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欠债万亿就是不还 威胁“脱欧”鱼死网破

作者:藤原暴

2015-06-29 第137期

在过去的192年中,希腊有90年在违约或进行债务重组,共发生了6起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如今,希腊政府再次欠下千亿外债,如今,希腊政府再次声称拒绝还钱。

取款机显示无法取钱

最近,希腊人民发现取钱有点困难。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本周(6月29日-7月5日)银行停业、股市休市。希腊近期有多笔外债到期,若无法偿还则会发生主权债务违约,最终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这引发了银行挤兑。在一个周末之内希腊人民取出了十多亿欧元的存款,掏空了希腊超过三分之一的取款机。但这和希腊接近5000亿欧元(约合3.4万亿人民币)债务比起来只是九牛一毛。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然而这句话对文明古国希腊来说似乎并不适用,在过去的192年中,希腊有90年在违约或进行债务重组,共发生了6起主权债务违约事件。如今,希腊政府再次欠下千亿外债,如今,希腊政府再次声称拒绝还钱。

俗话说的好,欠债的就是大爷,我们来看看希腊大爷是如何拒绝还钱的吧。

还钱?德国人先赔二战损失!

德国作为希腊的大金主和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持有约1/5的希腊外债。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各国给予了希腊巨额的资金援助。在部分援助计划到期后,各国又同意延长救援计划,条件是希望希腊削减开销。

欠债太多要破产了,债主继续借钱给你,并要求你减少开销,慢慢还钱。面对这样的要求,希腊的回复很直接:把二战赔款纳入债务谈判,要求德国赔付1620亿欧元。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希腊多次要求德国支付二战赔款。每当希腊陷入经济困境时,这种要求就变为“强烈要求”。

在1945年,美英法三个西方盟国在巴黎会议上达成协议,规定了从德国西部占领区获取赔偿的方法及份额分配,希腊在这个分配方案中享有2.75%的A类赔偿以及4.35%的B类赔偿。

联邦德国在1960年和希腊达成协议,为希腊的纳粹受害者赔偿1.15亿德国马克,条件是从此德国不再受理来自希腊的个人对受害的索赔。

1990年,包括希腊在内的欧洲国家签订了《建设新欧洲的巴黎宪章》。该宪章宣布欧洲各国搁置历史、放弃对抗。德国政府认为《巴黎宪章》已经终结了一切和二战有关的法律赔偿义务。

不过希腊对以上这些协议并不买账,今年2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演讲中誓言要求德国支付二战赔款。

不赔?把你在希腊的财产没收充公!

德国人自然不会理会希腊名为“讨债”实为赖账的行为。希腊随即表示,要查封境内德国资产作为战争赔偿。

希腊司法部长在3月11公开表示,如果两国在二战赔偿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考虑将德国公民在希腊的房产作为抵押。希腊最高法院在2000年曾针对德国纳粹在二战期间所犯的一桩屠杀罪行,做出赔偿判决,希腊司法部长说,他现在准备批准这项判决。

希腊威胁没收德国财产也并不是第一次,在2000年申请加入欧元区时,作为威胁手段,希腊政府没收了德国在雅典的财产——歌德学院以及德国考古学院。德国同意希腊加入欧元区之后,希腊司法部才收回了没收上述财产的决定。

不给钱?打开大门欢迎恐怖分子进入欧洲

图中深蓝色地区为申根国

3月9日,希腊国防部长卡门诺斯表示,如果欧盟停止对希腊的救助,希腊将向来自各地的移民乃至恐怖分子发放欧盟申根区签证。

希腊作为申根协定国,其发放的护照可以畅行26个欧洲申根区。除了英国,申根国涵盖了欧盟的绝大部分区域。所以从理论上说希腊的威胁是可以迅速实践的,只要希腊放开签证审核,大量了移民和恐怖分子就可以轻松的经由希腊入境涌向欧洲。

卡门诺斯说:“如果欧盟置我们于危机之中,我们就会用移民冲垮欧盟,倘若在上百万的经济移民大潮中,还有伊斯兰恐怖主义者,那么柏林的情况就会更加糟糕了”。

不给钱?我退出欧元区!

欧盟成立之时就提出要实行单一货币和统一的货币政策,欧元区应运而生。这个包括19个成员国,涵盖3.3亿人的巨大货币区域曾经一度是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有力竞争者。

当初希腊为了搭上欧元区这艘大船,不惜没收德国财产以示威胁。而欧元区有对成员国经济数据硬性指标,希腊没有达到指标,就花3亿美元雇佣美国的投资银行高盛做假账,使账面上的经济数据达到了要求,最终如愿加入欧元区。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多次以退出欧元区相胁。在2012年时,希腊就“十分认真”的声称如果得不到援助就退出欧元区。今年,希腊又故技重施。从1月到6月,该国财长多次声称希腊要退出欧元区。

希腊若真的退出欧元区,势必对本国经济造成深重的打击。但更重要的是,整个欧元区也可能因为希腊的退出陷入泥潭。各国对希腊的贷款打水漂自不用说,希腊的退出还可能对欧元区的经济和政治造成深远的影响。

退出欧元区会迫使希腊在政治和军事上向俄罗斯靠拢,而希腊仍然是欧盟成员国,在欧洲理事会有否决权。而希腊一旦开此先河,意大利、葡萄牙这些国家也可能会效仿希腊,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跳船脱离欧盟的体系。因此,希腊退出的长期影响是加速欧盟的衰落。

退出欧元区,对希腊来说未必是“鱼死”,但是对欧盟来说一定是“网破”。

希腊为何欠了那么多钱?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最近指责希腊债权人在“掠夺”他的国家。

希腊的债权人,主要是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说白了就是欧洲各国政府。希腊政府现在欠了大概3000亿欧元的外债,加上企业和银行的债务,总共接近5000亿欧元。

那么欠了大把外债的希腊,怎么就被人“掠夺”了呢?

这事还要从希腊加入欧元区说起。1997年,欧洲各国决定要发行统一的货币,各国的财长们就聚集到布鲁塞尔开会商定。彼时,希腊的财长帕潘托尼欧建议说,欧元上最好印上希腊文。在场的德国财长魏格尔马上就笑了,说你小小希腊还想在欧元上印本国文字,希腊连是不是欧元区的一部分都还说不定呢。

2003年,希腊如愿加入欧元区,彼时的希腊经济在欧洲可以称得上“腾飞”——其GDP增长速度排在爱尔兰之后位列欧元区第二。而对于希腊这样一个没有什么像样实体经济的小国而言,这次经济的“腾飞”只是吹了个美丽的泡泡,很快就破灭成巨大的泡沫。希腊进入欧元区后有了欧洲这个巨大的靠山,轻松获得了大量低息贷款。在一段时间内,希腊借钱只用比德国多付0.5%的利息。这就好比穷小子和一堆富人结了盟,然后打着富人联盟的名义借了不少外债,一瞬间,这穷小子看上去也很有钱。

而希腊不但看上去有钱,其花起钱来也相当不含糊。

2005年至2009年,希腊是全球第五大军备进口国,希腊军费开支在经济危机之前占其GDP的4%,列全欧最高。而其1100万人中就有13万军人,以人口比例算的话也在欧洲首屈一指。

从1996年到2008年,希腊的公共开支增长了80%。有统计显示,希腊公务员的平均年薪有7万欧元,而德国只有5.5万欧元。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希腊人的退休年龄是61岁,而其他欧洲国家普遍为65至67岁。希腊的退休工人拿到的钱是上班时候工资的96%,比德国退休工人能拿到的钱多两倍。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上台时还允诺过,全国可以免费用电,大家可以拿750欧元的最低工资(持有260亿希腊债务的西班牙人均GDP比希腊高,最低工资也只有650欧)。

拼命借钱,拼命花钱,金融危机再雪上加霜,希腊的债务危机迅速发酵。2009年1月,标准普尔将希腊的的信用评级调至A-,这是整个欧元区的最低水平。下半年希腊财政状况继续恶化,全球三大评级机构先后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爆发。

下调一个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就代表着评级机构认为一个国家偿还贷款的意愿和能力下降。说白了,国际机构认为希腊有可能借的钱还不上。2011年,希腊的债务超过公共收入的400%。目前希腊的债务达到GDP的175%,远远超过欧盟对成员国60%的规定。此时,欧元区选择借更多钱给希腊,以挽救希腊的经济,以及曾经借给希腊的钱。

自此之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先后向希腊注入2400亿欧元的资金。同时,欧元区各国还于2011年达成协议,减记希腊50%的债务,约合1000亿欧元。也就是说,欧元区借了2000多亿欧元给希腊,又免了它之前1000亿的债务。

然而这并没有用。

最近,希腊欠的几笔钱陆续要到期。本月底,希腊需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5亿欧元,下个月还要还欧洲央行35亿欧元。虽然与高达数千亿的希腊债务比起来这些钱只是个小数目,然而希腊政府表示,我不还。

未来怎么办?天知道

欧洲各国一直要求希腊减少财政开支,勒紧裤腰带还钱。但是紧缩的财政政策势必让本来已经严重衰退的希腊经济雪上加霜,从而使债务问题加速恶化。

那么反过来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大量投资振兴经济?希腊已经欠了一屁股的债,还各种威胁不还,实际上也还不出来。那谁会借钱给希腊,谁会来希腊投资呢?

要不挖掘自身潜力,让希腊人民来次“苦难的行军”,提高税赋延缓退休来增加中央税收再去还钱?对不起,希腊人民绝对不同意。你敢这样干就抗议示威骚乱,再不行就换一个政府。希腊的的各党派也致力于用“提高民众福祉”这样的议题来拉选票,这不,虽然政府都要揭不开锅了,今年刚刚上台的左翼政府还承诺全民免费用电。

从目前来看,希腊很难偿还欠下的巨额外债,而欧盟也担负不起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严重后果。希腊债务危机的阴云,还将继续横亘在欧洲大陆的上空。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