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例子说明四川青神官员不当干爹的必要性

作者:边驿卒

2015-07-24 第153期

马超群在办公室里挂了一张与北京某高官的合影,他曾喜滋滋地表示:“这是我干爹,在北京做大官。”就因为这么一句话,当地官员即使知道马超群贪污受贿,也不敢对他出手。

青神县委书记带头签名承诺不“打干亲”

7月22日,四川眉山市青神县4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了不“打干亲”承诺书,还有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和他们的干爹、干妈、干女儿们解除了关系。

这并不是“打干亲”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事实上,在2014年,四川泸州市纪委就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认真自查“打干亲”问题,有干亲关系的必须立即解除,领导干部要做出不“打干亲”承诺书。

为什么“打干亲”让四川人如临大敌?

据当地纪委介绍,在青神,“打干亲”的党员干部比较普遍,有的人甚至打了几个干亲。原青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泽利与一位开发商老板“打干亲”,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180.66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打干亲”的盛行与四川“袍哥”文化有一定联系。但这一现象远远超出了四川一省的范围。“干爹”、“干女儿”、“干儿子”、“干妹妹”等在江苏、河北、湖南、安徽、贵州多地官场频繁出现,为害不浅。

季建业和四个“干妹妹”

南京原市长季建业在扬州任职期间,长期住在扬州一家酒店。季建业在入住该酒店期间,时任酒店客户经理的祝某,负责季建业在酒店的生活起居,两人由此相识并相熟。季建业认祝某为“干妹妹”,祝某此后不久即升任该酒店的副总经理。季建业的“干妹妹”还有扬州市发改委官员周某和扬州市环保局一位领导。此外,季建业的母亲还认扬州市萃园城市酒店原副总经理祝梅为“干女儿”。祝梅通过季建业帮助他人承揽项目,从中渔利。

杨卫泽或靠老婆的“干爹”上位

2015年1月4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被调查。一位交通厅内部人士透露,杨卫泽没有太深厚的背景,仕途能一路平顺,主要是因为他勤奋能干,懂得“借力”爬升。1996年,杨卫泽任交通厅副厅长,不到两年又升任一把手。据说,杨卫泽这次提拔得到上级领导的关照。有传闻说,为了上位,杨的老婆还认了这位领导当“干爹”。另外有报道称:在无锡任职期间,杨卫泽利用职务之便为周家修缮老屋,得到周永康的赏识,甚至曝出他主动拜望周永康在无锡的兄弟等。“他能在江苏政坛这么多年,与其背后的人息息相关。”

“亿元水官”马超群的超级“干爹”

马超群,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秦皇岛市城管局副调研员,副处级。他还有个更响亮的名字,“亿元水官”,2014年2月,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立案侦查,纪检机关在其家中搜出现金人民币约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 马超群在秦皇岛劣迹斑斑:公然索贿、变相强抢、殴打职工同事,甚至市里主管领导也敢打。面对前来抓捕的检察官,马超群毫无畏惧之色,大声斥骂带队的检察官和警官,并用言语威胁。执法人员出示的法律文书,也被他一把抢过撕掉。据悉,马超群如此大胆张狂,都只因为在办公室里挂了一张与北京某高官的合影,他曾喜滋滋地表示:“这是我干爹,在北京做大官。”就因为这么一句话,当地官员即使知道马超群贪污受贿,也不敢对他出手。

“干舅舅”、“干儿子”、“干女儿”

湖南还有认官员做干“舅舅”的。工程老板奉某为了承揽工程项目,将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屈湘林认作“舅舅”,2009年,“舅舅”购买了私家车,奉某主动帮其缴纳了购置税;同年11月,“舅舅”的房子要改造,奉某为其安装铝合金窗,还赠送太阳能热水器、空调、电视机;逢年过节、庆祝生日,奉某都会向屈湘林送上红包,聊表心意……而讲感情的“舅舅”也对“外甥”多加关照。自2008年屈湘林分管县教育局计财、基建工作以来,奉某共承包教育系统工程项目50个,总金额达377万元,大部分未经过招投标程序。

通过“干儿子”进行利益输送也是屡见不鲜。2010年12月,为感谢宿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张治淮及时将土地出让金返还给公司,安徽中元化工集团董事长陈某某以认张的儿子张冬为“干儿子”为由,交给张冬一张存有66万元现金的银行卡,将该款交给张治淮。相似地,重庆市北碚区原副区长赵文锐给儿子找了一个房地产老板做“干爹”进行权钱交易。

而认“干女儿”往往带着一种特殊的意味。

如安徽原宣州市委书记赵增军、首都钢铁公司北钢公司原党委书记管志诚、成都市交通局原局长石全志等都与“干女儿”长期保持着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因严重违纪落马前,被指包养情妇,有多位“干女儿”,且在当地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成都市交通局原局长石全志则挪用公款100万元帮助“干女儿”经营按摩公司;

在官商圈子里,“打干亲”不再是温情脉脉的民间风俗,而成了获取资源的一种捷径。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生不在官家,拼官亲;行不通,再投身于“干亲”。“干亲”已然成了进行权钱、权色交易的绝佳掩护。

君子之交淡如水,过于做作的东西,其实离“伪”不远。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