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开发远东出新招免费配发土地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俄罗斯为远东开发祭出新招,既用配发土地的办法吸引本国移民。7月24日,《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以下简称“法案”)进入公开讨论阶段。

原标题:俄开发远东出新招免费配发土地

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又远离行政中心莫斯科,长期以来基础设施建设及居民生活水平处于全俄平均水平以下。统计资料显示,俄远东地区人口约640万,占俄罗斯总人口的5%,但面积却占俄总领土的36%。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如何加快远东地区开发成为摆在俄罗斯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日,俄罗斯为远东开发祭出新招,既用配发土地的办法吸引本国移民。7月24日,《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以下简称“法案”)进入公开讨论阶段。

何谓免费配发土地

《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由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今年1月19日提出。特鲁特涅夫当时给普京的提议包括:“建议向远东的每个居民或者想来到远东的每个人提供1公顷土地,可用来从事农业、经商、林业和狩猎业,使用期为5年”。这一提案虽然遭到一些异议,但得到了普京的支持。普京表示,“目前俄罗斯政府倾向于首先将土地无偿提供给当地居民和从其他地区过来的俄罗斯国公民,每位获得土地者都可以自行决定把这个土地做任何用途,比如农业生产、林业栽种、办狩猎场,甚至是建康复疗养基地等。俄罗斯政府会提供优惠条件,如低息贷款或税收优惠等”。

根据法案,每名俄罗斯公民都可在远东地区免费租赁1公顷土地,租期5年。承租人可在该地块开展任何合法活动,如确实对其加以利用,则5年租期满后可获得该土地的所有权,否则土地将被国家收回。

法案明确规定,该法案只针对俄罗斯本国公民,而外国公民并不享受该政策。

目前,俄罗斯人已经可以足不出户地通过网络提交获得远东地区土地的申请。有意愿者可以在15分钟内通过互联网在可供挑选的区域内选择自己想要获得的土地,并注明土地的用途。目前,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专用电子服务系统正在研发,而该电子服务系统预计将在今年9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首次对外展示。与此同时,不具备上网条件的俄罗斯居民,可在社区的多功能中心或授权的地方政府机关进行申请。

根据法案,远东地区可分配的土地可以从公共或市政财产中授权分配,但国防、现有大型村镇、可用于矿产勘探和开采的土地及边界领土不在可分配范围之内。

法案引发广泛关注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针对这一法案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000万俄罗斯人表示自己会考虑去远东居住并获得免费土地,约占俄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在年轻人中,这一比例要高1.5倍。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不是盲目支持这一法案,而是有不同的动机。其中,28%的受访者表示,获取土地的目的是想作为土地主;26%的受访者想在获得的土地上创业;19%的人想成为远东地区的农夫;而16%的受访者想更换自己现在居住的环境。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表示,“我们将免费配发土地这一法案视为为远东地区吸引移民的举措。预计法案实施后,远东地区的居民人数将增长6倍,从现在的640万上升到3600万”。

加卢什卡指出,“调查结果已经充分证明,想要在远东地区获得免费土地的俄罗斯人已经将他们的命运与远东地区联系起来,他们想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加卢什卡同时强调,一旦法案开始实施,必须在较长的时间内有严格的管理和监控措施,但通过这一法案,是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

为何免费配发土地

目前,俄罗斯全国的农业用地总面积约1.68亿公顷,其中四分之一的耕地处于闲置状态。俄罗斯人口主要集中在其领土的欧洲部分,7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大片未开发和被荒置的土地多集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耕地多、劳动力少、无力开发、人才流失,成为长期制约远东地区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俄罗斯采取了多项举措,不遗余力地促进远东开发进程。

除本月24日公开讨论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外,早在2012年,俄经济发展部便向联邦政府提出在远东地区吸引外国投资,以低廉的价格向外国出租远东土地的建议。其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外国资金和劳动力的注入,实现远东开发与振兴。

本月23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了开发千岛群岛的方案。本月13日,普京签署了关于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法案。本月10日,在乌法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普京表示,“促进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开发,俄罗斯政府采取了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建立为投资者提供部分税收优惠的跨越式开发区、为初创企业减税、在远东地区建立自由港等”。

特鲁特涅夫表示,建设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法案将于今年10月12日生效,俄将在自由港对企业和投资者实施特殊的法律和税收制度(如盈利税前5年不超过5%,后5年不低于10%。)、自由海关区制度以及免签证进入自由港等,预计到2023年滨海边疆区的生产总值将翻一番。

远东开发离不开中国

远东地区由于紧邻中国东北,要想开发远东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今年5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同普京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能源、交通、航天、金融、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其中,中俄双方就“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签订了融资谅解备忘录,勾勒出一幅未来亚欧大陆运输大通道的清晰轮廓。在中俄已规划的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中,均与远东地区紧密相关。

7月10日,普京在乌法双峰会上表示,“为促进远东经济开发,今年9月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办首届东方经济论坛,已邀请中国伙伴参与这一论坛”。普京还表示,“中国企业可以参与远东和西伯利亚开发,相信中国企业在开发这一地区方面可以作出重要贡献”。

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演变及欧亚地区格局的演变,俄罗斯“东向”政策将越发明显,其中远东开发必将作为俄罗斯政府首先要面对的问题。解决问题靠的是“人才”和“劳动力”,此次公开讨论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免费配发法案》尽管还面临着配套设施不足、资金无法保障、监管措施不明、城市化倒退等一些列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俄罗斯无疑已经迈出了远东开发实实在在的一步。

标签:俄罗斯 远东 普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