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明说!安倍谈话暗示向慰安妇道歉

作者:边驿卒

2015-08-14 第161期

“安倍谈话”继承了“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对二战的表态,对二战期间的行为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安倍在谈话现场

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

安倍谈话中就过去的战争称“我国一贯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并指出“历代内阁的立场在今后也不会动摇”。谈话委婉的对慰安妇问题表态“不能忘记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深く名誉と尊厳を傷つけられた女性)

过去几个月,日本国内和海外媒体都对安倍的谈话内容作出各种猜想。美国、韩国和中国等国家都对谈话内容表示密切关注。此前安倍内阁传递的信号错综复杂。一方面,安倍反复强调,他将“完全继承”村山谈话。另一方面,却几次提到,不必原封不动地照搬谈话内容,否则发表新谈话毫无意义。

各方关注焦点在于,安倍将在多大程度上继承1995年“村山谈话”。“村山谈话”中提到,日本政府对日本二战期间的“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2005年,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二战60周年纪念谈话中,也包括这些词语(虽然没有使用相同措辞)。前首相村山富市呼吁安倍,谈话不要触动亚洲邻国的神经。

与之前历次首相谈话的异同

“安倍谈话”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日本对战争的反省;第二部分是日本作为所谓“和平国家”的战后历程;第三部分是日本今后如何为国际社会做贡献。

“安倍谈话”继承了“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对二战的表态,对二战期间的行为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承认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强调“继续坚持不战誓言是谈话的最重要讯息。”

“安倍谈话”同之前的“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相比,在篇幅上大幅度增加。谈话全文逾3000字,而此前的谈话篇幅都在1000字左右。

“安倍谈话”首次明确指出侵略了中国和韩国及东南亚国家,首次提出中国宽容对待日本俘虏值得日本思考。

首次委婉慰安妇问题(不能忘记在战场背后存在名誉与尊严深深受到伤害的女性们)。

首次提及日本是核武器的唯一受害国。

安倍还在讲话中表示日俄战争的结果给很多亚洲和非洲殖民地人民带来了勇气。

安倍在谈话中表示“任何武力威吓和行使,都不能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再度使用”,并表示“会和殖民统治永远诀别”。

对于未来,安倍表示日本将继续高举“积极和平主义“的大旗,继承日本自由、民主主义和尊重人权的基本价值。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中国的人们率直地接受(我们)在战后70周年之际的坦率心情”。

资料:日本时任首相村山富士在二战结束50周年时的谈话(节选)

正当战后五十周年之际,我们应该铭记在心的是回顾过去,从中学习历史教训,展望未来,不要走错人类社会向和平繁荣的道路。

我国在不久的过去一段时期,国策有错误,走了战争的道路,使国民陷入存亡的危机,殖民统治和侵略过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为了避免未来有错误,我就谦虚地对待毫无疑问的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这段历史中受到灾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

资料:日本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二战结束60周年时的谈话(节选)

在迎来战争结束60周年之际,我再次想到现在我们所享受的和平及繁荣是建立在许多人在那场战争中被迫遇难的基础上,再次决心,决不使我国再次走上战争的道路

我国由于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特别是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谦虚地对待这一历史事实,谨此再次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同时谨向在那场大战中遇难的所有国内外人士表示沉痛的哀悼。我们决心不淡忘这一悲惨的战争的教训,决不会再次使兵戎相见,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

综合自:新华网 日本驻华大使馆网站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