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何炅吃空饷”副教授:何炅应拿出工资退款证明

作者:许晔

2015-05-30 第308期

5月29日,在接受凤凰网专访时,乔木直言自己不满意何炅至今的回应,并质疑何炅退还工资是否有证明。“(事情)如果一定要有第三季,得何炅自己有个态度,也需要一些相关的退款证明。”

自5月13日,北外副教授乔木曝出“何炅吃空饷”后,他就一直陷入嘈杂的舆论漩涡之中。5月17日,何炅辞职,事件似乎到此结束。然而5月25日,乔木在微博上贴出第二篇文章《栀子花开也会谢,何炅欠我个道歉》,称自己在曝光何炅之事后遭到人肉,网友辱骂等网络暴力,甚至有网友威胁称要将其8岁女儿照片曝光,家人生活受到侵扰。

5月29日,在接受凤凰网专访时,乔木直言自己不满意何炅至今的回应,并质疑何炅退还工资是否有证明。“(事情)如果一定要有第三季,得何炅自己有个态度,也需要一些相关的退款证明。”

乔木并不讳言自己有私心,他觉得,“私心是最好的做事的动力,关键你的私心有没有跟公众道德相违背”。乔木说,何炅曾通过一位共同认识的老师私下里向他表示歉意,但这位自称有“真相癖”的副教授称,只有真相才是这次事件的最好结果。

“何炅应该有相关退款证明”

凤凰网:你之前说过,“举报何炅吃空饷”这件事会有第二季、第三季,这是什么意思?

乔木:这个事情外界有误读,如果要举报的话,一定得明确向哪个机构举报,我没有向哪个机构举报,只是一再说,他是一个公众人物,我们在公共平台探讨一个公众话题。而且根据我的经验,这种事举报的效果反而不好,举报了,最终还得回到学校查处,学校这么多年放任他,特别2015年清退“吃空饷”的运动中,又给他做了变通,这个举报就没有意义了。我觉得这个事情的示范意义,不在于举报,在于让大家讨论,因为他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占有公共资源,引起全民的警惕。

我最直接的证据是“工资在发编制内人员名单”,以及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文件,当然还有一些人证。有些坐班的显然对他不满,一样是辅导员身份,你怎么在外面漂着,你能八年不来上班?过去七八年,换了四任校长,这个问题也是拖延好久,一直得不到解决,我想内部可能是无解了,就想通过外界推一下。

事实证明效果还是不错的,最起码他辞职了。我原来的设想是,如果证据确凿,他作为公众人物,第一次表态应该明确表示他错了,然后辞职,这个事就完了,这就是第一季。但是一开始他跟学校都是否认,说不是吃空饷,这就让我很尴尬,我就成诬陷了。我就要有第二季,继续出示证据,甚至不排除直接拿证据举报。还好,第二次他表态辞职了。

从我的感觉和一些迹象表明来看,他这个钱退没退是个问题,即使是说退,是2007年开始就退,还是说因为迫于压力现在才退,这个应该去采访学校或者何炅。我们的工资是中央财政划拨,专款专用,退是件很复杂的事。编制在你何炅的名下,工资卡也在你的名下,而且你八年没上班,总得担责任吧。现在看来,他没有任何内疚、认错,就是在表白、煽情,所以如果一定有第三季,第一,你自己得有一个态度;第二,可能需要一些相关的退款的证明。

凤凰网:你想让这个话题继续保持热度?

乔木:我有三种选择,要么这事到此为止了,好多人劝我这么着了,毕竟我不是专门干这个的,也要考虑到学校的感受。第二,我不满意现在的结果,他这个情况不该是辞职这么轻描淡写,应该是被开除,开除跟辞职完全不一样,除了名声不好以外,开除是不能续交社保的,社保都得重新开始,那我就要正式向中纪委、教育部举报了。第三种,通过引发舆论的讨论,让他出示退款的证据。

到现在为止,第一个问题空饷解决了,最核心的是第二个问题,退款凭证。如果没退而说退,从法律来说就是犯罪,从舆论来说欺骗公众感情,那真的是大丑闻了。学校就更有问题了。

凤凰网:那这件事出来之后,校方有施加过压力吗?

乔木:没有。好多人问你不害怕吗?我说这个问题很可笑,我害怕我就不公布了,公布了我就不害怕,我又没做错什么事

凤凰网:之后何炅有跟你私下接触吗?

乔木:应该是前天,何炅通过某一位我们俩共同认识的老师,表达了善意,但是我没有接受这样的方式,因为你错了就是错了。其实我根本不在乎他跟我道不道歉,甚至不在于他认不认错,我有真相癖,我就想知道事实。事实清楚了,大家怎么看自然明白,现在遮遮掩掩,首先不承认吃空饷,迫于压力辞职默认,有没有退款,说的模棱两可。

你作为公众人物,应该对公众有一个态度,错了就是错了,说自己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以北外的名义谋求过私利,这个话是不对的。你在外活动的时候,照样说自己是北外的老师,甚至微博认证也是事发以后才改的。娱乐圈普遍学历低,浮躁,你挂个大学老师的名头,肯定身价不一样。

“骂人是最无能的表现”

凤凰网:网上曝光了很多你在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应该是你学生?

乔木:对,这个学生在我们群里,截图外传。那个群有一百多人,主要是研究生,还有一些本科生,有上班的,也有在校的。主要平时给大家提供一些就业、实习、租房信息,过年发红包,大家平时拉拉感情。后来这个群解散了。她公开了我的私人信息,还扬言要贴我女儿照片,我就给辅导员打电话了。

其实多数同学是支持我的。有学生跟我说,这件事我是支持你的,只是看一些人贴朋友圈骂你,更多的是在情绪化的东西,而且思考问题也不在点上,讨论的根本不是这件事情。

凤凰网:你接了多少个骚扰电话?

乔木:这两天少了,刚出来好多好多。这几天我做了屏蔽,要么响两声就断了,要么拿起来不吭声,要么骂个傻逼就挂了。一堆骚扰电话,有合肥的,广东的,湖南的。这个不惊人,我的邮箱每天都是骂,如果跟我认真探讨一个问题,我会回个信给他解释一下,上来就骂的,我就不理他了。还有一些支持我的,我也会简单的回一个谢谢。这个对我没有任何困扰,我本来就做舆论传播的,怕什么。

凤凰网:现在你就是妻子跟女儿,都还没太受影响是吗?

乔木:有一点影响,不大。

凤凰网:他们会有跟你抱怨过吗?

乔木:有啊,但是我做事,由于我的道理,尽量做解释,或者坚持,适当的做点妥协吧。女儿不知道这件事,是学校让她注意点儿,上学的时候,我们专门送一送,放学老师把她交到我手里。

主要最多的就是评论跟私信骂,骂的不可开交,好几百页。我那天调侃,互联网时代该用互联网思维骂人,结果还是那几句,没意思。骂人解决什么问题?骂人是最无能的表现。

凤凰网:在公布之前,有预料到最后会把自己和家人都卷入其中吗?

乔木:我预料到了,公共事件的讨论必然涉及到对人身的指责,但这么多人持续的围攻,倒是没有想到程度这么厉害。但我一点都不害怕,这个事情于私于公,我都站得住脚,但人们有时候把微博的舆论放大了,微博只是舆论的一小部分,你要看的是主流媒体,不管是新华社,人民日报,门户网站,专业评论员,都是站在我这边的。

“为什么不能有私心?”

凤凰网:在之前的访谈里你也提到自己有私心。

乔木:我不平衡,我一个教授现在走哪儿开会都被限制,你一个明星到处飘,而且其他老师也都不平衡,我们都坐班,凭什么吗?但这只是个诱因,慢慢就会升华,这涉及到一个社会公平,资源浪费,明星自律。公共话题的讨论,不要讲有什么动机,扯不清楚,犯罪都只讲犯罪事实,没法讲动机,太主观的东西了。

凤凰网:但很多人都质问你的动机。

乔木:你说炒作,是,为什么不能炒作?国家炒作,推广国家形象,我就不能炒作了?其实一定要说我什么动机,我希望把这个事造成有社会影响,于公来说引起大家的注意,于私来说,我希望我个人有社会影响,能重新进入主流舆论圈。这么多年我都淡出这个圈,一直在外面写专栏,只是影响小部分的读者。我想借这个事情,把他们吸引住,然后慢慢再讲我的理念。

动机这个东西很复杂,开始可能纯粹是私利,后来发现满足了一部分同志的呼声,再做下去,觉得跟公共利益有关,自我的合法性、合理性就会调整。我自始至终不回避我的私利,人有私利,私心是最好的做事动力,关键你的私心有没有跟公众道德相违背,有没有侵犯公共的利益。

这件事跟每个人利益都有关,好多人都没意识到这个问题,觉得他吃空饷理所应当,这个是纳税人的钱。编制是公共资源,这跟户口、工资、补助、福利、医疗都是相关的,我们是不交社保的,退休以后财政给我们解决。大学里面有好多人是没有编制的。别的辅导员有意见,本来两个人干的活,你不来,人家一个人干,你说这公平吗?

凤凰网:那这次公共讨论,你觉得失望吗?

乔木:没有失望,挺好的,有点意外,就是我的学生中有撕裂;第二,我的家庭受到小的影响,其它都在我意料之中,没什么失望。反而觉得有惊喜,所谓的党报,跟都市媒体,和网站,在这个事情上是一致的。微博本来就一直分化的,你去看看所有骂我的人,有没有一个有身份的大V骂我?没有,我的粉丝虽然少,但是质量都非常高的,都是一些公知、教授、律师。

我本来就不靠脸蛋吃饭,不靠人数多少吃饭,我是靠道理吃饭,是靠思想和深度影响,何况这次人数上来说,也不一定说我是绝对的劣势。一个事情的成立,跟人数多少没有必然的关系,更不取决于辱骂。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