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获刑155名中国人获大赦:驻缅大使一天前递交国书

作者:边驿卒

2015-07-30 第156期

7月29日,中国驻缅甸新任大使洪亮向缅甸总统吴登盛递交了国书。7月30日,缅甸宣布了此次大赦行动。

被缅甸抓捕的中国伐木工人

今天(30日),缅甸政府决定赦免6966名囚犯,其中包括包括7月22日被判处10年至35年刑期的155名中国伐木工人。

本月初,缅甸一法庭以非法砍伐木材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入狱35年。这155名中国伐木工多为今年1月初在克钦邦被捕。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表示,今年初缅方抓扣中方非法越境伐木人员后,中方多层级多渠道反复向缅方提出交涉,要求缅方考虑上述人员的实际情况,作出合法合理合情的处理,妥善了结此案并尽快将上述人员交还中方。

缅甸为何突然释放刚被判刑的中国伐木工人?

缅甸大赦有迹可循

缅甸大赦犯人其实并不新鲜。自缅甸总统吴登盛2011年3月上台后,缅甸已经进行过数十次大赦。而在此之前缅甸政府也曾多次大规模释放服刑人员。缅甸政府一般对大赦的原因解释为: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如2009年缅甸大赦6000人时,缅官方报纸《缅甸新光报》报道说,本次大赦是根据服刑人员表现,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表达对他们家人的同情。

那么此次缅甸大赦,释放被捕中国伐木工人也是处于人道主义考虑吗?通过分析之前多次大赦发现,缅甸的大赦,其实有迹可循,在什么时间放什么人,是有讲究的。

2008年9月,缅甸就大赦了约9000名服刑人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大赦可能是缅甸军政府对国际社会要求释放政治犯的回应,但报道中未提及被大赦者中是否包括政治犯。

2009年2月,缅甸政府再次大赦6000多名服刑人员。

有外媒指出,本次大赦是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别顾问甘巴里于1月31日至2月3日以及联合国人权特使托马斯于2月14日至19日先后访缅后,缅甸政府采取的最新行动。

2012年1月13日,缅甸政府释放了651名被判刑人员,根据亚洲周刊当时的报道,“缅甸政府的这项举动,其实是在预料之中。两个月前缅甸政府就曾公开表示要再释放一批犯人,但却零时跳票、收手。”

“这是因为缅甸一向善于把‘释囚’当牌来打,平时就捏着一大把囚犯在手上,必要时候就释放一些表达‘善意’”。

同9月17日,总统吴登盛访美前夕,缅甸新闻部宣布基于“人道理由”再释放500多名囚犯

2012年11月中旬,缅甸政府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缅甸前夕释放了452名犯人

中国大使曾和吴登盛会面

洪亮向吴登盛递交国书

近期中缅关系频起波澜。今年3月和5月都发生了缅甸炸弹、炮弹落入中国境内造成中国居民死亡的事件。6月初解放军在中缅边境举行了实弹演习。

6月中旬,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访问了中国,时任驻缅大使杨厚兰亲自赴机场送行,被外界解读为“不寻常”。

7月29日,中国驻缅甸新任大使洪亮向缅甸总统吴登盛递交了国书。

7月30日,缅甸宣布了此次大赦行动。

这次缅甸释放中国伐木工,中国外交部表示“重视缅方采取的有关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这155名伐木工人今天已经离开监狱前往中缅边境,全部移交工作将于今晚或明天上午完成。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