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塔利班证实:奥马尔已病死曼苏尔接班


来源:新华网

塔利班指挥官说,塔利班经选定奥马尔的副手曼苏尔为其接班人。分析员认为,奥马尔的死讯可能进一步分化塔利班,这将不利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可能在近期举行的和平谈判。

原标题:塔利班证实:奥马尔已病死曼苏尔接班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1日报道称,继阿富汗政府前天宣布塔利班武装组织最高领导人奥马尔2年多前已去世之后,塔利班30日证实奥马尔的死讯,并称他因病去世。

塔利班指挥官说,塔利班经选定奥马尔的副手曼苏尔为其接班人。分析员认为,奥马尔的死讯可能进一步分化塔利班,这将不利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可能在近期举行的和平谈判。自以美军为首的盟军在2001攻入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以来,独眼的奥马尔就一直没有公开现身,但多年来一直有谣言指他重病或已去世。

29日,阿富汗总统府发表简短声明说:“政府根据可靠情报,证实塔利班领袖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已于2013年4月在巴基斯坦去世。”声明没有说明其情报的出处。 塔利班是在阿富汗政府发表声明后的约1天后才证实奥马尔的死讯,并称“奥马尔因病去世”。

该声明没有提到奥马尔何时去世,但称“他的健康状况在最后两个星期恶化”。声明称将举行3天宗教仪式为“奥马尔的灵魂祈福”。奥马尔去世后,谁将成为其接班人引起关注。早前有消息说,塔利班分成两派,一个派系希望奥马尔的其中一个儿子接任,另一个派系则希望擢升塔利班二号人物曼苏尔。

但路透社引述2名塔利班指挥官的话说,塔利班已在周三晚召开高级领导人会议,并在会议上选定曼苏尔为新的最高领袖。其中一位指挥官说:“舒拉(高级领导人会议)在(许多塔利班领袖所在的巴基斯坦城市)奎达郊外举行,大家一致推选曼苏尔为塔利班的新埃米尔(最高领袖)。”他说,舒拉将在不久后发表正式声明。

2位指挥官还说,具有影响力的哈卡尼派系领袖哈卡尼被选为曼苏尔的副手。曼苏尔上任后,将成为塔利班创建以来的第二个领袖。该极端组织由奥马尔在上世纪90年代创建。阿富汗政府最近一直在筹备同塔利班展开新一轮的和平谈判。美国官员拒绝针对奥马尔去世将如何影响和平谈判做出评估,但多位分析员担心,塔利班内部可能进一步分裂,导致达成和平协议的希望更加渺茫。

目前,塔利班已分裂成两派,一派支持同阿富汗政府谈判以结束13年战争,另一派则要继续斗争夺取政权。曼苏尔本人支持举行和平谈判。不过,国际危机组织驻喀布尔的资深分析员史密斯担心,奥马尔去世将进一步分化塔利班。他认为:“这对和平谈判来说是坏消息。喀布尔想同一个主要对手谈判,与多个小派系讨价还价将更为困难。”

[责任编辑:PN053]

标签:塔利班 阿富汗 喀布尔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