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表彰29天后 程连元“空降”昆明任书记


来源:新京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包括程连元在内,连续两任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被“空降”西南任省会城市“一把手”。程连元前任为陈刚,2013年7月,原北京市委常委陈刚赴贵州任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原标题:中央表彰29天后 程连元“空降”昆明任书记

空缺110天后,昆明市委书记今日补位。

今日下午,昆明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部长刘维佳宣布省委决定,程连元任昆明市委书记。此前,程连元任职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包括程连元在内,连续两任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被“空降”西南任省会城市“一把手”。程连元前任为陈刚,2013年7月,原北京市委常委陈刚赴贵州任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一个月前,程连元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在6月30日与其他优秀县委书记一同受到习近平会见。此次评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102名,北京十六个区县共有两人入选,除了程连元之外,另外一人是西城区委书记王宁

程连元其人

当面“呛”下属 “你敢不敢下去游个泳?”

程连元1961年出生,北京人,管理学博士。从工厂最基层的技术员起步,一路在国有企业成长,最终在企业“一把手”任上“由商而仕”,转任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局长,后到朝阳区任职,9年间,先后任朝阳区区长、区委书记。

朝阳区是北京城中六区里面积最大的区,也是世界级中央商务区,同时也有大片的农村地区,这里混合着传统与现代的各种元素,也由此,给主政朝阳的官员们带来了更大的治理挑战。

2015年6月,在一次对朝阳区委书记程连元的媒体采访中,“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也在现场,在此次采访中,程连元全方位谈及了他在朝阳区工作9年时间的所思所想,既谈了施政理念和治理难题,又谈了社会矛盾与反腐热点。

程连元称,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他用“三个能够”总结了当好区县委书记的标准:能够驾驭全局,把好方向;能够树好风气,带好队伍;能够勤政廉政,干净干事。

“小官巨腐”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北京后给出的反馈,在程连元那次接受媒体采访中也重点谈到了“小官巨腐”现象,程连元表示朝阳区既要强化立行立改,自查整治,又要强化制度管控,对违规操作、侵占集体利益的坚决予以清理,对影响恶劣、触犯法律的严惩不贷。

据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程连元在朝阳区工作以来,坚持把调查研究放在优先位置,每年都带着相关职能部门到基层进行系统调研。一次他带队走到东坝中路坝河位置时,区水务部门主管在现场,介绍治理工作的成绩。但让周围工作人员意想不到的是,程连元突然插话,“你敢不敢下去游个泳?”水务主管愣了一会儿,答复说是劣五类水。

2015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程连元为一个月内调职第二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活动,早在1995年举行过一次,之后中断了20年,今年又重新启动。1995年共评选出了100名优秀县委书记,今年评选出了102名。

今年6月30日,会见优秀县委书记时,习近平强调,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询媒体报道发现,6月30日,由中组部公布最终获评的102人名单,时隔一天后的7月2日,其中有人职位就发生了变动。

1971年出生的胡启生原任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入选今年优秀县委书记大名单,6月30日参加完习近平的会见活动后,7月2日便接受组织安排,履新安徽省巢湖市委书记。

由此,胡启生成为了今年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调职的第一人。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今日履新昆明市委书记的程连元则成为了第二个调职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距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仅29天。

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行政级别为正厅级,昆明市委书记的行政级别也同为正厅级,按照惯例,省会城市市委书记会入列省委常委会,而省委常委的行政级别都为副省级或以上,如“入常”,程连元行政级别将晋升为副省级。

在今年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活动结束后,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在媒体上公开建议:县委书记做得好,一是精神鼓励要够;另外,物质上也得有所体现,有业绩了给些津贴,有效益了给些奖励。还有在制度上也可以给一些激励,比如优先提拔等。

1995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16人晋升为省部级 半数晋升至正厅级

1995年评选出的全国100名优秀县委书记中,“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统计,截至发稿时,已经有16人成为省部级官员,其中两人为省部级正职,14人为省部级副职。

两位正部级官员是现任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和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在当年获得优秀县委书记荣誉时,杜家毫任上海市松江县委书记,2013年全国两会后,杜家毫获任湖南省省长,同时,他也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其他晋升为副省级官员的“优秀县委书记”中,现任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现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等人的关注度较高。

毛万春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递补为中央委员,在199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1961年出生的毛万春仅34岁,时任河南省林州市委书记。

李玉妹是当年受表彰成员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之一,时任山东省平邑县委书记。李玉妹十七大时进入中央委员会任候补委员,十八大续任候补委员。

文/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标签:组织部 刘维佳 组织部长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