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取代美国?中法民众最有信心 日本坚决不信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6-25 第133期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一份民调显示,67%的中国人和66%的法国人认为中国终将超过美国。而77%的日本人认为中国永远不会超过美国。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一份民调显示,中国在世界上的受欢迎程度与日俱增。

根据这份民调,中国在全球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和美国不相上下。大部分的受调查者认为中国正在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国。一份涉及世界上40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其中27个国家的受调查者倾向于认为中国将会/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的“领袖国家”。

大多数人认为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

在被问及对于未来的看法时,世界上的大多数人认为中国终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的领袖超级大国。总体来看,受调查的40个国家中27个国家的大部分人们持有这种看法。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没有一个国家有超过26%的人认为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普遍的共识是,中国在未来终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的领袖。

在美国,认为中国将会/已经超过美国的人和认为中国永远不会超过的美国的人数基本持平(46%对48%)。52%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将会/已经取代美国,而40%的人则持相反的观点。

欧盟国家的民调一致认为中国将会成为世界领袖,(比例最高的国家)法国有66%的人认同这个观点,(比例最低的国家)波兰也有46%的人认同这个观点。在所有被调查地区中,欧洲人最为确信美国人当世界老大的日子屈指可数了。

中东国家也认为中国将会超过美国,认同这个观点的人在以色列占56%。

亚太地区对于中国崛起为超级大国的观点则较为分裂。总体上来说,有41%的人认为中国将会/已经取代美国,而38%的人认为这种事永远不会发生。

多达67%的中国人,66%的澳大利亚人,59%的韩国人和53%的巴基斯坦人认为中国终将成为世界的领袖国家。多元化的马来西亚人也同意这个观点,而印度人在这个问题上则产生了分歧。

同时,超过四分之三的日本人(77%),67%的越南人和65%的菲律宾人认为中国永远不会超过美国。这在个比例在所有受访地区中也是最高的。

拉丁美洲的受调查者普遍认为美国会失去其全球霸主的地位,但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认同这个观点。56%的阿根廷人,53%的智利人和50%的秘鲁人认为中国将会超过美国,而56%的巴西人则反对这个观点。

在9个受调查的非洲国家中,6个国家的人们认为美国将会被中国取代,其中包括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肯尼亚。

在17个受调查的国家中,年轻人更倾向于认为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领袖超级大国。例如,65%的18至29岁的加拿大人认为中国将会/已经取代美国,而只有46%的超过50岁的人持有相同的看法。同样的现象存在于美国和世界各国。

中国在全球公众中的受欢迎程度普遍较高

在受调查的39个国家中(排除了中国),约55%的民众认为中国是受欢迎的。在39个国家中,有27个国家的大多数民众对中国持有好感。在非洲和拉丁美洲对中国的好感度最高,而亚洲国家对中国的好感度则呈现分裂的观点。

对中国好感度最高的国家是巴基斯塔、加纳、俄罗斯和马来西亚。中国和以上国家有深度的经贸往来,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日益亲密。这似乎可以解释从2014年到2015年俄罗斯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上升了15%个百分点。在马来西亚,88%的华裔对中国有好感,而74%的马来人也认同这个观点。

在亚洲的其他地方,对中国的看法分歧很大。半数以上的印度尼西亚人(63%),韩国人(61%),澳大利亚人(57%)和菲律宾人(54%)对中国持有好感。41%的印度人持有相同观点(32%不喜欢中国,28%没意见)。而高达74%的越南人,89%的日本人对于中国抱有恶感。

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主要受访人群对中国持有积极的态度。约7成的加纳人、埃塞俄比亚人、布基纳法索人、坦桑尼亚人、尼日利亚人、塞内加尔人和肯尼亚人对北京持有好感。而在智利、秘鲁和委内瑞拉也有近6成的民众对中国评价积极。

中东国家对于中国的观点则存在分歧。过半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喜欢中国,但是64%的约旦人和59%的土耳其人则持相反的观点。以色列的阿拉伯人(85%)非常喜欢中国,而以色列的犹太人(49%)则不那么明显。这样的区别以宗教来划分最为明显,81%的什叶派穆斯林喜欢中国,47%的基督教徒喜欢中国,而这个比例在逊尼派穆斯林群体里只有29%。

欧洲和北美对于中国这个亚洲巨人的态度和世界其他地区比起来则相对比较消极。在欧洲,德国和意大利民众中不喜欢中国的比例最高(分别为60%和57%)。西班牙也有一半的人不喜欢中国。在法国和波兰,持喜欢和不喜欢态度的人大体相当。而英国则相对对中国持有好感,45%的民众称喜欢中国,而37%的人反之。

在美国核加拿大,直有接近4成的人对中国有好感。超过半数的美国人(54%)表达了“不喜欢”的观点。有63%的共和党人和50%的民主党人都表达了对中国消极的观点。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在35个国家中缓步增长。在2014年有49%的人对中国持有积极态度,这个比例在今年是54%。同时,对中国持有消极态度的比例从38%降到了34%。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受欢迎”这一观点在12个国家成为了主流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对中国的好感度增幅最大,从2014年到2015年增加了16个百分点。而在习近平访问印度之后,印度对中国的好感度也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全球青年对中国的评价更加积极

在对18个国家的调查中,年轻人比老年人更喜欢中国。在这个问题上分歧最大的是美国人,有55%的美国年轻人(18-29岁)对中国有积极的印象,但是对于超过50岁的美国人,只有27%的人喜欢中国。在该问题上,年轻人和老年人对中国好感度分歧超过15%的国家还有巴西,西班牙,巴勒斯坦和墨西哥。

韩国是在这个问题上唯一呈现相反观点的国家。年长的韩国人更喜欢中国,而韩国年轻人则对中国有更多消极评价。

对于中国的好感度,不同性别间也有不同的观点。在17个受调查国家中,男性比女性更倾向于给中国积极的评价。比如德国,42%的男性喜欢中国,而只有25%的女性持有相同观点。需要指出的是,在巴基斯坦、越南、巴西、阿根廷和许多非洲国家,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可以被解释为当地女性对于中国没有印象。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