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叹强迫症之恋 悟流浪者之歌


来源:新京报

《强迫症之恋》(OCD Love)是二人专为舞团创作的首个作品,舞蹈从尼尔·希尔博恩的自传诗《强迫症之恋》中得到灵感,酝酿一年半完成创作。伊亚的舞蹈语汇十分独特且吸引眼球,作品中的舞者仿佛一群来自异次元的生物,再配以贝哈尔创作的律动感极强的电子音乐,打造如同末世寓言般的场景。

原标题:叹强迫症之恋 悟流浪者之歌

德国吉森舞蹈团的《流浪者之歌》源自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的同名作品,以西方人的视角探寻生命真谛。

香港编舞新星黄狄文的新作《思缠想后》。

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编舞家马波的新作《褪色的独白》。

2015北京舞蹈双周的展演部分将于7月23日至28日举行。本届双周将以16台演出、64个作品在不同单元呈现。最令人瞩目的“焦点舞台”单元今年将迎来以色列、德国、西班牙和中国的作品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

其中,原以色列巴希瓦舞团驻团编舞家莎伦·伊亚(Sharon Eyal)将携其单飞创立的L-E-V舞团带来作品《强迫症之恋》在亚洲首演。而如果想看看当前国际现代舞的潮流趋势,不妨关注更前卫的“另类平台”。

■ 焦点舞台

《褪色的独白》

时间:7月23日

演出: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

今年的北京舞蹈双周将以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驻团编舞家马波独挑大梁的新作《褪色的独白》拉开大幕。在国内现代舞领域,人们早已习惯了马波和李捍忠的名字共同出现,这对现代舞“夫妻档”从1997年的《不定空间》起,已合作编舞近二十个年头。2005年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成立,二人也都是雷动的创团成员。从舞者、编舞,到女儿、妻子、母亲,马波在不同的场景中变换着不同的身份,这也启发了她将自身经历融入舞蹈创作,把生活中的动作带上舞台。而这一次的独立编舞,也必然呈现出与以往“李捍忠、马波”作品不尽相同的一番风貌。

《强迫症之恋》

时间:7月24日

演出:以色列L-E-V舞团

说起以色列L-E-V舞团,恐怕鲜为人知,但若提起该舞团艺术总监莎伦·伊亚这个名字,对许多业界人士而言兴许并不陌生。在2013年与音乐制作人盖伊·贝哈尔(Gai Behar)合作创办L-E-V舞团前,伊亚曾隶属于以色列殿堂级的巴西瓦舞团长达十八年,是舞团的助理艺术总监和驻团编舞家。L-E-V舞团成立后,他们以此前为巴西瓦舞团创作的几个舞作作为巡演剧目。

《强迫症之恋》(OCD Love)是二人专为舞团创作的首个作品,舞蹈从尼尔·希尔博恩的自传诗《强迫症之恋》中得到灵感,酝酿一年半完成创作。伊亚的舞蹈语汇十分独特且吸引眼球,作品中的舞者仿佛一群来自异次元的生物,再配以贝哈尔创作的律动感极强的电子音乐,打造如同末世寓言般的场景。

《须弥芥子》

时间:7月25日

演出:广东现代舞团

《须弥芥子》是广东现代舞团驻团编舞家刘琦的近年新作。“须弥”原是梵文音译,相传是古印度神话中的名山,“芥子”是芥菜的种子,形容极其微小。“须弥芥子”意为巨大的须弥山纳于芥子之中,暗喻佛法之精妙与无处不在。编舞家专注于纯粹的身体动作,从舞者身上汲取动作元素,再将其转化和重组,使舞蹈在嬉戏般的动作中自然流露。

《流浪者之歌》

时间:7月28日

演出:德国吉森舞蹈团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的《流浪者之歌》曾启发林怀民为云门舞集创作出影响深远的同名舞作,以东方的禅意解读人世间的奥妙。而德国吉森舞蹈团这个作品同样源自黑塞的作品,却是以西方人的视角探寻生命真谛。舞台上的水滴装置营造空灵的意境,六名舞者在台上使出浑身解数,用他们的肢体表达,演绎人生磨炼。

《思缠想后》

时间:7月27日

演出: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

被香港媒体誉为“最具潜质编舞新星”的黄狄文,曾在2012年的北京舞蹈双周带来《别有洞天》。此次他北上带来新作《思缠想后》,尝试纯肢体先行,借由人体自身的微观宇宙,运用长短、弹性、粗细不一的绳子,表达生活中的变化万千。血管内的微观世界,现代都市里的狭小空间,或许看似微小的变化也足以牵一发动全身,瞬间触发“蝴蝶效应”。黄狄文此番还邀来香港著名时装、形象设计师陈刀助阵,打造不同凡响的舞动造型。

《希望》

时间:7月26日

演出:西班牙可博斯米卡舞蹈团

可博斯米卡舞团由奥尔加·可博斯与彼特·米卡共同成立。舞团作品以爆发力的美感见长,融合了即兴舞蹈、肢体剧场、武术的元素。《希望》是编舞家受俄罗斯传奇画家、哲学家、作家尼古拉·罗维奇的画作启发,运用快速动作、切分式的节奏、空中特技和视觉元素创作的一部现代舞,利用“朝圣”这一形式来反思人类的虚荣与欲望。

■ 另类平台

今年的“另类平台”单元将于7月24日至28日的下午16:00在朝阳9剧场上演。

《一生二》 来自西班牙的伊拉切·安萨与来自意大利的伊戈尔·巴科维奇合作的一出双人舞,以行云流水的配合印证舞伴之间的微妙关系。

《灰色调》 旅居瑞典的香港舞者罗凡,用该作诉说对故乡与爱人的思念。

《刺青》 来自新西兰的阿塔米尔拉舞蹈团是新西兰毛利文化与现代舞蹈剧场结合的先驱。编舞莫斯·帕特森将毛利人的刺青文化融入现代舞,探讨身份、仪式与当代的关系。

《整理好的非理性》 新加坡舞人舞团的艺术总监郭瑞文与韩国编舞家金在德合作的这部作品从即兴出发,作品融合了文本、声效、演说和动作,带来极富戏剧性的剧场效果。

《假装》 台湾编舞家、台北艺术大学舞蹈系系主任何晓玫从自己与友人的经历出发,挖掘人际关系的情感主题。

《拼贴》 由汤婷婷、马越、肖智仁、阿迪亚、余丽君五位来自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与广东现代舞团舞者的作品汇集而成,观众可以看到每一位年轻舞者的个性化表达。

《叠加》 西班牙编舞艾马尔·佩雷斯·加利从美国现代舞蹈家崔莎·布朗的独舞《累积》中汲取元素,配合重节拍的底特律音乐,让这部舞作焕然一新。

标签:现代舞 编舞家 剧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