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败!宋楚瑜四度参选“总统”图个啥?

作者:边驿卒

2015-08-06 第160期

2015年8月6日,宋楚瑜宣布参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参与这一顶级赛事,已然打破台湾的“吉尼斯纪录”。

资料图:宋楚瑜

2015年8月6日,宋楚瑜宣布参与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参与这一顶级赛事,已然打破台湾的“吉尼斯纪录”。谢长廷7月1日也说:“宋楚瑜选过2次领导人、1次副领导人,再加上这次,将是第4次了,可能是全世界参选最多次的人。”

宋楚瑜的漫漫参选路

宋楚瑜曾在蒋经国死后“拥戴”李登辉担任“总统”,宋也步步高升至台湾“省主席”高位,并隐然成为台湾的“最高统治者”。后来李登辉看到宋楚瑜逐渐坐大,担心其重蹈“叶利钦效应”的覆辙把自己架空(叶利钦效应指在一个专制的国家里面出现一个民选的地方政府,而中央政府还不是民选产生的,这个民选的地方政府的合法性就高于中央政府,这个政府就可以抵抗中央的法律甚至可以自行宣布独立)。于是,李趁宋的“省长”任期尚未期满之际,采取突然袭击,将台湾“冻省”(虚化现在的省级建制,使其有名无实),采取釜底抽薪的办法,把宋拉下马。而宋楚瑜也与李登辉反目成仇。

1999年3月,宋楚瑜以“反李登辉、对抗民进党”为旗号,开始为2000年“总统大选”四处奔走。当时,他的民意支持率一直维持在40%以上,让其他潜在的竞争对手望尘莫及。虽然国民党基层极力撮合“连(战)宋(楚瑜)配”,但李登辉却极力反对。出乎李登辉意料的是,他的打压并没有太大效果,宋楚瑜的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11月16日,宋楚瑜被愤怒的李登辉开除出了国民党。为了彻底打垮宋楚瑜,12月9日,李登辉又打出“兴票案”,指责宋楚瑜“贪污国民党的经费”。此举使宋楚瑜的清廉形象大受打击,支持率一路下滑。纵然如此,宋楚瑜仍旧获得了36%的选票,只比“当选”的陈水扁少3个百分点。宋楚瑜败选后支持者蜂拥而至,哭着求他“不要离开”。几经考虑,他组建了亲民党,成为台湾仅次于国民党、民进党的“第三势力”。

2004年,宋楚瑜与国民党组成连宋配参与大选。然而就在民调显示泛蓝领先的大选前一天,台湾发生了震惊岛内外的“3·19枪击事件”——陈水扁和吕秀莲在台南扫街拜票时突然遭到枪击,腹部受伤。本来民调领先陈水扁的连宋却应对不暇,陈水扁反败为胜,以微弱多数赢得选举。2006年,宋楚瑜不顾泛蓝团结和亲民党内部的反对坚持参选台北市长。当时亲民党认为台北市是该党的大本营,宋楚瑜出来选市长,即便不能当选,也可以有不错的表现。结果事与愿违。宋楚瑜的支持率只有4%。

2011年,由于政治理念非主流化,亲民党面临泡沫化的危险。为了挽救大厦于将倾,宋楚瑜以亲民党身份再次参与2012年大选,猛攻蓝绿阵营,以民生为主要诉求,但最终只拿下不到37万票、得票率仅2.77%,惨败给马英九和蔡英文。

那么这次参选,宋楚瑜又是为了啥呢?

宋楚瑜参选的情怀、权谋和无奈

宋楚瑜常被人称为“蒋经国第二”,其继承了蒋经国亲民的执政风格,因而颇有人气,这既是宋的人格魅力又是宋的政治资本。宋楚瑜认为台湾的政治人物都已经背离蒋经国“以民为本”的理念,认为政治人物要务实而不务虚,因此宋楚瑜一直怀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抱负。加上两次意外未能当选“总统”的经历,也使宋楚瑜抱有怀才不遇的缺憾。一位亲民党“立委”参选人这样评价主席参选:宋楚瑜最后一战关乎历史定位。最近在读《古文观止》的宋主席还特地引用《阿房宫赋》中的“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表达了超然的历史观念:“不管是国民党或亲民党,如果自己不好好检讨,而让‘后人哀之而不鉴之’,这才是要好好处理的事情。

宋在7月份接受采访时还颇为感慨的说:“不是人民对不起国民党,而是我们这些老兵对不起人民啊。”(7月19日国民党全代会上一党员称“九合一败选,是台湾人民对不起国民党,对不对?”)痛切之情溢于言表。

不一定每个政客都有这样的情怀,而作为台湾政坛上的资深玩家,宋楚瑜还具备足够的权谋。

在维基解密公布的电文中,“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杨苏棣把宋楚瑜描述为一个“巧诈”、“没有原则”的政客,堪比“摇尾巴狗”。原因之一是维基解密披露了宋楚瑜最不愿意被外人获悉的“秘闻”:杨苏棣与宋楚瑜在2006年会面,正值宋要参选台北市长的敏感时期。在那次会面时,只有百分之八民调支持率的宋楚瑜,正考虑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做一次“政治交易”——由马劝退国民党的参选人郝龙斌,以换取宋在2008年不参加“总统”选举。虽然这次交易并未成功,但也不妨以此为引,分析政客宋楚瑜的参选动机。

岛内文章援引一位亲民党高层的说法称:导致宋楚瑜认真考虑参选的,除了八仙乐园尘暴之外,还包括他对时局变化的观察与评估。像前年九月“马王政争”开始,接下来太阳花学运、九合一选举,政党板块变动等一连串政局动荡,一直到今年以来国民党总统初选风波,点点滴滴。宋楚瑜虽然沉潜,却密切关注。

观察称,对于参选明年“总统”,宋楚瑜原本没有坚定意愿,但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窜起后,让宋看到了突围蓝绿的“出口”。加上洪秀柱在一些议题上引起争议而民调支持度也有所下降。在近期多份民调中,宋楚瑜与洪秀柱支持度不相上下,甚至有的还超越洪秀柱。另外,国民党内部分本土派的“立委”,有的退选有的转披橘营战袍;这也让宋多少看到了希望。

最重要的是,宋楚瑜参选,能够为亲民党概拉抬声势,以母鸡带小鸡的方式提升亲民党的支持率(具有更大更广影响力的候选人,被称为“母鸡”,比如“大选”中的“总统”候选人、“九合一”选举中县市长候选人;更为基层的候选人则被称为“小鸡”,比如“大选”中的“立委”候选人、“九合一”中的议员候选人。在选情领先的区域,一般会采用“母鸡带小鸡”的方式组织竞选。比如新北市、台南市,通过高知名度、高支持度的朱立伦、赖清德,加持同党的民意代表、村里长选情,一起冲高政党的整体选战成绩)。在2012选举中,宋楚瑜投入参选,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母鸡带小鸡”的效应,亲民党拿下了3席民代(民意代表)席次,在台湾“立法院”跨过了党团门槛。而此次,台湾政坛纷乱不已,在国民党“母鸡”弱势的情况之下,台湾立法部门可能会如国民党高层研判的那样,出现“多党不过半”的局面,这对于濒临泡沫化的亲民党而言无疑是一次“柳暗花明”的良机。况且,根据台湾“立法院”规定只要政党“立委”选举得票率超过3.5%,该党便可获得每年每票50元的竞选补助款。

不过,有岛内名嘴分析,即使宋在最后未登记参选“总统”,也还有变招。因为国、民两党“立委”不易过半,亲民党很有机会成为“国会”关键少数。宋很可能在最后关头改换跑道,担任亲民党首席不分区“立委”,以便发挥关键少数党以小博大的影响力。以目前形势,2016“立委”选举国、民两党都难以过半,如果亲民党有十席“立委”能量,就可扮演“关键少数”角色。在蓝绿都不得不妥协的情况下,宋楚瑜就有可能担任“立法院长”甚或海基会董事长,进而牵制“立法院”甚至“行政院”。

但宋参选也可能适得其反。亲民党党内评估,明年亲民党不分区立委将有“坐三望四”实力,若再加上选区与原民立委席次,亲民党有可能成为“立法院”第三大党。宋出征虽有利稳固不分区政党票,却可能逼绿营放弃礼让选区立委。

最后,宋参选也有亲民党“黄袍加身”的意味。据台湾媒体报道,7月21日,亲民党召开了长达三小时的干部会议,据与会人士透露,会中多达近40人发言,几乎“一面倒地”支持宋楚瑜参选。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更是不断对外放话称,“宋楚瑜2016选定了”。7月30日,亲民党透过电话征询亲民党全台委员意见,寻求支持,高达99%全台委员力挺宋参选。

亲民党还积极为宋楚瑜参选做合理化论证:明年选战至少让亲民党在台“立法院”获得10席以上席次,让三党不过半,才有合作机会与空间。即使蔡英文赢得“政权”,也不能“行政”“立法”一把抓,以此确保“台独”气焰不会太嚣张。亲民党还告诉全台委员,宋楚瑜与习近平会面时,提到一带一路计划应纳入台湾利益,获习近平回应,只有宋楚瑜为台湾前景与大陆沟通,宋楚瑜胜选对台湾最有利。

宋楚瑜参选到底影响谁?

有三种可能,更影响蓝营,影响绿营,无足轻重。

民进党新北市党部主委罗致政就毫不掩饰地表示,宋楚瑜出身泛蓝系统,一旦参选“总统”对洪秀柱及对国民党“立委”选情都有影响,整体说来对民进党较为有利。

联合报分析,宋楚瑜参战虽可能影响部分民进党“立委”席次,有助于蔡英文“总统”布局,甚至在泛蓝优势选区造成国亲相斗。具体来说,宋参选可能裂解国民党内的“本土蓝”势力。加之王金平与国民党龃龉不断,宋拉拢王金平或者国民党重量人士加盟也不无可能。

有评论指出:宋楚瑜出来参选2016,虽然毫无疑问他是选不上“总统”的,但对国民党来讲,宋楚瑜参选意味着泛蓝势力整合破裂,国民党“总统”、“立委”选情都将受到严重冲击,这对于选情本身不利的国民党来说是雪上加霜。如此民进党形势大好,只好躺着进“总统府”。

民进党对其参选则持谨慎态度。宋有竞选动向时,民进党就发布了“台风警报”积极准备。民进党“立委”叶宜津评估,宋楚瑜参选将瓜分原本要投给蔡英文的浅蓝选民,且宋省长“要五毛给一块”的记忆仍在,许多地方行政首长、乡镇首长都欠他人情,即使事过境迁,还是有很多人买帐。叶宜津也提醒,现在选民很聪明,到最后关头蓝营恐出现“弃保效应”(“弃保效应”通常指某政党或候选人为担忧同质性的其他政党候选人瓜分选票,喊出的“弃保”的口号,以此希望选民将选票集中在有机会胜出的候选人身上),届时宋楚瑜声势看涨,民进党应小心应对。至于宋楚瑜参选是否导致绿橘合作破局,民进党“立委”陈亭妃表示,不论是第三势力还是其他政党,合作前提都是“总统”选举支持蔡英文,若出现变数,恐需重新评估、

除了影响蓝绿的选票之外,还有一派观点认为,宋楚瑜个人声势持续走低,想在2016“咸鱼翻身”难度不小。宋楚瑜四次参选,支持率一路下滑。并且之前宋楚瑜阵营极力塑造的“关键少数”效用也未发酵,宋参选并未影响台湾政局的走向。5月初就公开挺洪的国民党台中市议员李中表示,洪秀柱提名尘埃落定对蓝营支持者有“安心”的作用,也不怕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参选。因为这几年“打着蓝旗反蓝旗”、配合绿营的形象,支持者早就不认为亲民党是蓝营。

纵观亲民党民代在本届台湾“立法院”中的作为,他们在不少议题上与绿营一唱一和,特别是前不久,在台北某选区民代人选问题上,更是得到民进党的“礼让”。外加坊间传闻亲民党不断对国民党进行挖角,运作民代出走等等。这些看似高明的举动,在蓝绿二元对立的台湾社会,可能最终反而会落得两面都不讨好的窘境。

两面不讨好可能也只是表象。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就在海峡导报撰文称:宋楚瑜参选效应的关键,并不在于多大程度上瓜分蓝绿的选票问题,而是能否大幅度影响年轻、妇女选票及中间选民的投票方向。若能影响,则不仅会裂解国民党的选票结构,也能同时产生政治弃保效应,可能对蔡英文产生有政治影响力的威胁。

洪秀柱对此似乎无可奈何,7月30日洪秀柱接受专访时,主持人提问“宋楚瑜参选对选情影响?”洪秀柱说,大家的忧心是存在的,“你说我内心不以为然、不忧心是骗人的”,“有人出来,不会让票分散,那也是假话”,如果宋楚瑜真的这样决定,“只能尊重,自己努力”。

不过,对于忧心忡忡的蓝营,宋楚瑜也自嘲“自己只有两万票的实力,不要四面楚歌、草木皆兵,国民党大可不必怕中了我的十面埋伏。”虚虚实实之中,满是这位老政客的精明和无奈。

综合自台海网,新华社等媒体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