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瑞海危化业务链曝光 董社轩父亲与武长顺交好


来源:新京报

8月18日,《天津日报》报道,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事发企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等10人,在爆炸发生8小时后被警方控制。

天津原公安局长武长顺

原标题:瑞海国际10人被警方控制

8月18日,《天津日报》报道,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事发企业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于学伟、副董事长董社轩等10人,在爆炸发生8小时后被警方控制。

据悉,这10人是指瑞海国际实际控制人于学伟、董事长李亮、副董事长曹海军、董社轩、财务总监宋齐、总经理只峰、主管安保的副总经理尚庆森、副总刘振国、操作部长贝胜强和李某某。

企业工商资料显示,瑞海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8日,注册地址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亚洲路6975号,经营范围包括仓储(危化品除外,港区内除外)、装卸搬运(港区内除外)。目前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只峰。

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在不断抽丝剥茧中逐渐变得清晰:主要股东是自然人舒铮、李亮两人,舒铮持股45%、李亮持股55%。

隐形股东董社轩

爆炸发生后,瑞海国际在工商信息中的两大股东,均被指系“傀儡”。

据媒体报道,大股东李亮今年34岁,其父母是天津市东丽区老干部局和供热站的普通员工。

另一位持股45%的舒铮于8月16日向媒体承认“代持”的说法。他说自己既不认识瑞海国际法人代表、总经理只峰以及第一大股东李亮,也未参与瑞海国际日常运营,从未以股东身份签署过任何相关文件。

8月17日,天津塘沽多名官员向新京报记者交叉证实,公司的副董事长董社轩是瑞海公司的真实股东之一,持暗股并参与公司经营。

董社轩,又名董蒙蒙(音),是已故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之子。据媒体报道称,他还用过董瑞海这个名字。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除瑞海国际外,董社轩还拥有两家公司。一家为经济开发区瑞轩船务公司,另一家为经济开发区港轩商贸有限公司。

根据新京报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港轩商贸有限公司注册时间为2007年,主营业务为港口设备,注册资本为106万元。注册地址为黄海路88号写字楼405,而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公司所在地址早已废弃。

据新京报记者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天津开发区港轩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最初注册资金为11万元,法人为董社轩,股东为董社轩及安柠二人。新京报记者了解,安柠是董社轩的妻子。一个月以后,该公司将注册资本从11万元变更为106万元,董社轩出资104万元,安柠出资2万元。

天津港一位了解港轩公司的人士介绍,港轩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港口机械设备。一位生产港口设备的厂商告诉新京报记者,港口设备一般指港口吊塔、拖车等大型器械,价值都在千万元以上,“一个注册资金为一百多万元的小公司,能做这种设备?除非是有港口的关系。”

同在天津做港口业务的刘相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这一行没关系做不了,因为客户都是国企。”

董社轩另一家公司,瑞轩船务公司,也是一家“人脉密集型”企业。同样做船务公司的刘杨告诉记者,船务公司基本是帮助外贸公司“顺利地通过海关”,刘杨表示,“瑞轩我听说过,在船务公司里面不算突出,但能在这一行立足,没人没关系不行。”

8月17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董社轩位于滨海新区第二大街某小区的住所。该住所面积约110平米,市价约185万。房门紧闭,无人应答。

邻居告诉新京报记者,董社轩和妻子、儿子住在一起,以前经常会在电梯或地下车库看到董社轩的妻子安柠,但印象里只见过男主人一次,“高高壮壮的”。

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董社轩的手机,显示已经关机。

暗股股东的局长父亲

董社轩持瑞海公司暗股消息一出,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长董培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新京报记者获知,天津港公安局是天津港集团公司的直属部门,有独立办公楼。虽然该局的业务归市公安局指导,但市局无法插手天津港公安局的任命问题,这由天津港决定。在这个较独立的系统里,天津港公安局与整个滨海新区打交道都不多。

据悉,作为天津港公安局长的董培军,当时主管的就是码头的物流问题。天津港五洲集装箱码头公司官网的一则新闻写着,2011年2月,董培军到该公司调研,公司总经理向董局长介绍了“陆运物流协同平台”等项目,并就“智能化交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另一则新闻显示,2008年5月,董培军陪时任交通部公安局局长的张玉胜到东疆分局及东疆保税港区进行工作视察。东疆保税港区,正是瑞海国际所在地。这表明,董社轩控股的瑞海国际,直接属于其父董培军的管辖范围。

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天津港公安局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董培军“能量很大,多次被告,平安过关,与武局(武长顺)的关系很好”。

数位天津市官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去年患癌症去世的董培军,在去世前已因涉嫌滥用职权为亲属牟利以及贪污受贿被相关部门调查。一位参与办案人士透露,调查期间,董培军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随后在医院肝癌晚期发作不治身亡,相关线索中断。

“带头大哥”与危化品业务链

据媒体报道,天津当地多家公司与瑞海国际存在关联,主要是股东、董事、监事或高管人员的交叉。

瑞海国际有6位高层,即董事长李亮,董事舒铮、尚庆森、曹海军、只峰,只峰还担任该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的监事为陈雅佺。其中曹海军、只峰、陈雅佺都曾是中化集团下属企业员工。他们在中化集团企业的直接上司,叫于学伟。

“于学伟是这帮人的带头大哥。”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瑞海国际是于学伟参与创办的,这在行业里是公开的秘密。”这批从中化天津公司走出的人,短短两三年间,构建了一条涵盖生物制药、精细化工、货运物流、危化品仓储、货运代理、国际贸易、海关报关的业务链条。

业务链条包括天津市山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山川贸易)、天津市山川物流有限公司(下称山川物流)、天津锦绣大地报关行有限公司(下称锦绣大地报关行)、鑫纳(天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下称鑫纳化工)、天津恒绿生物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绿制药)。

关联公司之一的天津山川贸易成立于2014年4月,经营范围包括剧毒、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瑞海董事长李亮出资400万元。

据山川贸易的官网介绍,“公司在天津市区及天津港港区内拥有自己的货代公司、报关行、车队及危险品堆场,其中天津山川物流、天津瑞海国际物流及天津锦绣大地报关行均在各自行业内成绩显著。”

围绕山川贸易,李亮等人编制了一张分工明确的网络。他成立了天津市山川物流。而另一家关联公司天津锦绣大地报关行主营代理报关及咨询服务。

一位对报关流程熟悉的人士称,报关行的作用至关重要。或许正是由于与锦绣大地报关行的关联关系,瑞海国际比其他物流公司更具优势。河北诚信公司的办公室王主任就对媒体透露,瑞海物流相较于其他企业而言,“最关键的是报关成功率很高”。

新京报记者安钟汝 罗婷 刘素宏 张维天津报道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54]

标签:持股 股东 自然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