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王林此前涉嫌多重罪名 为何总能全身而退?


来源:新京报

王林此前被指涉嫌多重罪名,有些甚至被确证,可他却总能全身而退。这次他终于被带走,却是因涉杀人案这么一个惊悚的剧情,这是怎样的离奇?

原标题:王林“涉杀人案”,一个怎样离奇的翻转

王林此前被指涉嫌多重罪名,有些甚至被确证,可他却总能全身而退。这次他终于被带走,却是因涉杀人案这么一个惊悚的剧情,这是怎样的离奇?

“大师”王林再度出现在了舆论风暴眼上。

最新的消息,是王林于7月15日凌晨被萍乡警方带走协助案件调查,而该案与其“关门弟子”邹勇相关。据警方最新消息,7月9日15时许,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安源分局接到报案称,萍乡市民邹某被身份不明人员绑架。7月14日晚,警方分别在江西、广东将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刘峰、朱礼通抓获,刘、朱二人对绑架、杀害邹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而王林也涉及此案。

王林终于被“带走”,但却不是舆论最早质疑他的那“多宗罪”。应该说,自王林的丑剧被揭开起,两年多来,公众受够了“气功大师”王林所涉嫌罪名的反复折腾。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江西省法制办曾会同多部门商讨认为,王林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行医罪等六宗罪。当时全国媒体高度关注此案,以为此案会迅速得到侦破。但该案此后已然成了“悬案”,一直不见进展。其间王林还曾以悠游姿态在公众视野里“刷存在感”。直到今年7月初,萍乡当地调查的结论终于出来了,但结果却让舆论哗然:两个“未发现证据”,将王林涉嫌的“非法行医”“非法持枪”等罪名进行剥离。

六宗罪名去其二,王林果真是清白的吗?可集结在他身上的种种疑问,又何以解开?关注此案的公众不免心中打鼓。就在相关调查结果引发的新一轮质疑蔓延之际,王林终于以被带走的面目再度出现在新闻里。只不过,很多人“猜到了结尾,却猜不中开头”——他被带走,居然是因涉杀人案。

从法理上讲,未经法院审理判决,任何人都是无罪的,王林也不例外。但假如王林“涉及”命案是有初步确证,且与之前某些端倪形成逻辑链闭环呢?这很难让人不进行打包解读:此前媒体就曾聚焦王林与受害人邹勇的复杂恩怨;2013年7月25日有媒体报道,在邹勇与王林一次发生纠纷后,王林曾表示一个月内让邹勇“不得好死”。这是气话,还是“预告”?

7月16日,有媒体获得了一份疑似王林手书的“承诺书”,也形成了某种印证:内称“如邹勇在2015年元月20号前逮捕,我王林在24小时以内将X佰万X提到王总所指定的地点。续后判了邹的死刑,愿以伍佰万元酬谢。”立据日期是“2015年元月11日”。这份承诺书的真假应该不难鉴定,只是希望不要再久拖不决。

王林涉杀人案的真相,有待揭开。但跳开来看,王林此前被指涉嫌多重罪名,甚至被确证涉及佘小年行贿案等,有些人证或物证也俱在,却总能全身而退,而今他终于被带走,却是因涉杀人案这么一个惊悚的剧情,这是怎样的离奇?

而王林涉邹勇被害案,若被查证属实,那这必然会开启一堆连锁的疑问:很难想象,那种厚黑的杀人做法,不是顺承了某种自恃能量巨大的戾气与自负。这也必然让“挤牙膏”式调查和受争议的相关调查结果,遭遇更多质疑:原来的调查结果,果真就经得起拷问?而这种令公众感到消极的调查,是否又纵容了王林的胆大妄为……在很多人眼中,王林案以“涉杀人案”走向终结,或许本身就是对当地消极作为的反讽。

两年前就曝光的王林案,一直以来几乎处在“难有进展”的状态,直到出了人命才有转机,真是耐人寻味。依法查处一个“江湖术士”居然也需要付出人命的代价,这样的结果未免太过沉重。此案检验了当地有关部门践行“依法治国”的成色;在此之后,此案仍将检验有关部门践行“依法办案”的诚意。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杀人案 侦破 枪支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