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追踪河南着火养老院:平均1个护工照顾10个老人

作者:叶宇婷 郭睿

2015-05-28 第305期

69岁的常玉卿是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的护工,他在此干了一年多,平均工资1500元。常玉卿和另外3个男护工负责照顾20多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男性老人,4人两班倒,每班2个人。

69岁的护工常玉卿。失火当天,手和左脚被烧伤。

康乐园老年公寓示意图

失火区域示意图

1.

烧着的天花板掉到常玉卿的左手上,他的注意力在火灾导致的慌乱中顾不上感受疼痛。左脚踩到掉落下来的燃烧物,他冲到屋外的洗碗池把火浇灭。

火势在彩钢瓦房中迅速蔓延,黑烟翻腾得越来越高,冲出来的常玉卿已经来不及再进屋。

69岁的常玉卿是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的护工,他在此干了一年多,平均工资1500元。常玉卿和另外3个男护工负责照顾20多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男性老人,4人两班倒,每班2个人。

5月25日晚上7点左右,常玉卿和另一个男护工照顾20多个男性老人睡觉,接着去倒排泄物、刷便桶。

“失火了!”7点20分左右,常玉卿听到有人喊,他看到火从最西边的女部开始蔓延。老年公寓西边有一排东西走向的房屋,44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住在里面。房屋西头是女部,有14个房间,中间被走廊隔开,每边7间;东头是男部,格局跟女部一样。女部和男部中间是客厅。

在一片慌乱中,常玉卿冲回老人的房间,被掉落下的物品烧伤了手脚,出去用水浇灭脚上的火后,常玉卿再没机会冲回去。常玉卿告诉凤凰网,他看到院长范花枝、她的丈夫马金德和另外两个副院长在救援。

50多岁的潘金伟是常玉卿护理的老人,腿不方便,但平时喜欢四处走动。失火时,他正在走廊里,随后自己走到了院子。71岁的吴中峰被人从窗户处拉出解救。

老年公寓东边有4排房屋,里面住着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担心火势蔓延至此,常玉卿和工作人员把老人转移到南边的空地上。马金德在救失火区域的老人时,被烧成重伤。

常玉卿的手机、给老伴交住院费的1000元现金和电动车被火给烧了。他的家人打电话一直没人接。常玉卿的儿子赶到老年公寓时,火已经烧过,成了废墟。大火后的老年公寓,现场一片混乱,几乎是人挤人。常玉卿的儿子以为他没能逃出大火,跑到黑压压的废墟中借手机的光寻找。

12点过后,常玉卿离开老年公寓。路上碰到寻找自己的女儿,那时他才发现自己手脚上的伤,皮已被烧得绽开、泛白。

除去手脚的剧烈疼痛,让常玉卿整夜未眠的是平时照料的老人顷刻丧命于大火,他说自己想起来就流泪。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常玉卿,说到和这些丧命的老人已经有感情时,会用擦了药膏的手抹眼泪。

范花枝的婆婆。失火后,范花枝被控制,丈夫马金德重伤住院,老人无人照料,被送回老房子暂由亲戚、邻居照看。

2.

康乐园老年公寓在鲁山当地的口碑不差。“条件不好,呆两三天就会走,怎么会不断有人花钱去?”范花枝的村里人说。

常玉卿告诉凤凰网,老年公寓对护工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每天早上7点点名,迟到扣5块钱。护工不能吃家属送的东西,违者会被罚款。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小便后,需立即将排泄物端出倒掉,房间不能有异味。老人的衣服要洗干净。这些卫生,老年公寓定期会检查。“不能高声对老人说话”也是护工需要遵守的规定。

常玉卿介绍,老年公寓吃的比较好。每周炊事员会提前将菜单贴出,有卤面、饺子、米饭和炒菜,每天基本不重样。

凤凰网走访受伤老人、家属、护工、村民,对老年公寓院长范花枝基本没有差评,说她是个“好人”的多,“对老人家属都好”。

范花枝和丈夫马金德是鲁山董周乡沈庄村人,马金德是老年公寓的经理。他们在村里的住房还是1981年建的老房子,屋里放着两张床和老旧的木头家具。两口子长期住在老年公寓,很少回村里。

据范花枝的亲属介绍,范花枝曾在家务农,后来到县城开了饭馆。十年前,范花枝在城西琴台办事处三里河村租土地盖房,接收老人入住。2010年,手续获批,老年公寓规模扩大,成为鲁山县最大的民办养老院。但据了解,范花枝家的条件并不是特别好,收入都投在了老年公寓里。

范花枝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意识糊涂,跟着她们住在老年公寓。大火后,范花枝被控制,马金德重伤在医院,范花枝的婆婆被送回了离开几年的老房子,暂由亲戚、邻居照顾。跟村子里的“留守老人”一样。

(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