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广西多名小学生被社会青年强奸 警方称已抓一名嫌犯

作者:许晔

2015-05-16 第301期

距离黄小美(化名)家报案已经过去10天。小美仍然拒绝正常进食,说话,下楼接触陌生人。这名13岁女孩曾在4个月内被人多次强奸。父母不满警方的破案速度,发了《广西农村多个小学生被社会青年轮奸,派出所一直不去捉人,公道何在?》的网帖,把广西玉林送上了风口浪尖。5月12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公安局发布公告,称性侵小美的嫌犯已经落网。

小美就读的小学。报案后,小美没有再去过学校,父母打算把孩子带去东莞,放在身边照顾

距离黄小美(化名)家报案已经过去10天。小美仍然拒绝正常进食,说话,下楼接触陌生人。这名13岁女孩曾在4个月内被人多次强奸。父母不满警方的破案速度,发了《广西农村多个小学生被社会青年轮奸,派出所一直不去捉人,公道何在?》的网帖,把广西玉林送上了风口浪尖。

5月12日,广西玉林市容县公安局发布公告,称性侵小美的嫌犯已经落网。小美的父亲对公告感到非常不满——他认为官方在刻意规避“多名女孩遭社会青年性侵”的事实,会打击其他村民报案的积极性。就在公告发布的前天下午,他刚刚送了3名女孩去报案,录口供到凌晨2点才到家。

家属告诉凤凰网,目前他们已知有5名女孩曾遭毒手:1名小学生和2名初中生被强奸,2名小学生遭强奸未遂和骚扰;而网帖中的“轮奸”,来自于小美5月3号的听闻,无法证实。12号,警方向媒体证实,小美之后还有3名女孩报案,但排除了2名(未遭性侵),还有1名疑似,仍在初查阶段。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强奸关系,基本为一对一。

女孩们描述的故事几乎一样:在路上被陌生青年截下来,逼迫发生关系,以弟弟妹妹或是家中老人性命为威胁,再给这层关系盖上一顶罗曼蒂克的帽子——你是我的女朋友,我们在谈恋爱。

或许真的有人以为他们是在谈恋爱。在小美家报警后,有自称是嫌犯朋友的人在网上贴出“双方聊天记录”,称小美家人是“拆散一对相爱的人”,“强奸这件事本身不复杂,只是女方家人要闹成这样”。

被“欺负”的少女

5月4日早上7点半,尖子生小美没去上课。这是个被老师看好的“好苗子”,每个学期几乎都会获得三四张奖状。

老师和外公外婆在同学家找到了小美。她手臂上有一道深深的抓痕,神情恍惚,缄默不语。两个老人用尽了一切办法让她开口,打,骂,劝,她只是哭。老人觉得不安,给远在东莞的女儿女婿打电话。小美的父母连夜赶回远在荣塘村的家,迎面而来的是个晴天霹雳——13岁的女儿被人强奸了。

荣塘村是个极普通的广西山村,从容县县城到村里要走过蜿蜒27公里的村道。房屋或聚集或散落在路旁,除此之外,是茂密的竹林和长势旺盛的灌木丛。而从小美家到荣塘村中心小学,还要走上20多分钟,这条必经之路上鲜有人烟,只有繁茂的树林。

据小美父母转述小美的口供,她曾被人用手铐绑在树林里侵犯,从今年年后到5月,持续了四个月,性侵次数超过5次,施暴者外号叫“爆炸”,威胁她如若不从,就要杀了外公外婆和上二年级的弟弟。5月3号,“爆炸”纠集了十多个人,强拉小美上摩托车,说要去后山轮奸她。她抠烂了自己的右手臂,血肉模糊,“爆炸”便把她扔下,扬长而去。                              

5月5日,愤怒的父母带着小美去派出所报案。小美仍旧没去上学,她的事情已经在校内传开了。

5月6日,暴雨突袭玉林,学校因暴雨放假半天,叶小红与叶小兰(皆为化名)去小美家陪她。这对12岁的堂姐妹也是受害者。女孩之间互相知晓对方难以启齿的秘密,却对大人们闭上了嘴巴。

欺凌没有因为有人报案而有所收敛。三天后,叶小红在去亲戚家的路上被个年轻人拦了下来,他把小红拉进自己家里,关上房门,打开音乐,然后把女孩按倒强吻。躁动的音乐声震天动地,淹没了小红的求救声。他的父亲进屋拿猪饲料,小红推开了他,夺路而逃。这个父亲还不知晓他15岁的儿子正在做什么,也不知道儿子曾多次强行抱着这个五年级的小学生,逼她接受自己的“爱意”,还曾威胁说要杀掉她的亲弟弟。

当天晚上,小兰告诉小红,早上曾有三个“不三不四”的年轻人在路口截住她,头发染得五颜六色,骑着两辆电动车,一辆黑色,一辆黑白相间,挥舞着铁管,让她上车。小兰拒绝,立刻逃跑,他们在身后叫嚷着她的名字。她逃到小美家里躲了起来,不敢回家,觉得怕。

女孩们大多有弟弟妹妹,或是家中有老人,他们成了威胁的筹码,而名声和耻辱,也成了让家长闭嘴的理由。14岁的阿音(化名)曾在4月20日和21日试图自杀,跳河,喝农药,都被救了回来。舅妈问她,她说了实话。舅妈回家告诉了阿音的父母,叮嘱着:“别讲出去。”全家一直保持着沉默。

5月10号,叶家两个女孩向大人坦白了:除了她们和小美三名小学生,还有两名初一学生曾被“欺负”。小兰说:“还有一些我都不记得了,反正就是很多。”

11号下午,小美的父亲开车送这三个孩子去县底镇报案:2名小学生,报案强奸未遂和骚扰;1名初中生,报案强奸。而另一名初中生阿绢(化名)的父亲,因为担心报案后孩子会遭到威胁,选择继续沉默。

当地人把这处出租屋称为“狗窝”。如今“狗窝”大门紧闭,门口也没了往常停得满满当当的摩托车

“狗窝”

玉林曾有两次轰动全国,一次是2014年6月,“荔枝狗肉节”上,狗贩与爱狗人士近乎战争式的叫骂争夺;一次是2014年1月,玉林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的一名留守女童遭村里十多名老人性侵,家属不满“嫖宿幼女罪”,村里人指指点点,说是女孩“害了这些老人”。

这是让人倍感荒谬的巧合。当地人把小混混称为“狗”,把他们聚集的地方称为“狗窝”。女孩的家人们觉得,欺负女孩的人和“狗窝”脱不了干系——小红与小兰都曾目击到“一个流氓把阿绢抱进屋里”;在警方抓捕“爆炸”的过程中,部署了三个点,其中一个就是“狗窝”。

“狗窝”位于村里集市的一隅,左侧是去小学的必经之路,面前是从中学去往集市的路——虽然不是唯一的一条路,但每当放学时,都有大批的孩子从这里经过。“狗窝”的门常年开着,这几天却大门紧闭,木门上有一条外力敲击后的裂缝。              

小店老板叼着烟,看着第二批扒着门缝向里窥视的记者。在这些记者之前,这里曾有公安抓捕行动一次,打架斗殴一次。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深夜,早睡的老板只能第二天早晨,看着隔壁坏掉的大门,或是4辆被砸烂的摩托车,推测昨晚都发生了什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里总是聚集着些年轻人,坐在沙发上,凑在一起喝酒、聊天、打架。从下午4点开始,一直吵吵闹闹到半夜。每天早晨,小店老板都不得不帮他们收拾残局——清理醉酒后的呕吐物,扫掉整晚留下的垃圾,给一盆小铁树浇水,虽然他们看不上他店里的瓶装啤酒,还经常霸占店前的空地,停满摩托车。

对家属们而言,“狗窝”和“狗”意味着更大的危险,不仅是因为他们强奸了自己的女儿。早在今年年后,就有村民举报称看到3个人有枪。村支书召集了村干部开会,把情况报告给挂村干部,让他报警,派出所接了案子。村里人催问,他们只是回答:“过几天就抓人。”

村里的混混打架争地盘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有人曾告诉村里的干部,他看见那群人“在河儿村四罗江沿线收保护费,到处开枪。”叶小红也说,自己的好朋友曾经看到他们打架斗殴,“穿着靴子,一条钢管插在这(左靴筒),一把枪插在这(右靴筒),拖着一把长刀去打架。”

在枪支泛滥的广西,能搞到一两条枪,并不算太难的事。2014年2月,就有女子在容县德克士被枪杀;同年9月,广西百色市区还发生过枪战,20多人当街持枪互射。小美的家人在报案后曾问过公安,当初枪支案调查的如何?他们回答:“一直在跟,正在调查。”

家属们将之归结于政府的不作为。他们的理由很简单:已经报了案,也有目击证人,你为什么不来调查,把他们一网打尽?

“我们可不是吃素的”

12号,“爆炸”被抓了。虽然早在5号,小美就从公安提供的嫌疑人名单上认出了他:3号嫌疑人,梁志(化名),19岁,家住县底镇平河村。

报案后第二天,早晨8点,有个自称是代表梁家的人来跟黄家人谈判,想要私了,被黄家人拒绝。而后,小美的弟弟在放学路上,遭到了几个黄发年轻人的威胁。小美的父母怀疑,警察内部有人给混混们走漏了风声,“否则我们第一天报案,他们怎么第二天就来找我们私了了?”

而梁志的父亲告诉凤凰网,直到如今,他还不知道儿子侵犯的女孩叫什么,长什么样,家住哪里,到底几岁,只知道她的外公是村干部,5月5号报的案。双方家人一直没接触过,而“私了”,显然也不是这个贫穷的家庭可以承担得起的。

5月9日,小美的父母找到了派出所,反映“有人来恐吓”,催着抓人,被一句“警力不够,只有4个人”给堵了回去。他们又跑去玉林公安局报案,打了110,对方让他们还是回到辖区派出所报警。

本该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家属和公安,就此撕破了脸。因不满公安“迟迟不抓人”,小美家人在天涯上发帖曝光,引起舆论哗然。当天晚上10点多,县底镇派出所所长走进小美家,说:“已经抓了四个了。”

小美的父母仍然很失望。这四个人中,没有梁志,只有一个认识他的人,其他三人都是“小喽啰”。

5月11日,面对网上喧嚣的舆情,容县公安在微博上发布辟谣贴,称“仅接到1人报案,暂未发现多名小学生被社会青年轮奸的情况。”12号,容县公安又发布官方消息,宣告已将嫌疑人梁志抓获归案。

家属仍然不满意。5号报案时,民警给了一张列满嫌疑人的单子,小美当场就指认出梁志,单子后有嫌疑人详细姓名、住址,但警方一直到12号才抓人;官方解释称,强奸案接案后,公安机关需进行初查后才能正式立案调查,不能随便抓人,而家属发帖破坏了原本计划好的行动——帖子走漏了风声,让嫌犯跑了;

家属们认为12号的公告只强调“1人报案”,有大事化小的嫌疑,“别人家看到我们报警后还是这样,还敢报警吗?”;官方回应说,后来又接到3人报案,但2人已经排除被强奸,还有1人疑似,正在初查阶段;

家属们觉得“狗窝”势力与此事脱不了干系,已经严重威胁到留守女童的安全;官方根据目前接到的报案分析,称暂未发现几个个案间有任何联系,也很难说是“团伙”。

对官方的不信任,让小美的父母拒绝同意小美再录口供,也拒绝提供相关物证。他们拿出受案回执和立案通知书给蜂拥而至的记者们拍照,发现回执上小美的名字打错了,“干事真是不负责。”小美的母亲嘟囔着——这成了官方不靠谱的又一“力证”。

嫌犯梁志的家人同样不信任官方:“我怕他被骗了,承认了那些事情。”他的理由是儿子曾打电话过来,否认自己强奸过女孩。

在警方展开下一步行动之前,家长们的权宜之计是接送孩子上下学,他们觉得,村里还有很多忍气吞声的女孩。家长们最终还是要离开,回到广东打工赚钱。小美的父母盘算着,得把女儿带在身边;更多的家长在担心,年迈的爷爷奶奶只能提供日常照顾,而继续留在这里的孩子,会不会再次遇到类似的危险?

叶小兰和叶小红不以为然,这两个自称在学校里“不好惹”的女孩竖起胳膊,假装那里正长满虬结偾张的肱二头肌:“我们一帮姐妹肯定不是吃素的。”

(凤凰网:许晔)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