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从全美最严监狱越狱20天 嘴馋喝酒被抓(图)

作者:藤原暴

2015-06-29 第136期

6月6日,两名杀人犯从纽约州安保措施最为严密的克林顿监狱越狱。在经过接近三周的追捕行动后,26日逃犯之一的马特在加拿大边境被击毙,28日,另一名逃犯斯威特也中枪被捕。

逃犯之一的戴维·斯威特

6月6日,两名杀人犯从纽约州安保措施最为严密的克林顿监狱越狱。在经过接近三周的追捕行动后,26日逃犯之一的马特在加拿大边境被击毙,28日,另一名逃犯斯威特也中枪被捕。

当地警方说,两人最后一次露面时间为5日晚10点半。次日早晨5点半点名时,两人已经不在牢房内。

发生这次越狱的克林顿监狱位于纽约州,距离美国和加拿大的边界线只有30公里。该监狱自1865年建成以来从未发生过越狱事件,直到理查德·马特和戴维·斯威特神奇的从牢房里“人间蒸发”。

周密的越狱计划

克林顿监狱是一座具有最高安保级别的州级监狱。这两名逃犯打穿了60厘米厚墙壁,挖了一条比一个城市街区还要长的通道,越过了约9米高的围墙,消失在丹尼莫拉的夜色中。

根据对现场的勘察,《纽约时报》还原了当时这两人越狱的过程。

现场图

首先,犯人在牢房后部的钢墙上切割出矩形洞口。由于监狱规定夜晚看守每隔两小时对每个牢房巡视一遍,两名犯人把用运动衫装扮的假人放到床上应付检查。

现场图

这两名犯人住在相邻的牢房。他们打穿了各自牢房的钢墙后进入到了囚室后面的狭窄通道中。

现场图

进入了监狱的设备走廊中后,囚犯们又打通了一堵砖墙,随后在直径约60厘米的排水管上开了一个口。

现场图

在管道上留下一张含有种族主义内容的讽刺漫画后,二人进入了排水管。

现场图

在爬过了排水管和地道后,两名囚犯进入到监狱墙外约122米的一个检修孔中,剪断钢制的锁与铁链打开检修孔后逃亡。

越狱示意图

这个缩略图显示了克林顿监狱及其周边的街区。可以看到从牢房区到囚犯出逃的检修孔有相当长一段距离。而监狱门口的库克街(COOK ST.)可以直通加拿大边境的洲际公路,整个街区也四通八达。在事发一天之后,当地警方声称这两名犯人有可能在“任何地方”。

“英俊”的犯人和内鬼们

执行如此复杂的越狱计划,光靠两名犯人自己肯定无法实现。打穿钢墙、石墙和管道,凿出地下通道,剪开钢制铁链——这些都需要工具,以及同伙的配合。

根据警方调查,克林顿监狱的工业技能培训主管、51岁的乔伊斯·米切尔被指控向两位犯人提供了工具并帮助其越狱。

“英俊”的马特

美国媒体报道,米切尔在接受调查时声称自己对嫌疑犯之一的马特有“特殊”感觉。但她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爱上马特。而据1997年参与马特逮捕行动的退休警探大卫·宾利说,只需稍加修饰,马特就是一个活脱脱的“帅哥”,且“很有男人味”,“对女人很有一套”,“在哪都能交到女朋友”。

更有美国媒体爆料称,米切尔与两名越狱犯均发生过性关系,甚至还与他们共谋杀死自己的丈夫后一起“亡命天涯”。

米切尔的职务是负责监狱服装部门的犯人劳动培训。在监狱的裁缝技能培训课上,米切尔与两名越狱犯相识。

她被指控将供钢锯条、斧凿、打洞器、螺丝刀和其他工具放进冻肉,再将冻肉放进裁缝店的冰箱里供两位犯人使用。

美国地方检察官安德鲁·卫理称,米切尔一开始答应这两名越狱犯,在他们逃出后开车来接他们,把他们带到7小时车程外的一个目的地。不过,在最后一分钟,米切尔临阵退缩了,因为她仍爱着自己的丈夫,并对自己参与越狱计划感到有负罪感。据信,如果对米切尔的指控成立,她将面临8年的监禁。

除了米切尔,一名叫帕尔摩的狱警也被控协助了两个逃犯越狱。装有越狱工具的冻肉被米歇尔放入冰箱后,帕尔摩再把这些冻肉交给两个犯人。监狱规定交给囚犯的物品事先要过安检,而帕尔摩没有这么做。帕尔摩称自己不知道(冻肉)里面有工具,他只是太信任米切尔(就没有安检)而已。

除了被捕的两人,据信还有多人都协助了两个逃犯的越狱过程。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M·库默在事发后视察克林顿监狱时表示,事发时有几家承包商在监狱里工作,而其他囚犯可能对逃犯的挖掘活动保持沉默,从而予以了掩护。

“我本人跟几名囚犯聊过,对他们说,‘你们肯定睡得很沉,’”库默说。“能听到他们活动的声音,肯定能听到。”

人间蒸发20天

逃亡示意图

在6号从牢房中消失后。美国动用了大量的警力搜捕马特和斯威特。纽约州州长库默7号随即宣布悬赏10万美元给提供能抓捕到这两人线索的人。

6月8日,FBI加入了当地警察进行了大规模的搜索。警犬、直升机、电子公告板“通缉”和关闭高速公路……美国大片里你能想到的警匪大战元素都在纽约州真实的上演。根据当地警察的话,纽约州开展了“无死角”搜捕。

到6月17日,已经有超过1400人投入到对马特和斯威特的搜索中,搜索的区域超过41.6平方公里。

虽然媒体多次曝出两人的踪迹被追踪到,但直到26日一名Malone的居民报警之前,警察所有的搜捕都扑了个空。这名纽约州的居民报警称他在自己的厨房里发现了一瓶打开的琴酒。

在26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Malone的Campground路周围发生了枪战,一名男子中枪身亡。随后当地警方证实这是逃犯之一的理查德·马特。马特被击毙,距离他的49岁生日仅过了一天。

斯威特被捕现场图

在两天后的6月28日,另一名逃犯戴维·斯威特的马特被捕的地方以北26公里的地方被捕。斯威特两次被警察用枪击中躯干,在被捕后马上得到了急救。根据CNN报道,斯威特的生命体征“稳定”。

纽约州州长库默说:“一场噩梦终于结束了”。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