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模拟攻台“总统府”?媒体过度解读

作者:边驿卒

2015-07-23 第151期

把大陆军演刻意理解成“恫吓台湾”,只不过是部分别有用心的台独分子的恶意解读。

资料图:朱日和演习现场

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栏目7月5日播出题为《战场没有机会重来》的节目,主要采访了在“跨越-2015·朱日和C”演习中被导演组判断为“阵亡”红蓝军战士。在该节目画面中出现了一幢红白相间、有高大塔楼的5层建筑。有大陆媒体经过比较后认为这座建筑无论从结构还是外观上都与台湾所谓“总统府”高度相似。并进一步分析指出“这表明朱日和系列演习的作战想定中包含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部分台湾媒体对此“如临大敌”,直接将此新闻解读为“解放军模拟进攻‘总统府’”、“斩首军演”,并大呼此举“加深台人反感”。

而部分台湾政治人物也对此纷纷发声。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就此抨击马英九7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前两岸关系是“66年来最好”的言论。陈认为此番曝光的乃是“斩首军演”,模拟攻打“总统府”的画面打了“马英九一巴掌”。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军事演习目标是总统府,告诉民进党支持者,如果台独势力抬头的话,攻击的目标就是总统府,这是一个斩头的行动。”

更有民进党立委认为这是台湾大选之前的“恫吓”,是“威胁台湾”。

也有国民党立委表示,“其实美国对很多国家都一样,一边谈和一边为战争做准备,我觉得只要有政治智慧,主政者可以让两岸关系稳定发展,我认为两岸爆发战争可能性很低。”

部分政治人物和媒体纷纷发声,以至于台“国防部”发言人都出来回应表示该军演针对性过于强烈,不能接受。

那么这次演习真的“针对性过于强烈”、“不能接受”么?答案是否定的。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在回应《环球时报》询问时称,这是一次年度例行性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相关军方人士也认为,媒体对例行性演习进行了过度解读和臆想。

大陆媒体报道的原文指出了两点:第一,演习中有建筑和台“总统府”相似;第二,演习作战想定包含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这和部分台湾媒体及政治人物的理解其实有很大出入。

相似不等于模攻

《环球时报》曾经刊登名为《朱日和建成城市作战训练场媲美欧文堡基地》的文章,文中提及在和平年代,大规模战争已渐行渐远,而反恐、解救人质等城市作战则成了和平年代的主战场。朱日和基地为此建成了模仿城市真实环境的航天长峰城市作战一期工程。该基地“建立了市政府大楼、电信大楼、新闻中心、超市、影院、地铁站等建筑物,形成城市作战训练的仿真环境。”

上文显示朱日和基地中有专门模拟城市环境的作战基地,其中有很多建筑。今天有媒体解读某栋建筑与台“总统府”相似,明天也可能有媒体解读某个地铁站在别处有“原版”,但是相似不等于“模拟进攻”。

有军事专家指出,若解放军真要模拟进攻台“总统府”,必须将“总统府”周围整个特区、包括登陆的场地进行全方位的地形、建筑类比,以此来模拟进攻和撤退路线。而这种大规模的训练场景必然会使用成本低廉、便于拆卸调整比例的木板构造来建设。而央视公布画面中的建筑是独栋水泥建筑,周围也没有台“总统府”周边的类比建筑物,加之朱日和的这栋建筑和台“总统府”的比例也大不相同。所以该建筑不是模拟攻台“总统府”的训练场地。

该军事专家还表示,类似台“总统府”的“日字型”、“口字型”建筑很多,因此其适用范围也很广泛,许多军事训练设施都是仿造此结构进行设计的。解放军的该建筑很可能就是一座综合性的城市站训练场,如该建筑的塔楼就可以用作特种作战的攀爬训练场。

所以这座建筑虽然和台“总统府”长的像,但其针对性一点也不强烈。

模攻不等于恫吓

和平时期,军队要维护自己的战斗力,就必须进行军演。世界上的军演千千万,一一对号入座的话早就打世界大战了。

即便这次演习真的是“模拟武力攻台”,这也不等于“恫吓台湾”。中国政府主张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但也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模拟武力攻台”恫吓的是一意孤行分裂祖国的台独份子,而并非“恫吓”广大热爱和平的台湾人民。把大陆军演刻意理解成“恫吓台湾”,只不过是部分别有用心的台独分子的恶意解读。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