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民建联主席:真普选唯一标准是《基本法》


来源:环球时报

谭耀宗:所谓什么是真普选、什么是假普选,唯一的标准就是《基本法》。

  

谭耀宗接受专访。吴薇/摄

【环球时报本报赴香港特派记者吴薇】香港立法会议员上海之行,因为泛民连续搞小动作而引发关注。作为5月3日政改咨询结束前香港议员与中央的关键沟通,这次会面对普选的意义不言而喻。14日,《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香港最大政党、民建联主席谭耀宗。民建联目前有党员2.5万人,议员13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也是民建联成员。

“爱国爱港”不排除泛民

环球时报:这次上海之行,中央官员关于政改的表态,哪些让您印象最深刻?

谭耀宗:我觉得几位主任的讲话都很清楚,回应了当前社会的一些讨论以及泛民议员提出的问题。像李飞讲了立法原意,谈到24年前起草《基本法》的时候,很多情况都考虑过,并认为目前的安排比较稳当,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并不是针对什么特定政党,而是为了降低香港普选的风险。

环球时报:您如何理解“爱国者治港”?就您了解的泛民人士中,有人符合“爱国爱港”的标准吗?

谭耀宗:中央多次强调行政长官一定是爱国爱港人士,我觉得这很合理,如果没有爱国爱港的心,怎么去完成责任,怎么履行职责呢?不可能的事。如果你不是爱国爱港的人,中央怎么任命你呢?也是不可能的。至于爱国者的范围,邓小平过去曾论述过,概括起来有三条,包括是不是拥护香港回归祖国、是否做过伤害国家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是否拥护并遵守《基本法》。过去是泛民阵营的人不一定不爱国爱港,也有人改变立场,像张炳良现在当了局长,也是行政会议成员,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两制”不表明香港是独立实体

环球时报:您认为香港政改可操作空间有多大?如何理解“真普选”?

谭耀宗:香港有些人强调“两制”,但“两制”上面还有“一国”,如果认为“两制”就表明香港是独立的政治实体,这是不对的。所以要强调《基本法》,这是准则。

现在进行的政改咨询就是讨论《基本法》45条里没有说明的,比如有多少个候选人、民主程序如何等,这些是可以发挥的地方。目前建制派内部各有各的方案,还没有统一。5月3日政改咨询结束前,不同政党会提出自己的方案,像昨天(13日)自由党就公布了,民建联大约月底正式发表普选方案。我们内部讨论过,形成一些基本共识,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按《基本法》做。不过建制派意见可能有些差异,比如对民主程序有不同考虑,有的主张全票制,有的希望简单多数票等,但大体上比较靠近。所谓什么是真普选、什么是假普选,唯一的标准就是《基本法》。

环球时报:之前有内地学者建议引入内地《国安法》,以防止香港出现动乱,您对此怎么看?

谭耀宗:23条立法有点敏感,但这个工作一定要做,我们有宪制上的法律责任,只是做起来要很小心。引入内地国安法会引起很大误解,这不是好办法,除非香港出现不可控制的情况或进入紧急状态。至于立法时机主要看政府,最近政府在忙普选,所以要等普选结束后。

环球时报:香港政改也包括2016年立法会选举,请问这方面情况如何?

谭耀宗:2007年人大常委会宣布普选时间表的同时,说到要等2017年普选特首后才处理普选立法会的事情,因此最快也要到2020年,民建联认为2016年立法会选举将保持基本不变。

“和平占中”是谎言

环球时报:一旦香港“占中”发生流血冲突,建制派是否有应急预案?

谭耀宗:有些搞手(幕后推手)说要“和平占中”,但这是不可能的,你搞大批人到中环,能控制得住吗?我们想香港变成泰国吗?不想。

目前建制派主要是跟市民宣传这些行为属于非法,希望年轻人不要受误导。至于特区政府的应急措施,我们曾问过保安局,对方回答说警队有把握处理。“占中”做过民调,我们也做过,发现支持它的越来越少,大约20个百分点,其中很多人虽然表示支持,但这不等于他们会参加活动。

环球时报:“占中”推动者和台湾民进党人串联在一起。据您了解,在香港搞“港独”的都是什么人?

谭耀宗:一小部分人跳出来讲什么本地主义、反对自由行,还拿“龙狮旗”,但“港独”违背大多数人的意愿,市民也完全明白这是死路一条。其实和港英时期相比,现在的香港政治自由度更宽了,你能想象一天到晚媒体、个人或团体都可以骂政府?而且骂得很凶,光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一些人不顾历史,以为很多事情是英国人为他们做的,其实不是。《中英联合声明》里并没有提到普选,只是说行政长官由协商或选举产生,但《基本法》45条写着最终目标是实现普选。当然,外国势力插手对香港也有影响。

[责任编辑:PN041]

标签:基本法 民建 环球时报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