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呼吁南海争端“打破恶性循环”

作者:孙莹

2015-05-29 第307期

29日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开幕式上称:中国和东盟应该尽快签订关于南海的协议,打破恶性循环。 从2002年开办以来,香格里拉对话今年已是第14届。

李显龙在香格里拉对话上作开幕演讲

29日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开幕式上称:中国和东盟应该尽快签订关于南海的协议,打破恶性循环。

从2002年开办以来,香格里拉对话今年已是第14届。李显龙称,每年的香格里拉会议都逃不出三个主题;力量平衡、区域合作和恐怖主义。

在谈到“力量平衡”时,李显龙说,目前亚洲地区安全问题的主要“玩家”就是美国和中国。美国保持了太平洋地区的主导地位,中国正在崛起,中美关系是亚洲地区安全的关键。

“中美关系,与此前的美苏关系完全不同,”李显龙说,有竞争的元素,但合作共赢的机会也很多。

“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关系是积极的,没有人想要选边站,”他说,“我们很高兴中美的领导层能共同合作,处理问题,尽管双方内部都有民族主义的压力。”

“中美都说泛太平洋地区‘足够广阔’,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所谓‘足够广阔’,意味着中美都能和平地参与和竞争,建设性地处理问题,而不是提升紧张局势;‘足够广阔’并不意味着二者要瓜分这个地区。”

但李显龙也承认,现实中,中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这种竞争采取何种形式。”

一种竞争形式是在国际规则范围内。李显龙认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一路一带”等都属此列。李显龙特别提到了亚投行。

而美国也加紧了在亚太地区的布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当属其例。

“美国对亚投行抱有成见,并不希望它的朋友参加;而有些观察者说,TPP故意提高让中国加入的门槛。我确信这不是所有TPP成员的想法,尽管中国并没有说要加入TPP。作为同时是亚投行和TPP的成员,新加坡希望最后中国能加入TPP,美国和日本能加入亚投行。”

也有一种竞争形式,双赢局面难以达到。李显龙提到了东海和南海的纠纷,“这些军事争议几乎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但仍然应该克制。如果目前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将带来更多紧张局势和糟糕的结果。”

李显龙称,中国和东盟应该尽快签订关于南海的协议,打破恶性循环。

李显龙也提到,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是时候像欧洲人一样,让历史翻过那一页了。日本需要认错——日本已经对挑起战争表示了道歉,但在某些具体问题如慰安妇和南京大屠杀等,日本的态度则不够明确。” 

“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但最近宣布一项1100亿美元的项目,支持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希望日本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但不想被卷入中日对抗。”

在演讲最后,李显龙说他希望美国、中国和日本将保持为亚洲地区的主要力量,也希望印度能参与更多事务。但是,“这不应该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各个国家,无论大小,都能和平地发展竞争。对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局面,我们并没有路线图……但我们应该抵制短视的诱惑,聚焦长期的共同利益……这样一步一步,我们将能建立自信和互信,最大可能地让接下来50年能稳定、繁荣、向上发展。”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