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晓苏:改革从万里开始 开放从习仲勋开始


来源:凤凰视频

00
2015年7月15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图为1993年3月15日,即将离任的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与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交谈。
2015年7月15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图[详细]

核心提示:日前,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做客凤凰网视频《前行者》,回忆了自己上世纪80年代在中南海的工作经历,他说:“中国的改革从安徽开始,就是从万里同志开始。开放从广东开始,就是从习仲勋同志

核心提示:日前,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做客凤凰网视频《前行者》,回忆了自己上世纪80年代在中南海的工作经历,他说:“中国的改革从安徽开始,就是从万里同志开始。开放从广东开始,就是从习仲勋同志开始,这是中央在90年代正式提出来的。确实历史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以下是相关访谈内容:

在中南海工作有八年之久的孟晓苏,他既是改革开放之初那段历史的见证者,也是中南海高层领导的身边人。时至今日,他怎样评价当年的改革?他又会给我们讲述怎样的故事?

孟晓苏:改革从万里开始开放从习仲勋开始

主持人:您在1982年就进了中南海,这是一段非常令我们有意思的经历,同时您也担任国家领导人很多年的贴身秘书,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当时是怎么一个背景吗?

孟晓苏:说起来这已经都是三十几年的事情。当时我是1982年北京大学毕业,毕业以后就到中南海工作,到了中央机关。第二年就被选调到万里同志身边,给他做秘书和办公室负责人。万里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导人、先锋和闯将。

主持人:有一种说法说改革是从安徽开始,开放是从广东开始。

孟晓苏:对。

主持人:那么您怎么理解这种说法?

孟晓苏:中国的改革从安徽开始,就是从万里同志开始。开放从广东开始,就是从习仲勋同志开始,这是中央在90年代正式提出来的。确实历史也是这么走过来的,1977年,万里同志到了安徽当了省委第一书记,1978年,习仲勋同志到广东,后来当了广东的第一书记和省长,正是这些老领导,他们非常了解实际,他们就在这些地方,率先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正好我是在中央工作期间和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是为万里同志和习仲勋同志服务的。

孟晓苏:若干年间市场化改革停顿滋生腐败

35年前的中南海,有一批中共领导人,刚刚从文化大革命的阴霾中走出,他们是以怎样的思路去探索、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难题?一些思想至今还有其借鉴意义。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顶层设计,实际上这三十多年里头,曾经有很多时候您是见证跟参与了这个高层改革,我们怎么理解三十年前的那一轮改革跟我们现在这一轮改革的不同之处?

孟晓苏:应该说35年前,以邓小平为首的一批中国共产党人,以胡耀邦、万里、习仲勋这样为代表的一批老革命家,在文化大革命十年,又把他们推到了农村,推到基层,让他们直接接受锻炼,这是文化大革命无意中造成的后果,就是这些领导人非常地接触实际,他们非常了解工人和农民需要什么。所以当10年之后,当他们重新走上领导岗位的时候,他们就义无反顾地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和开放。随后若干年,应该说当年改革开放所造成这种大潮,一浪推一浪,一直走到今天。在中间若干年,改革有停顿的现象。

我们看到在前些年的宏观调控之中,过多地强化了国有企业的力量。这种国进民退的情况是实实在在发生的,是出现了。市场化的改革有所停顿,甚至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有所倒退,正是这种倒退,造成了腐败。腐败的共同特点就是权力寻租,行政审批权的加强,应当说对市场经济是一种背离,我觉得这些问题已经被新一届中央领导层清楚地看到了,他们上任之初就明确地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接着,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又全面地制定了推动改革的方案。

嘉宾简介

孟晓苏,1949年12月出生,出生在苏州,毕业于北京大学。孟晓苏是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万里的秘书(1983年到1990年)、原国家进出口检验局副局长(1990年到1992年)、原中房集团董事长(1992年起)、原幸福人寿董事长(幸福人寿创办人)。

1988年,经万里同意,孟晓苏再度考入北大研究生院,成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萧灼基、刘方域的在职研究生。和孟晓苏同时拜入这几位教授门下的还有两位同学,一位是现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一位是现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16]

人参与 评论
孟晓苏:改革从万里开始 开放从习仲勋开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0/9b5fa600-2602-45bf-a51b-82551bcc6fea.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