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南海一些国家采取单方面行动 美方对此失声

作者:孙莹

2015-05-30 第308期

美国对南海岛屿建设感到“深深忧虑”。今(30)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中如是称。而中方则回应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很克制。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上讲话

美国对南海岛屿建设感到“深深忧虑”。今(30)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中如是称。而中方则回应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很克制。

美方:很多国家都在南海发展哨所

在昨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作开幕演讲后,今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格里拉会议上是首位发言人。在演讲最后,这位五角大楼的新任老大辟了专段来阐述南海问题。

卡特说,历年来,很多国家都在南海宣称自己的领土上发展了哨所等建设。在南沙群岛,越南有48个哨所;菲律宾有8个;马来西亚有5个。

“但是,有一个国家比其他人走得更远、更快,那就是中国,”卡特说,“中国已经开拓了超过2000英亩,比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还多……中国只在18个月内就达到了这个规模。这就是为什么南海地区局势紧张,并成为世界媒体头条的原因。”

卡特形容美国对南海岛屿建设感到“深深忧虑”。他再三强调:“这不仅是美国的忧虑,很多国家都有同样的忧虑”。 

卡特强调美国的态度首先是“对所有争端都应和平解决”。他呼吁所有争端国家马上停止岛屿建设。“我们都知道对南海争端,没有军事解决方案。现在应该是外交手段来解决问题……美国鼓励东盟和中国今年签订相关协议。”

日本防务大臣中谷元是论坛第二位发言者。在发言中,他说“各国应根据国际法、应用和平手段”解决争端。“除了在南海的建设,也有人试图改变东海的现状,很多国家包括日本表示担忧”;在演讲后半段,他说“希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行事”,还引用老子的话“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中方回应: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很克制

在卡特发言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通过提问的方式发出了中国的声音。

赵小卓说,中国的行动是合理正义的,而美国的发言没有建设性。美国搞航拍,监视飞行就是对地区有益吗?过去南海没有航行自由问题,相对稳定,是美国让它变得趋于不稳定的。南海地区保持和平,正是由于中国的克制。美国批评中国是否有助于解决南海争端并保持地区和平稳定?

对赵小卓的提问,卡特回应说:“你说得对,也有很多其他国家进行了岛屿建设。但中国近期这种大规模的建设是没有先例的。我们呼吁的是所有国家都停止岛屿建设,其他几个也在进行较小规模填海造岛工程的国家也应当停止有关活动。”

卡特所指的国家之一是越南,其他还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台湾。

针对美方发言,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关友飞海军少将也召集记者作出了回应。他说,讲话中,卡特代表美国官方表达了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看法,中方认为卡特对南海的一些看法是不全面的,也不具备很强的法律性和建设性。

关友飞说,第一,卡特在讲话中之一的中方岛礁建设的意图,但实际上中国政府在很多场合都明确表明过中国进行岛礁建设合情、合法、合理,而且有助于南海地区未来发展以及和平稳定,美方对中方的这一立场缺乏一定的理解。

第二,卡特在讲话中谈及航行自由,实际上,南海的航行自由历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恰恰是近期,美国媒体炒作了美方军机和军舰来突出它的航行自由。中方认为,用军事力量来突出航行自由是对国际法航行自由的曲解,航行自由是来促进发展的,而不是让自己的军机军舰可以到处存在。

关友飞同时表示,卡特在讲话中没有客观讲述整个南海问题的经纬,这部分讲话的公正性问题很是突出。南海问题的始作俑者不是中国,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直是很克制的,也发挥了自己稳定南海局势的作用。过去一些年,南海一些国家采取了很多单方面的行动,美方对此是采取了失声的做法,没有作出任何评论。“所以,中方希望美方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南海问题,以更积极的建设姿态参与讨论。”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