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论坛:专家称极端恐怖组织正从周边渗透进中国

作者:谭万能

2015-05-27 第304期

在5月26日下午举行亚信非政府论坛“亚洲地区反恐形势与合作”圆桌会议上,专家表示,中国周边的反恐形势不容乐观,极端恐怖组织正在通过吸收极端恐怖分子参与“圣战”、从周边国家渗透入中国、以及在境内外制造恐怖袭击事件等方式,对中国造成威胁。

5月2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作题为《促进亚洲安全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图片源自新华社)

为期两天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5月26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年会的主题为“未来十年的亚洲:安全与发展”,会议期间举行了两次全体会议和6个圆桌会议,涉及的议题包括可持续安全、战后国际秩序、开发性金融、一带一路、能源安全、地区反恐、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作用。

其中,26日下午举行的“亚洲地区反恐形势与合作”圆桌会议,汇集了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和约旦等受恐怖主义影响较大国家多名智库专家,就地区反恐形势和对策进行了深入讨论。涉及包括恐怖主义认定的标准、恐怖主义缘何滋生、国际反恐合作等议题。

中国周边反恐形势不容乐观

近两年来,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两大国际恐怖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制造了诸如澳洲人质劫持事件、法国查理周刊事件、肯尼亚大学袭击案等恐怖袭击事件。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反恐形势也不容乐观。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在发言中表示,伊斯兰国已经在中国周边的南亚、东南亚和西亚国家招募成员到中东参展,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国家已经有恐怖组织向伊斯兰国效忠,中国也有极少数的极端分子前往伊斯兰国参战。这对中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威胁,比如参战的极端分子有可能经培训后回流中国制造恐袭,极端组织也有可能通过周边国家向中国渗透。

哈萨克斯坦军事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塔伊洛夫(Rafik Tairov)则表示,哈萨克中亚五国的恐怖主义威胁虽然总体趋向稳定,但伊斯兰国中也出现了来自中亚国家的成员。在该地区的一些农村和边远地区,极端组织还是有生存的空间,尤其需要防范该地区的青年人受极端思潮影响成为极端分子,其次是要防范极端势力向政府渗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则认为,亚洲已经是全世界恐怖主义最猖獗的地区,其中,西亚地区因为伊斯兰国的出现,恐怖活动呈进步一上升趋势;南亚恐怖活动依旧活跃;东南亚也有极端组织向伊斯兰国效忠;中亚则受西亚和南亚的影响,恐怖活动时有反复;甚至连东亚的日本、韩国也出现了零星的恐怖分子。

图为亚信非政府论坛“亚洲地区反恐形势与合作”圆桌会议现场

反恐需解决地区发展不均衡问题

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Ehud Barak)在参与论坛时表示,全球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激进的恐怖主义,而世界秩序的牢固与否与之密切相关。但是在打击激进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同时,也要聚焦于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为什么会有人用生命作为代价进行恐怖袭击?究其原因,在于贫困以及滋生的腐败和歧视。”

伊拉克库法大学政治系教授穆罕默德·卡莱什(Mohammed Al Karashi)也认为,正是因为恐怖主义的存在,使得伊拉克在战后这些年,几乎没有发展,而没有发展,又进一步制约了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阿富汗战略研究所所长达乌德·穆拉迪恩(Davood Moradian)则从伊斯兰世界自身的特点出发,认为伊斯兰世界普遍发展滞后,除了有外部的地缘政治原因以外,也要从自身找原因。“我们有过光辉的历史,也希望有光辉的未来,但实现的路径是什么?”达乌德认为,伊斯兰世界内部现在处于危机状态,需要内部世界的革新,来解决部分问题,比如国家的世俗化(不是去宗教化)、政治的民主化,更重要的是,要在保留自己内部多元文化的基础上,解决好与现代社会接轨的问题。

李伟在发言中也表示,本次亚信非政府论坛“安全与发展”其实是一体两面的议题,只有通过提升国家和地区的发展能力,使得恐怖主义存在的土壤消失,才有可能实现整个区域更大的发展。

在当日圆桌会议期间,这一话题引发了不少讨论,有代表甚至认为,整个中东局势的动荡,本质上也是因为发展不均衡造成的。

反恐国际合作需进一步加强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什拉夫(Pervez Ashraf)在当天的发言中指出,打击恐怖主义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亚信成员国应以合作方式消除恐怖主义威胁,加强彼此情报交流和执法合作,如在政府层面开展司法协助,并在非政府层面建立人文交流的网络。

塔伊洛夫在谈及中亚地区反恐形势时也提出,中亚需要团结力量与恐怖主义做斗争,具体措施应包括成立统一的反恐怖主义机关,完善有关反恐的技术性文件,完善相关法律基础,以及关于恐怖主义的评价体系等。

其中,关于恐怖主义的评价体系,即何种行为应当算作恐怖主义,参会各国代表亦有不同看法。有代表就提出,亚洲各国在恐怖主义的区分上,不能采用双重标准,必须清晰界定什么是恐怖主义,不能国与国之间签署了反恐的备忘录,但反过来就因为自身的利益作祟,或者因为没有足够的信任,就对恐怖分子提供庇护。

巴基斯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古尔(Imtiaz Gul)在发言中也提到,恐怖组织已经超越国界,形成网络,但国家之间的反恐合作却并不顺畅。比如南亚地区的印度、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三国,在反恐合作方面,就需要更多的信任。“要实现本地区相关的经济计划,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取决于反恐成绩”,他希望,这一地区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

贾宇也认为,中国也应该与周边国家增强有针对性的反恐合作,根据恐怖分子活动的态势,选择不同的合作方式。同时,也要加强立法借鉴与司法合作。

(凤凰网 谭万能)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