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 经济出现缓中趋稳、向好态势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晓萍、赵阳):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15日公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趋势,并且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原标题: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 经济出现缓中趋稳、向好态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晓萍、赵阳):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15日公布。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趋势,并且下半年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GDP、物价、消费和投资等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其中,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在5、6月份连续两个月回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这一系列数据表明,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经济增长连续2个季度运行在7%,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CPI多个月在1.2%—1.5%的区间波动,基本上很平稳。就业情况,应该说比预期的要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所以,从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目前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在主要指标增速二季度出现逐月回暖走势同时,中国经济的结构也在继续优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同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继续提升,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六成,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在民生方面,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快于GDP增速,居民的消费也保持稳定的增长。

在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一些经济学家也做出了分析。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筑底缓慢回升的苗头,“二季度7%的GDP增速是好于预期的,说明了整体经济虽然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已经出现了筑底缓慢回升的苗头。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工业领域,6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见底回升势头,这个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最主要是在工业、在实体经济领域,在3、4月份工业所面临的下行压力非常明显,而且有逐步加大的风险,但在6月份看到了回升的苗头,主要是得益于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出台、简政放权等方面都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下半年,整体经济能否企稳回升,主要还是看工业的回升苗头能否转化为一种可持续的趋势。”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虽然目前经济发展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而且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但下半年延续上半年缓中向好的走势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支持他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包括: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仍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过程之中;在消费方面,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方兴未艾。此外,上半年中国陆续出台的稳增长的措施还在落地,效应的释放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房地产从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等数据看,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观察这几年的数据,我们有一个感觉,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这是非常明显的。中国经济这个周期的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而且从近三年的季度变化情况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经济发展是有迹可循的,是有规律性和惯性的。”

这位官员还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年初制定的7%的预期增长目标。

标签:盛来运 增速 经济增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