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3℃ 新疆吐鲁番市艾丁湖刷新“中国热极”记录


来源: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刘昕)昨天,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本次高温天气过程中,吐鲁番艾丁湖的温度升到了50.3℃,成为本轮高温天气中所出现的最高气温,同时也刷新了“中国热极”的历史记录。

原标题:50.3℃ 新疆吐鲁番市艾丁湖刷新“中国热极”记录

亚心网讯(记者刘昕)昨天,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本次高温天气过程中,吐鲁番艾丁湖的温度升到了50.3℃,成为本轮高温天气中所出现的最高气温,同时也刷新了“中国热极”的历史记录。

50.3℃的气温是由艾丁湖区域自动气象站所测得的,该气象站在位于低于海平面154米的艾丁湖景区。7月24日,吐鲁番范围内出现了今年夏天以来的最高温度,其中吐鲁番市的最高温达到47.5℃,距离47.8℃的高温极值只差0.3℃,而艾丁湖的温度则远高于吐鲁番市的温度。

在2008年8月,经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研究院等10名来自北京的专家实地考察得出结论:艾丁湖不仅是我国海拔最低极,还是我国温度最高的热极。在当年专家的实地考察中,正好是吐鲁番出现当年最高温的酷暑之际,吐鲁番市出现夏季最高温47.4℃的同时,艾丁湖的温度在当时便达到了49.7℃。

今年7月中旬以来,全疆范围内经历了罕见的高温热浪,就在热浪把温度推至升温巅峰的时候,艾丁湖创下了50.3℃的高温纪录,这个温度成为目前新疆乃至于全国实际观测到的最高温度。

昨天下午,记者从吐鲁番当地气象台了解到,因为海拔相对更低一些,所以自艾丁湖区域自动气象站建站以来,它的温度一直要比吐鲁番高出2℃多。本次50.3℃的气温出现在24日18时以后,那时盆地的气温以及热量积累都达到了顶峰。

新疆气象台专家表示,艾丁湖测得了50.3℃的温度,但不具有普遍性,也不表示这就是新疆或者全国陆地的最高温,因为它的数据是出自于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而区域自动气象站的分布以及建站标准并不及国家站那么完善,数据只作为气象部门的参考。国家级气象站的建站标准有着严格统一的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所观测到的陆地最高温极值则是吐鲁番在2008年和2011年先后两次出现的47.8℃高温。

标签:气温 气象台 气象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