故事,九夜茴希望——

8月16日下午,九夜茴青春封笔之作《曾少年》在羊城书展会场 (琶洲馆)举办新书签售会,现场书迷反应热烈,场面十分火爆。作为华语界最畅销的青春女作家之一,九夜茴历时5年写就,影视、数字联动发力,全媒体、立体式、大IP运作的巅峰青春巨制《曾少年》由凤凰联动策划推出,在火热的盛夏与广大读者见面。

大时代下的转型 最后一个青春故事

九夜茴的文字陪伴着80后走过了许多春秋,青春文学是她精耕细作的领域,可已过而立之年的80后青春文学作家群体,显然不再满足于靠描写学生时代的“纯爱”故事来吸引读者了,这一代作家在经历作品超级畅销之后,面临着一次转型。

在这个群体里,有的忙着做导演,有的忙着做编剧,还有的忙着开公司做出版。九夜茴表示无意当导演,更不会离开文学创作,但确实要来一次结结实实的转型,并自曝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做编剧,可以坚持一手写作一手编剧。一方面要把自己的作品亲自操刀改编;一方面想隐藏在幕后,做一个故事背后的人;更重要的是,经历青春的成长与积累,九夜茴不再执着做一个写故事的人,更想自己沉淀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作为送给读者的最后一个青春故事,《曾少年》延续了九夜茴原本所长,用青梅竹马的爱恋、漫长的初恋、学生时代的别离与重逢等众多青春元素组成一场完美的成长戏,献给曾经的少年,还有陪伴他们的那些姑娘。

以身边故事为主线

投射距今30年内时代风貌

《曾少年》以女主角谢乔的视角描绘了她与秦川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其中不仅穿插了其他少年人物跌宕起伏的情感与人生经历,更涉及他们父辈纵横交错几代人的情感,横跨30年成长历程,连接80、90两代人青春,以成长故事为轴心,以年代跨越为进程,描绘了一幅属于我们当下年轻人的时代缩影。

胡同里的杂院儿、老旧城区改造、流行音乐的红火、街坊们围着大彩电看世界杯、手机网络接二连三登场,这些场景让读者们仿佛随着主角的回忆重新经历了中国变化最快的岁月;书中更涉及到死亡与归宿、历史与人性、时代风貌的变迁等更为深刻的题材。

随着80、90两代人慢慢淡出青春,《曾少年》这样的文学作品提醒我们:曾经的少年时光独一无二,那些年的爱情、友情、伤害与成长都在记忆中熠熠生辉,青春逝去,但那个时代的记忆全都浓缩在这样的一本书里面。

《匆匆那年》系列完美收官

影视战场烽烟再起

青春是一个永不落幕的话题,每时每刻都有人活在蓬勃焕发的青春里,九夜茴的“青春三部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青春神话。《匆匆那年》近6亿的电影票房,成为2014年最大票房黑马,夺得同类型影片票房冠军,将青春片推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花开半夏》悲情的姐弟之恋,《匆匆那年》惨淡的年少初恋,到《初恋爱》中苦涩甜蜜的暗恋,她的故事一直以残酷的青春成长、动人的年少爱情为人们所称道,也总是让读者感同身受,在不经意间就找到自己的影子。据悉,凤凰联动重金拿下九夜茴另一部以80后初恋情感作品《初恋爱》的影视版权,有人表示,这部大成本的影片,有望再创 “青春片”新高。

关键词 青春写作

Q:以青春作为写作主題,是因为这是你最熟悉的题材,所以较容易发挥,还是另有原因?

A:青春是我最感兴趣的题材,因为我始终认为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代。青春是一个注定有过,年老之后不管我们如何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其实是自欺欺人。我们希望能永存,但偏偏又不能,就会用各种方式欺骗自己,比如说从外表上,女生美容,男生健身,都是想保持这种年轻的状态,大家都在做一种努力,但是失去的一定会失去。能够记录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所以我致力于青春文学,换一种方式保存青春。

Q::你怎样看待“大时代下的青春写作”?

A:在我看来,青春不是空中楼阁,我们有人文历史以来的千年,每一代人都会用不同的方式与它沟通,比如说诗歌、戏剧、歌剧、咏叹调还有文学。为什么会有人不停地在写,就是因为每一代的青春那么相似又那么不同,相似在于它的美好和最终会逝去的命运,不同是在于不同的时代有它不同的特色。所以这个世界上永远有人年轻,也永远有人在写关于年轻人的故事,这是只要人类存在,就一定会继续的事情,很荣幸我是这个时代这么做的一个人。

关键词 孤独的一代

Q:你曾说过80后是“孤独的一代”,为何有这样的感觉?与90、00后的年轻一代相比,有什么分別?

A:独生子女政策是在80后这一代开始的,这就注定成长过程中我们没有兄弟姐妹,这就导致一些以前人必然会经历,在我们这成了必然不会——这之前没有人会教我们这样会怎么样。在90、00后长大的时候我们已经经历了这个时代,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茫然四顾,我们的成长正好在经济腾飞的一个转折点上,既有传统的生活教育方式,也有时代不断变化带给我们的,例如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等等。

90后出生开始认识世界的时候,就有了电脑的陪伴,而我们出生时这一切还没有,我们和这个时代的腾飞是统一的,不断丰盈。在这个时代下我们是注定孤独的。

Q::你的作品曾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剧,其后亲自担当编剧,现文学、影视双栖发展,你认为两者最大分別是什么?你其实更喜欢哪项工作?有沒有想过自己亲自担纲演出?

A:一个是一个人的工作,一个是一群人的智慧。如果让我写小说,给我一台电脑,一个舒服的沙发,在房间就可以完成,但是要做成一部电影、电视剧,需要几百个人大家互相协调配合。做编辑也要开无数次的会,修改无数次的稿,才能有一个初步的样子。两者是不同的感觉,写作是我一直以来的文学梦想,编剧也是到现在一直保有好奇心的,所以是在以不同的心情和热情在做。完全没有想过自己演,因为我不是演技派。

关键词 日常爱好

Q::你有沒有崇拜的作家?若有,原因何在?

A:曹雪芹,《红楼梦》我看了好多好多遍。从小就开始读,第一次读大概四五年级,之后每隔三年会重新读一次,到现在读了六七遍了,始终觉得它是集中国文化大成的作品。

国外还有马尔克斯,永远忘不了小时候第一次读《百年孤独》被震撼的感觉,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不断成长,也有自己坚持的作家。

香港,很喜欢李碧华,小时候买过她的全集,她有很多小说也改编成了电影和电视剧,我当时有过这样的想法,希望我的作品也能做成电影、电视剧,现在这个小小的梦想实现了。

Q:平时喜欢读什么书籍?写作以外,你有什么兴趣和嗜好?

A:小的时候喜欢看小说,现在大了之后,对一些杂文、散文、诗歌开始有兴趣了。喜欢读一些不同领域的事,关于平行宇宙,历史。历史是我非常喜欢的。

读书,看电影,足球。我是体育迷,最支持的球队是利物浦。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还有欧锦赛,都是我的节日。

恋物癖,非常喜欢买可爱的东西,每次情绪有波动的时候,都爱通过买买买来缓解自己的情绪。(宗和)

标签:青春片 票房 影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