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韩“善意回贴”发起人:望入华招募千万志愿者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5-15 第300期

“善意回帖”是韩国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于2007年在韩国发起的一项民间运动,旨在“改善网络语言文化,营造美好社会”,减少网络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这项运动即将进入中国,闵丙哲希望在中国招募到上千万名志愿者,共同对抗网络语言暴力,“使用美丽的语言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网络环境”。

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图标,sunfull与韩文“善帖(善意回帖)”发音相似,也指代意“指充满(full)阳光(sunshine)”的网络世界

“Tell the Truth, Respect Others……”5月6日晚,在韩国首尔汝矣岛国会议员会馆举办的“国会善意回帖论坛”上,韩国“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理事长、建国大学教授闵丙哲,一开场就带领所有参会嘉宾用英文念诵了一遍“善意回帖”运动的基本原则。

“善意回帖”运动是闵丙哲于2007年在韩国发起的一项民间运动,旨在“改善网络语言文化,营造美好社会”,减少网络语言暴力带来的伤害。闵丙哲告诉凤凰网,这项运动的三条基本原则正是“只用事实回帖;只用尊敬的态度回帖;(满足前两个条件后)你可以自由地发帖”。

截至2015年5月,在“善意回帖”运动本部网站上,已经收集到超过607万条善意回复,韩国的6000多所学校、100多个社会团体都加入了这一活动。这股来自韩国的“网络正能量”也即将来到中国,5月下旬,闵丙哲将再次访问中国。

在启程前往中国之前,闵丙哲在位于首尔江南区的“善意回帖”运动本部接受了凤凰网的专访。他希望“善意回帖”在韩国成功的经验能在中国复制,在中国能招募到至少1000万名“善意回帖”的志愿者,募集到1亿条以上的善意回帖,让中国的网友也能“使用美丽的语言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网络环境”。

闵丙哲此前曾数次到访中国介绍“善意回帖”,图为2014年11月27日闵丙哲在北京语言大学演讲

韩国版“网络正能量”:从教化青少年学生开始

在发起“善意回帖”运动之前,闵丙哲是韩国著名的英语教育家,堪称“韩版”俞敏洪。做自我介绍时,闵丙哲会使用一个名为“Ideas to Reality”(想法变现实)的ppt来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经验,他告诉凤凰网,当想法变成现实后,最重要的是“为别人做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他为什么要坚持做“善意回帖”运动的初衷。

闵丙哲说,“善意回帖”运动的发起有一点偶然。2007年,闵丙哲在电视上看到年轻女歌手U-Nee因遭受恶评困扰而自杀的新闻后,感到非常震惊,“恶评竟然能置人于死地!”他当时在建国大学的一堂英语课上,给570名学生布置了一份作业,让他们登陆10名被网民恶意评价攻击的明星的个人主页或者博客,留下鼓励和善意的回帖。

这场给演艺明星送“正能量”的行为,很快得到韩国社会的响应。2007年5月23日, “善意回帖”运动正式发起,要对抗的正是“多名艺人因无法忍受恶意评价的折磨而自杀”的这类事件。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没法对青少年语言暴力的事情视而不见”,闵丙哲说,当年那些导致艺人自杀的恶评,很多是青少年“粉丝”在无意识的状态的下发布的,“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些恶评对艺人造成的影响”。青少年群体也顺理成章的成为“善意回帖”运动的主要目标群体之一。截至目前,韩国已有超过6000所学校加入“善意回帖”运动。

韩国成均馆大学大四学生金彩恩(音)参与“善意回帖”运动已经快7年,在她上高中的年代,也曾经遭受过同学语言暴力的侵害。金彩恩对凤凰网表示,“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大中学校推广以来,虽然仍旧存在网络语言暴力现象,但青少年群体中基本上形成了一种“互联网礼仪”,随意在SNS等社交网络上对人恶语相向,会被同龄人认为“是一件很可耻的事情”。

在5月6日晚举行的“国会善意回帖论坛”上,韩国教育部部长黄佑吕对“善意回帖”运动在教化青少年学生方面的作用也给予了肯定。黄佑吕说,韩国的中学校仍存在一定的学校暴力中,其中又有大约45%的是网络语言暴力。“语言暴力能给人留下心理阴影”,黄佑吕说,教育部门会积极劝导学生使用正确的语言,“善意回帖”这类民间的努力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5月6日,韩国教育部部长黄佑吕(左四)、韩国“善意回帖”本部理事长闵丙哲(右四),在首尔汝矣岛国会议员会馆举行的善意回帖论坛后,与部分嘉宾合影

“善意回帖”运动:全社会参与净化网络环境

在“善意回帖”运动本部,闵丙哲的助手向凤凰网展示了如何进行最基本的“善意回帖”:随机打开韩国ZUM、Naver等门户网站,点开一条新闻,阅读完新闻后,再看文末的评论,如果有与事实不符的恶意回帖乃至谩骂,志愿者即可就这条回复进行“善意回帖”,并将相关链接和回复内容发往“善意回帖”网站,即算完成一次善意回帖。

闵丙哲说,迄今为止,“善意回帖”的基本形式,仍旧是在网络新闻评论、博客、论坛、SNS等互动页面,秉承前述三原则,进行“善意回帖”。针对那些偏离事实进行言语攻击的评论,“善意回帖”的志愿者也会指出为什么这样说不对。“那些袖手旁观者,在发生言语伤害的场合,其实也是共犯。正确的做法是挺身而出,告诉别人为什么错了,该怎么做”,闵丙哲说,这就是善意回帖。

但“善意回帖”运动在韩国已不是简单的一场阻击网络语言暴力的活动。闵丙哲对凤凰网表示,完整的善意回帖运动分四个部分:即善意回帖教育、撰写善意回帖、善意回帖宣传和善意回帖征集展览活动。除了撰写环节,其他的更多是针对“恶意回帖的危害性、善意回帖必要性”做宣传。

“善意回帖”在这方面亦成效斐然。2013年2月23日,韩国300名国会议员中的293名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积极支持并参与“善意回帖”活动。除了国会议员,包括韩国海、陆、空三军,韩国全国市长、郡守(县长)、区厅长协议会,首尔警察厅等,均签约参与“善意回帖”运动。迄今总计已有100个社团加入“善意回帖”。

围绕“善意回帖”,除了善意回帖本部,还衍生出了韩国国会善意回帖政治委员会、韩国善意回帖论坛等机构,5月6日在韩国国会举办的“善意回帖”论坛,正是这三家机构主办的,其目的也是要倡导“不仅仅是韩国国会议员,所有的国民都不要散播辱骂、诽谤、讥讽他人的信息,要在网络上给他人留下带有勇气和希望的留言,共同努力传递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

韩国善意回帖论坛副会长金镇国(音)也参加了这次论坛,他的本职是眼科医生,曾在韩国发起著名的“为救护车让道”活动。金镇国告诉凤凰新闻,之所以有这么多政界、商界人士也参与到“善意回帖”运动,是因为它能“让心灵蒙尘的人们重见光明”。

2012年11月2日,韩国第19届国会成立“善意回帖政治委员会”(资料图)

入华招募千万志愿者:希望播撒善意种子

“善意回帖”运动在不只是在韩国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成效,从它诞生后,其影响就不再局限于韩国。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早在2008年11月,闵丙哲就希望在中国开展“善意回帖运动”,“我们要开展一项运动,让韩国和中国网友一起发帖相互鼓励,为彼此加油”。

这一愿望因故未能实现。但让中韩网友一起发帖相互鼓励、彼此加油的愿望,在后来的“向四川芦山灾区群众致以诚挚的慰问及哀悼的善意回帖运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韩善意回帖网络声援团”、韩国“世越号”沉船事故追悼等活动中,得到了实现。

在特定的时候发起“善意回帖”,也成了这项运动的传播“网络正能量”、净化网络环境的一种重要方式,本次尼泊尔大地震,“善意回帖”本部也开通了慰问和哀悼的回帖征集页面。不少在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也参与了这一活动。

2014年5月31日,“100万善意回帖志愿者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善意回帖音乐会”在首尔地标性场所光化门广场举行,活动期望在韩国招募到100万名网友,参与到“善意回帖”活动中。此前,“善意回帖”运动已经在韩国拥有了至少50万名志愿者。

“善意回帖”运动很有可能今年下半年进入中国。闵丙哲告诉凤凰网,他对“善意回帖”入华的第一个期待是能“募集1000万人参与善意回帖活动”,让更多的中国网友了解这一运动,并参与其中。如果征集到这么多志愿者,每人发10条善意回帖,就将收集到超过1亿条“善意回帖”。

闵丙哲表示,不管是中国还是韩国,网络语言暴力都是“影响很坏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去告知人们恶意回帖的危害,以及如何进行善意的回帖,是很有必要的”。发起“善意回帖”运动,其实就是在网络中不断播撒善意的种子,对抗网络语言暴力。

闵丙哲同时也表示,“善意回帖”并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夸奖, “并不是说大家不能发表内容健康的批判。我们倡导善意回帖的目的,是呼吁大家不要因为看了帖子之后心情不好就失去理性,在网上发表侮辱他人的恶意回帖。”

5月14日下午,闵丙哲正式开通新浪微博账号,他的第一条微博的内容就是“善帖活动是用给予鼓励的话语来行动的运动,大家也会成为互相鼓励传达正能量的传道师”,希望微博网友能够成为播撒善帖的“种子”。

本月下旬,凤凰网论坛也将发起《寻找凤凰“善意跟帖”,我是风范大国网民》活动,届时,参与活动的网友,将会实践如何用善意的回帖去营造更好的网络生态。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