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为何重判150名中国伐木工?

作者:边驿卒

2015-07-22 第150期

缅甸林业部副部长佐温表示,在林业部高层的受贿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林业部已经开除了2000多人,其中700人因涉及木材走私而被开除。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和公共外交处负责人22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缅甸北部克钦邦首府密支那的一家法庭当天以非法砍伐木材的罪名,判处150名中国籍伐木工20年有期徒刑,另有两名未成年人被判10年有期徒刑,还有一名藏毒者被判入狱35年。

缅军年初行动,抓获大量中国人

缅甸政府军从2014年12月起先是在缅北克钦地区采取行动打击玉石走私行动,接着又于2015年1月2日至4日在克钦集中打击“非法伐木”。

缅军媒体“妙瓦迪”1月5日报道称,缅军收到缅甸空军提供的“有力消息”后,于1月2日至4日在克钦邦允冒市内抓获455辆运送木头的大车,其中有14辆大车满载木头。据悉,这122名违法者中除了20人是缅甸人外,其余102人均为外国人,其中中国人最多。此外,军方还从外国人身上搜到由克钦独立军(KIA)经济负责人签署的出产木头的许可证。据缅北军方表示,将根据法律起诉102名外国人,其余的20名缅甸人也将交由当地政府处置。

3项罪名

经搜查,缅甸军方还收缴了毒品、太阳能产品和12000元人民币,并抓获122名违法者。

这些中国伐木工已经依据移民法中“非法入境”的条款被判入狱,现在以“公共财产保护法”再次被指控。如果罪名成立,至少判刑十年。

根据缅甸法律,被捕时发现毒品,在场化验阳性,为吸毒罪,可判刑3-5年;手中发现携带毒品,按照数量,可以判刑5年,10年至无期,甚至死刑。

另有缅甸政治观察员声称,100多名中国人进入缅甸领土“盗取”自然资源,是“侵犯缅甸主权”的行为。

在4月22日,克钦邦歪莫镇法院已根据移民法已经对155名中国伐木工判处了6个月的监禁。

据报道,95%被捕的伐木工称自己无罪。

5月6日,狱中的中国伐木工和当地的狱徒发生了斗殴事件,致7名中国人受伤。5月底,伤者已经康复。

背景:伐木区域位于交战区木材走私猖獗

5月初,在缅甸克钦邦南琳巴地区,政府军和克钦独立军爆发战事。此次战事与当地伐木事件有关。

克钦独立组织的矛盾调解小组组长佐东上校说:“5月6日开始,政府军向克钦独立军发动进攻,并动用了战机。政府如果想阻止伐木,应该在实阶省和掸邦等地封山育林区严禁伐木。克钦独立军对伐木者收税,下面基层的军官也可以参与收税,这些都是合情合理的。”

另一个原因则是大量的木材走私,缅甸林业部副部长佐温表示,在林业部高层的受贿现象已经是司空见惯。在本届政府执政期间,林业部已经开除了2000多人,其中700人因涉及木材走私而被开除。

他说,非法木材交易受到中国市场需求的“刺激”,难以控制。因此自2014年4月1日开始,缅甸政府宣布停止出口其本国的木材,正规的木材出口途径已经被切断,导致盗采走私猖獗。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